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秋季海口市中小学校招生方案28日已经公布,海口市教育局29日对2017年秋季中小学划片招生方案进行了权威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市教育局权威解读2017年秋季中小学招生方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29 14:34

  海口网6月29日消息(见习记者钟圆圆)2017年秋季海口市中小学校招生方案28日已经公布,海口市教育局29日对2017年秋季中小学划片招生方案进行了权威解读。

  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限制更加严格

  今年的中小学招生仍然坚持户籍优先,免试就近划片入学,同时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原则。

  但对一年级新生的入学年龄限制更加严格。经海南省教育厅广泛征求各市县意见,今年对小学秋季招收的一年级入学新生须满6周岁,各学校不得招收2011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新生。

  今日从海口市教育局了解到,2017年全市小学一年级计划招生750个班33429人,其中公办小学一年级计划招生578个班25869人,民办小学一年级计划招生172个班7560人。今年城区公办小学毕业283个班,经过调查摸底,预计城区公办学校片区有24000名适龄儿童入学。城区公办小学按照招生规模今年招收333个班16575人,预计城区公办小学一年级将超计划6000多人。

  另外,初中一年级计划招生528个班25653人,其中公办计划招生418个班20618人,民办计划招生110个班5035人。城区公办初中计划招生316个班15800人。

  今年海口市初中毕业生22009人。全市普通高中一年级计划招生241个班11740人,其中11所公办高中计划招生153班7650人,13所民办高中计划招生88班4090人。全市中职学校一年级计划招生8860人。

  指标到校名额减少 部分片区微调

  海口市教育局提醒,今年海口市的中小学招生有4大变化。

  一是网上申请学位时间推迟到7月29日,8月31日结束。海口市教育局提醒,虽然时间推迟,但是各个阶段的工作时间长度不变,上网登记申请学位仍是9天,包括5个工作日和2个双休日。

  二是小升初指标到校有三个变化。一是解除户籍限制,只要符合海口市入学条件的小学应届生毕业生均可享受指标到校福利,非海口户籍的小学毕业生也可享受该政策;二是学校数量减少,去年有4所学校有指标到校计划,今年减少到海南华侨中学、海口一中、北师大海口附校3所学校;三是名额减少,今年的招收小升初指标到校生从2016年的980人减少770人,其中海南华侨中学从420人减少到350人,海口市一中从270人减少到240人,北师大海口附校今年迎来第一批指标到校的180名学生。

  三是为了缓解部分学校的招生压力,根据居住人口和学校布局情况,海口市对部分片区进行微调,原因是新建学校落成招生和生源结构的变化,如海景学校今年小学一年级计划招生6个班300人,初中一年级计划招生4个班200人,与这所学校相连的学校,如九中分校和白沙门小学等学校片区发生微调。另外,生源结构发生变化的区域,如琼山华侨中学及周边学校,随着椰海大道周边新建小区竣工,业主纷纷入住,生源涌入,海口市教育局进而对周边的琼山二小、琼山华侨中学等学校的片区进行了微调。两大原因导致微调涉及的学校有白沙门小学、市十六小、九中分校、白驹学校、琼山华侨中学、琼山二小、琼山五小等。海口市教育局提醒,居住在该区域的家庭需认真阅读片区划分,选择符合条件的学校就读。

  四是新建的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和海口市海景学校两所投入招生。目前,因人员尚未完全到位等方面的原因,北师大海口附校尚未划定片区,等一切准备就绪,招生片区范围后期将尽快单独公布。

  另外,今年海口市普通高中招生政策也做出了两大调整。一是为平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将重点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的招生计划从去年的45%提升到今年的50%,这一变化是海口市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体现。根据教育部对重点普通高中的指标到校招生计划需要达到50%的要求,海口市将指标到校招生计划从2012年30%提高到现在50%,落实了这个指标要求。今年,全市共有2454个指标分配到65所学校,目前海南中学初中部已经提交165人的指标到校名额。二是取消体育、艺术比赛获奖加分,和全省一起对中招加分项目进行瘦身。

  居住证和暂住证居住年限可累加

  对于“父母租房居住的,应是入学新生与父母在本市的唯一合法稳定住所,且连续居住满二年,所租的住所(套)没有适龄儿童少年在划片对口学校就读的由划片对口学校接收入学。若该住房(套)已有适龄儿童少年在划片对口学校就读的,由市、区招生办统筹安排入学。租房居住未满2年的,根据所在片区学校学位空缺情况,由市、区招生办统筹安排入学”这一入学条件中的要求,如按照2016年5月份海口市接受办理居住证的时间开始计算,全市的租房居住者均未满足该条件,海口教育局表示,针对这一情况,租房居住者之前使用暂住证可跟居住证的居住年限进行累加,累加起来满足在划片区域居住满2年者也满足划片就近入学。

  不落下任何一个符合入学条件的孩子

  面对招生计划将出现的超员,和广大市民担心的入学难问题,海口市教育局表示,不会落下任何符合入学条件的孩子。目前海口市教育局已经掌握各个学校的基本情况,对入学超员问题,已有准备。海口市教育局提醒,不符合条件入读海口公办学校入学条件的学生,监护人应将孩子送回到原籍就读或选择民办学校就读。

  对于入学难问题,海口市教育局准备多措并举进行解决。一是挖掘学校的资源,尽量增加各个学校的班数;二是扩大班额,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班额是45人,为了解决孩子的入学问题,海口市教育局已经做好会超出45人的班额的准备,但海口市教育局表示,班额增加会在不形成“超大班”情况下进行,人数将会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三是统筹协调安排,将生源和入学学位统筹安排到不那么紧张的学校。如2016年,海口市教育局就利用港湾学校的学位解决了部分周边孩子入学困难问题,力保每个符合条件的孩子一个不落全部入学。

  据了解,海口市有多所学校近几年存在入学超员问题。如第28小学,2014年以来该校学位都比较紧张,去年小学一年级计划招生300余人,初审符合入学条件者超600人;美苑小学去年一年级新生招生计划300余人,符合条件者达820人;另外,海南白驹学校原片区内的居住人口发生重大变化,去年的该小学毕业班4个班仅有230人毕业,在一年级招生时却需要将招生计划扩大到16个班才能满足学位申请,超额12个班级。

  海口市教育局建议,在有可能出现超额的划片区域内的家庭,可选择学位不太紧张的学校入学,减少入学困难。

 

相关链接:

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解读
高铁通了有人注定一辈子打光棍?解读扶贫“逆思维”
本科提前批志愿今日填报 海南省考试局权威解读
@中考生 海南省教育厅全面解读中招报考资格

 

相关链接:
@中考生 海南省教育厅全面解读中招报考资格
本科提前批志愿今日填报 海南省考试局权威解读
高铁通了有人注定一辈子打光棍?解读扶贫“逆思维”
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圆圆]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