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澄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把禁毒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无数像天明这样的公安民警,每天奋战在缉毒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澄迈从源头打击 系统性治毒筑起反毒长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7 15:29

  地毯式摸排,源头打击,制度夯实责任,创新收戒体制机制——

  澄迈系统性治毒筑起反毒长城

  澄迈开展“远离毒品青春无悔”禁毒宣传活动。

  

澄迈中小学生签名远离毒品。

  核心提示

  6月19日上午10时,澄迈金江派出所,民警天明(化名)等3位民警带着一名吸毒人员回到所里。“上次抓吸毒人员是好几天前了。”天明一边办理收押手续一边对记者说,他得到情报这个吸毒人员可能以贩养吸,行动之前做了充分“准备”,才成功将其抓获。

  2016年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澄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把禁毒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无数像天明这样的公安民警,每天奋战在缉毒一线。

  一年来,澄迈在缉毒破案、禁吸收戒、场所整治、场所建设、帮教扶助、宣传教育等各个方面开展系统性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当地社会发展、治安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广撒网+重点击破——破贩毒大案控制毒品流入

  去年底,面对近年来严峻的毒情,澄迈县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动员、全员参与、集中力量,开展大范围、全方位、多层次、横到边、纵到底的毒情大排查专项工作。

  同时,澄迈县设立有奖举报热线,受理群众举报,并专款保障禁毒奖励,激发禁毒工作积极性。截至目前,共发出奖励资金214.35万元。

  通过排查和群众举报,一方面通过对澄迈11个镇、原4个农场的850个村、队毒情状况进行全面的排查,初步摸清吸毒人员底数、分布情况。同时,一个个重要“线索”也浮出水面。

  澄迈警方查处的一宗部督案件,正是从排查中发现的可疑线索。经过深挖排查,最终打掉了一个由10名贩毒成员组成的团伙。该案也是澄迈有史以来查获的最大毒品案件。

  “这场战斗,从侦查、抓捕、讯问持续了7个多月,禁毒、刑警、治安、法制、特警、网警、情报、派出所等单位100多名警力参与,多次往返于广西、海南等地,行程近万公里。案件破获后,斩断了一条重要毒品供应渠道,从源头上控制了毒品流入澄迈及周边市县。”澄迈县委常委、公安局长潘秋光表示。

  截至今年5月底,澄迈警方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40宗,同比上升131%。其中,包括部督案件1宗,省督案件2宗,特大案件7宗,重大案件4宗;查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63人;缴获毒品43.452公斤,缴获毒品量是去年同期的10倍。

  每一宗案件的破获,都凝聚着民警的心血和智慧。在侦办“12·11”特大制贩毒案件中,为了抓捕主犯陈某,在偏僻的野外村庄,民警伪装公路勘察人员与其搭话,伺机抓捕,最终成功将其抓获。在侦办部督“2016-771”案件中,办案民警仅凭一张换锁单据敏锐地意识到该换锁房间极有可能是一个藏毒地点,循线追踪,成功在该房间查获毒品海洛因标准版42板。

  制度压实责任——落后派出所被问责涉毒场所一次死亡

  制度建设往往是一项工作能否持之以恒开展的重要保障。澄迈县制定印发《澄迈县禁毒“十有”工作标准》,对禁毒工作进行细化规定,并纳入考核标准。同时压实责任,24个县禁毒委成员单位和12个镇与县委、县政府签订禁毒工作责任书,压实党委政府第一责任。

  澄迈还强化责任追究,对各单位禁毒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跟踪督导,对工作进展缓慢、完成任务落后的单位严厉追责。澄迈县公安局对11个工作疲软的派出所下发了《公安督察建议书》,对4个缉毒破案工作排名靠后的派出所所长进行诫勉谈话;报请县委组织部对未完成任务的仁兴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副科级职务考察转正时间推迟半年。通过严肃问责,为禁毒工作顺利推进提供纪律保障。

  娱乐场所往往是毒害重灾区。澄迈县以推动执行涉毒场所“一次性死亡”和“六个一律”规定为核心,对不依法依规经营、藏污纳垢、涉毒的娱乐场所实施严厉查处乃至“一次性死亡”,坚决铲除新型毒品滥用平台,有效萎缩了毒品供应市场。

  潘秋光介绍,澄迈县共清查娱乐场所269家次,查处涉毒娱乐场所14家(其中停业整顿8家,吊销3家,取缔2家,1家正在处理中);除查处的14家涉毒娱乐场所外,对22家证照不齐的娱乐场所责令关停。打击了一批利用娱乐场所容留吸毒的不法业主和涉毒违法犯罪分子,取缔了一批违规经营、无证经营的娱乐场所,有效地净化了当地空气。

  完善收戒——让吸毒者有归途

  吸毒人员的收戒和回归正常生活,一直以来是禁毒工作的难点。

  澄迈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唐守兵表示,澄迈县政府投入500万元建成公安监管中心卫生门诊部和病残吸毒人员特殊收治区,迅速收治了161名病残吸毒人员,已有38人经治疗康复转普通监区收押。同时,可容纳800人的强制隔离戒毒所扩建项目已动工建设。还投入28.5万元增建面积158平方米的板房,扩增70个床位对吸毒人员进行收押,有效缓解收戒压力。

  “公安监管中心卫生门诊部配有专职医护人员,24小时上班。”该门诊负责人介绍,门诊可对病残吸毒人员进行收押入所前的健康“5项检查”;建立三监所所有在押人员的健康档案并进行管理;提前发现在押人员身体健康疾病;实现对在押人员普通疾病的治疗;更重要的是,门诊区内设置的5个特殊监仓,可收押病残吸毒人员。

  对于完成戒毒回归社会的人员,澄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他们的回归之路。各镇成立专门机构,配备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和帮教扶助工作;落实“无缝对接”制度,实行戒毒出所人员由户籍所在地禁毒办、派出所、村(居)委共同派员接领,落实后续管控帮教措施。

  “县里还启用吸毒人员入出所预警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监控,严防吸毒人员脱管失控。”金江镇党委委员林海能介绍,每一个从戒毒所出来的人员,当地都要实时跟踪3年追查有无复吸。同时,想方设法安排就业,比如金江镇江南社区建立了海岛家园工场,通过引进工厂半成品进行手工加工,实现就业基地管理与家庭监护无缝对接。

  经过集中开展对毒品问题的凌厉攻势,有力促进澄迈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向纵深发展。从2016年11月8日至今年5月31日,澄迈各类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日平均有效接警量17.9起,刑事警情平均1.2起,治安警情平均4.91起,特别是抢劫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52%,环比下降52.9%;抢夺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4%,环比下降28.5%;盗窃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5%,环比下降51.3%。

 

相关链接:

9岁男童在澄迈一酒店头部受伤缝11针 酒店不管不问称无责
海南澄迈三名落水学生已被全部找到 均已遇难
快讯:海南澄迈三名学生落水已被全部找到 均已遇难
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 澄迈共查处涉毒娱乐场所14家

相关链接:
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 澄迈共查处涉毒娱乐场所14家
快讯:海南澄迈三名学生落水已被全部找到 均已遇难
海南澄迈三名落水学生已被全部找到 均已遇难
9岁男童在澄迈一酒店头部受伤缝11针 酒店不管不问称无责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关平]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