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钱朝阳去年就已经意识到污染问题,他购买了3台臭氧机,试过各种除臭剂,但效果不明显。那段时间,他只能用防渗膜将猪粪闷着。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扶贫发展,别只算“经济账”忘算“环保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8 11:06

  被评为安徽省劳模不到半个月,石台县七都镇七都村党总支书记钱朝阳,在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安徽省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中,看到了自己的名字。钱朝阳分析,自己被举报是沼气池消化不了猪粪,散发的臭味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更重要的是,相关项目没有申请环保“三同时”验收。(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

  钱朝阳的另一个身份是当地惠农生猪养殖合作社理事长。按照约定,他所在的合作社给贫困户免费发两头猪苗,养大之后再由合作社按市价回收。在七都村,有40个贫困户有养殖意愿且具备养殖条件,他们都获赠了合作社的猪苗。可以说,在当地精准扶贫实践中,这个合作社发挥了带头作用。

  致力于带头脱贫,被评为省级劳模,这是“功”;产业发展过程中没解决好环保问题,成了“反面典型”,这是“过”。功过虽不能相抵,但钱朝阳身上一正一反两个标签,值得其他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引以为戒。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也是开展扶贫工作需要贯彻践行的重大发展理念。在脱贫攻坚已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在算好“经济账”的同时,也要算好“环保账”。

  一段时间以来,为尽快完成脱贫任务,一些地方出现了忽视环境保护的倾向,需要引起高度警惕。有的地方在扶贫产业发展过程中,忽视建设配套的环保设施;有的地方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导致土地板结、重金属超标;有的地方不顾水资源短缺的现实,大规模发展耗水产业。此外,还有一些贫困地区出现了“竭泽而渔”的苗头——当地有限的资源往往被当成“摇钱树”透支使用。

  扶贫要算“经济账”,也要算“环保账”,否则势必会影响脱贫实效与长效。一方面,走这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即使能富一时,以后也难免得花大力气重新治理环境,从前这种亏我们已经吃得不少了。另一方面,如果发展扶贫产业之时不重视环保,可能会让一些贫困户在脱贫同时又因环境污染而染上重病,甚至可能因病返贫。这种脱贫,价值又有多大?

  精准扶贫,一定要坚守“绿色本金”,不能急功近利,不能顾此失彼。诚然,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但不能成为不要绿水青山的理由。因此,职能部门有必要科学调整脱贫考核体系,适当增加扶贫工作中的环保权重,引导地方扶贫工作既追求经济效益,也追求环保效益、长远利益。

  绿色发展不仅要“记在心上、写在纸上”,更要“抓在手里”。地方在发展扶贫产业时,一定要把环保纳入统一规划,提前考量,不能上马“利在一时,病在千秋”的落后产业。

  其实,钱朝阳去年就已经意识到污染问题,他购买了3台臭氧机,试过各种除臭剂,但效果不明显。那段时间,他只能用防渗膜将猪粪闷着。这也提醒我们,对一些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的扶贫产业和脱贫大户,还需要及时推出以奖代补、部门帮扶、技术支持、社会捐助等措施,以多元投入机制,帮助相关企业和个人切实整改到位,让脱贫致富的成色更足。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李洪磊]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