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广西桂林暴雨从凌晨一点一直下到天亮,河流水位上涨,灵川县灵田村被灌入大量洪水,道路房屋被淹,有村民被困。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桂林暴雨致河水漫堤村庄被淹多人被困 消防紧急救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7 09:45

  6月26日,广西桂林暴雨从凌晨一点一直下到天亮,河流水位上涨,灵川县灵田村被灌入大量洪水,道路房屋被淹,有村民被困。消防官兵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水流浑浊而湍急,在花江下游河段河水已经漫过河堤淹没了道路两旁的村庄和田地。据村里人介绍,由于凌晨开始下暴雨以及上游水流下来,导致河流水位急速上涨,淹没村庄,附近大部分人员已平安转移到安全地方,但是河岸上游一所学校内有人员被困,河岸下游仍有十几个人没来得及出来,被困在家中和路上,水最深的地方已经有一米多深。

  现场指挥员立即将队伍分成两组,一组负责营救学校被困人员,一组跟随当地村民营救村里被困人员。由于河水湍急,救援人员无法沿道路到达被困地点,在村民的指引下,消防官兵找到另一条通道,那里水流比较缓慢而且救援人员可以涉水进入内部,实施营救。另外还有两人留守在现场负责接应涉险从道路上淌水出来的村民。

  绳索引导成功营救1名被困人员

  第一组救援人员穿戴好防护装备,做好安全措施,利用绳索穿过学校被水淹没路段进入学校,此时学校内水深已达1米深,水位还在持续上涨。救援人员利用绳索制作支点,涉水到人员被困位置,给被困人员穿上救生衣后引导被困人员沿绳索转移到安全地点。

  村民涉险出村 消防官兵及时接应四人

  在道路口留守的两名消防官兵发现有村民涉险从道路上淌水出村,此时村口水流湍急,留守的两名消防官兵随即涉水前往接应,并将两人接应至安全地带。涉水村民告诉消防官兵,后面还有村民在沿着被水淹没的道路缓慢出村。没多久两名涉险淌水村民出现在消防官兵视线中,现场指挥员立即调派第一组救援官兵前往救援地点,并成功将三名村民接应至安全地带。


  ​消防官兵跟随村民涉水进村成功救出七人

  与此同时,第二组救援人员在村民的指引下,从田里穿过慢慢靠近村庄,随扈到达第一个人员困地点。此时有父子三人被困在水中已经3个多小时了,救援官兵立即给三人穿上救生衣,并由两名救援官兵带领他们前往安全地带。随后救援官兵转折前往另一个救援地点,发现有三名男子在一所被水浸泡的房子外,他们正在试图营救道路上被困的一名女子。救援官兵尝试涉水前往被困女子身边,但是发现水流太急无法前行,救援官兵改变策略,将绳索、腰带和救生衣抛给被困女子,待被困女子扎好腰带穿好救生衣后,救援官兵利用绳索迅速将其拉至安全地方。

  一名看守鱼塘老人被困救援官兵涉水救援

  随后,东江中队的救援官兵又接到当地政府通知,在河岸上有个看守鱼塘的老人被困在那里,需要救援,救援官兵没有停歇,立即携带装备器材奔赴救援地点。到达现场后救援官兵发现现场已经汪洋一片,分不清道路。救援官兵立即找来木棍以三人品字形绑上绳索探索着前往被困老人处。到达被困点后,救援官兵为老人穿戴救生衣后利用绳索护送老人至安全地带。

  冲锋舟接力救出两名村民

  就在此次救援准备告一段落时,当地政府通知在村尾还有一户人家没有出来,女户主腿脚不好,男户主在家看护,此时雨还在下水位还在上涨,如果不及时前往救援后果不堪设想。现场官兵立即跟随政府人员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政府人员已经将冲锋舟放在水里,但是由于水情较为复杂并未开始救援,救援官兵立即派出三人小组跟着熟悉情况的村民通过涉水探查水情,并顺利到达被困人员位置。救援官兵将腿脚不便村民背至冲锋舟旁,一同转移至安全地带。

  通过当地政府、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共同努力,当天共疏散营救被困人员15人,没有人员伤亡。(央视记者 廖汨 刘畅)

 

 

相关链接:

湖南暴雨洪涝致6死1失踪 国家Ⅳ级应急响应启动
“中国最美乡村”婺源遭暴雨全部景区已临时关停
直击暴雨侵袭下的浙江兰溪:江水猛涨 汛情告急
江西多地暴雨 已致7人死亡7人失踪

 

相关链接:
江西多地暴雨 已致7人死亡7人失踪
直击暴雨侵袭下的浙江兰溪:江水猛涨 汛情告急
“中国最美乡村”婺源遭暴雨全部景区已临时关停
湖南暴雨洪涝致6死1失踪 国家Ⅳ级应急响应启动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孙静波]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