众多因素铸就了今日中国马拉松的火热,而如何为马拉松“松绑”并进行科学定位和发挥健身引领作用,则需要办赛者和参赛者共同回归理性。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育快讯>

国社@体育|中国马拉松热潮的背后是什么,这四篇文章说明白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7 08:47
众多因素铸就了今日中国马拉松的火热,而如何为马拉松“松绑”并进行科学定位和发挥健身引领作用,则需要办赛者和参赛者共同回归理性。

  编者按:“跑马”,这个三年内火爆中国的新词,代表了中国体育界一个现象级的热潮——马拉松狂热。马拉松为何在中国井喷?它的背后代表着什么?它的热潮中有哪些不足?谁又将成为下一个马拉松……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在北京、重庆、福建、辽宁等地进行了调研。

  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马拉松这一现象级运动热潮是建立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体育和健身相关政策利好的基础上,由城市营销、商业资本、中等收入人群健身潮等多重合力助推而成,在马拉松迅猛发展并引领全民健身、带动产业的同时,也存在盲目跟风带来的运动伤害、对公共资源的过度占用等问题。如何为马拉松“松绑”并进行科学定位和发挥健身引领作用,需要办赛者和参赛者共同回归理性。

  2011年,首届重庆马拉松,报名时间长达大半年,当时甚至还要动员群众参赛;2016年,平均4个人抢1个名额,几天名额就没了。

  重庆马拉松的这种情形在中国并不罕见。狂热的马拉松现象,从2014年起,席卷中国。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3月19日,全球大概举行了15场马拉松赛,其中,9场在中国。

  数据显示,2011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路跑赛事只有22场,2014年为51场,此后几乎是突然出现井喷式增长,2015年猛增到134场,2016年更是达到了328场,涵盖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3个城市,参赛人次近280万,较2015年增加130万。业内人士估计,2017年全国的马拉松赛事有望超过600场,参赛人次超过500万。

  这种现象,令业内人士都不敢相信。

  在中国的全民健身人群中,少年儿童和老年人多、中青年少的“哑铃形态”一直为人诟病,不过,在马拉松热潮中,这种形态得到了扭转。

  重庆国际马拉松赛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跑重马人群中40-50岁群体最多,占26.5%。而据中国田径协会统计,目前全国跑团数量超过12万个,常年参与跑团活动的总人次超过1000万。

  没有场地限制、只要迈开双脚就行,没有比马拉松及路跑更简便、经济的运动了。然而有意思的是,马拉松的资深跑者多是城市中高收入群体。

  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分析,目前跑马的人群中,白领多,公司高管,公务员多;农村人口少,青年人口少。参与到跑马的人群一来有身体健康的需要,另外也是情绪压力的宣泄,他们的文化特质就想去历练自己,想去达到一种境界。

  在这次的调研中,新华社记者向受访者提出一个共同的问题:什么才是一场失败的马拉松?

  失败的马拉松有这样一些共同特征:全程、半程、10公里、5公里、迷你马拉松等各个组别一起跑,体验糟糕;20公里后的补给跟不上;网上报名系统体验差、服务水平低、赛事包不贴心;赛道设计不合理、医疗救助不完善、配套设施如厕所等不到位;市民不认可不支持,甚至在赛道边上冷嘲热讽……

  甚至有个别马拉松引发了“一场马拉松瘫痪一座城”的抱怨。

  从2011年的每月一场,到现如今的一天N场,马拉松在中国呈现跃进式发展,在这个“策马奔腾”的年代避免“走马观花”,成为城市管理者、赛事运营者和参与者等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马拉松赛事井喷让产业人士兴奋不已,在意识到全民健身事业不能只依靠马拉松时,寻找下一个“燃点”成为业界不可回避的命题。

  马拉松本身都有哪些“天赋”呢?业内人士认为,低门槛、轻装备且无场地、时间、气候等过多限制是跑步易于推广的自然优势。然而,从路跑发展成为马拉松,是一个质的飞跃。政府主导、企业推动和跑步社交化等因素是马拉松兴起的催化剂。

  依着马拉松的“葫芦”能画出哪些“瓢”呢?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认为,下一个“现象级”全民健身项目要具备一定竞赛规则,有办赛和推广的标准,在不同地方都能举办,吸引不同年龄人群,职业选手和业余选手可同台竞争,要有日常运动训练的社会环境和平台做支撑。

  “赛事是否利于传播,也是决定性因素之一,”钟秉枢说,“马拉松的传播特性有巨大优势,2个多小时的电视直播有大量内容空间,可满足政府对地方形象、旅游、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推介需求,也可满足组委会和赞助商的利益诉求。”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下一个潜力项目仍须有利于城市和企业的整合营销。福建省户外运动协会会长王建华认为,骑行可满足人们对速度感受的更高追求,并对团队配合提出更高要求。骑行人群中很多从跑步中分离出来,共享单车的出现,长期来看会为这项运动培育一定潜在人口数量。

  ……

  尽管马拉松热很难复制,但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日益加强,中国人会有更多的锻炼时间,也会有更多的锻炼选择。这也是马拉松热潮背后最应该有的含义。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旭]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