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人员近日在云南晋宁上西河遗址进行发掘工作时,发现多眼汉代水井及古滇国时期村落遗址,出土大量陶片、瓦片、铜器、玉石等考古资料。这一发现填补了古滇国文化研究领域的又一空白。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云南晋宁发现2000多年前古滇国村落遗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8 11:12

  新华社昆明6月27日电(记者许万虎、岳冉冉)考古人员近日在云南晋宁上西河遗址进行发掘工作时,发现多眼汉代水井及古滇国时期村落遗址,出土大量陶片、瓦片、铜器、玉石等考古资料。这一发现填补了古滇国文化研究领域的又一空白。

  古滇国是云南历史上创造过灿烂文明的古王国,疆域主要在以滇池为中心的云南中部及东部地区,境内主要民族为古代滇人部落。长期以来,由于考古资料匮乏,外界对古滇国文化认知极为有限。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志龙介绍,上西河遗址位于昆明市晋宁区上蒜镇境内,遗址分为甲、乙和丙三区。今年3月,考古人员开始对遗址乙区南边500平方米区域展开考古发掘,目前发掘工作已正式结束。

  据介绍,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在遗址洪积层下发现汉代地层堆积和水井等遗迹,累计清理水井13眼;在汉代堆积的下面,发现古滇国时期的房屋基址和灰坑、灰沟等堆积,累计清理房屋基址40座、灰坑470个、灰沟62条、墓葬3座。

  其中,新发现的汉代水井均为圆形桶状,井深各不相同,井栏以原木层层叠筑,以榫卯方式固定,水井底部发现有陶釜、陶罐等器物,推测是汉代不同阶段人们取水的设施。

  考古人员还发现,该发掘区域时代最早的建筑基址为成排的沟槽,在沟槽中分布有比较密集的柱洞,这些柱洞直径比较大,从柱洞分布可推测出当时房屋建筑体量大。“密集分布的房屋表明,当年古滇人在此建设村落,从事生产和生活活动”。

  蒋志龙表示,此次考古发现填补了过去古滇国文化考古研究中“滇池盆地只见墓葬遗址没有村落遗址”的空白,为进一步确认古滇国都城遗址等指明了方向。

 

 

相关链接:

云南扶持青年编剧导演 入围将获3-5万元制作经费
云南保山销毁毒品1.8吨
3年间云南普洱910人因毒品犯罪获无期徒刑以上刑罚
云南玉溪一男子倒车不慎坠落河道 妻子当场死亡

 

相关链接:
云南玉溪一男子倒车不慎坠落河道 妻子当场死亡
3年间云南普洱910人因毒品犯罪获无期徒刑以上刑罚
云南保山销毁毒品1.8吨
云南扶持青年编剧导演 入围将获3-5万元制作经费
[来源:新华社] [作者:韩攀]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