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能用英语讲述莎士比亚戏剧,也能把自己当作普通农民扎根乡村14年。著名作家柳青,从黄土高原的山洼中走上文坛,并以《创业史》等作品蜚声文坛。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重温作家柳青:村里来了个会讲英语的“老农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6-30 22:49

  新华社西安6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高音子、秦汉元、杨一苗

  他能用英语讲述莎士比亚戏剧,也能把自己当作普通农民扎根乡村14年。著名作家柳青,从黄土高原的山洼中走上文坛,并以《创业史》等作品蜚声文坛。

  近日,来自中国社科院、陕西省作家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机构的4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已故著名作家柳青的家乡陕西榆林,研讨“柳青精神”的当代价值。

  10余年扎根基层,对文学痴心不改。“从走马观花到下马看花,再到田野摘花,从柳青身上可以看到一种新的写作方式的诞生。”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孙晓忠说。

  1930年,14岁的柳青考上了被称为陕北革命摇篮的省立绥德第四师范学校。学校里有个图书馆,从山村走出来的他从没见过这么多书,其中一本《西线无战事》点燃了他对文学的兴趣。他随即又借来了更多书,书里构筑的那些瑰伟奇绝的景象和细腻丰富的情感世界让他着了迷。

  从那时起,柳青就没有放下过对文学的喜爱。他曾经刻苦学习英语,甚至整本背诵了英文词典。他能阅读英文版的《鲁滨逊漂流记》等文学作品,甚至用英语讲述莎士比亚戏剧中的段落。

  “柳青既沉浸于文学世界,又始终关注现实生活。”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建军说。上世纪50年代初,时任陕西省长安县县委副书记的柳青分管农业互助合作,发现当地皇甫乡有个村的互助组成立一年了都没有解散,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观察农业改造全过程的好机会。艺术直觉告诉他,到皇甫乡能够“寻找”到合适的创作原型。

  1953年,柳青决定离开长安县委,深入到皇甫乡的皇甫村去。“我马上要下去了,把我县委副书记的职务取消了吧。”柳青在县委会上宣布了自己的决定。他从此踏上了去皇甫村的土路,这一去,就是14年。柳青把全家搬到皇甫村中宫寺,在那里一直住到1967年初。

  在皇甫村,他把自己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农民。白天与农民一起下地,一个锅里吃饭;晚上叼着农民的旱烟锅,与农民一起开会聊天,这些都成了《创业史》中鲜活的素材。

  如今,在皇甫村的百姓口中,还流传着许多柳青当年的故事。他把自己的粮食送给村里的困难户,还捐出稿费解决村里的用电问题。正是14年的扎根基层,让柳青创作出了长篇小说《创业史》,记录了我国农村合作化运动的历史风貌和农民追求幸福的生活状态。

  柳青并没有把灵魂封闭在小小的村庄里,而是始终保持了一名作家的追求。“他博览群书,熟读古典文学、西方文学和文学理论,对文学、艺术有崇高的追求,”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说,“柳青一生只想做一件事,就是写一部传世的长篇小说,即《创业史》。柳青扎根基层的创作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我走向文学研究道路的早期启蒙者。”

  作家柳青热爱文学和扎根人民的创作精神在陕西文坛影响深远。近年来,“文学陕军”已经成为中国文坛的一种独特现象,这个作家群着眼于关注现实、关注生活,创作出系列佳作。不仅路遥《平凡的世界》、陈忠实《白鹿原》、贾平凹《秦腔》先后获得我国长篇小说的最高奖——茅盾文学奖,还涌现出红柯、周瑄璞、杜文娟等一批创作力旺盛的中青年作家。

  作家贾平凹说:“柳青骨子里很现代,他懂外语,阅读量大,虽身在农村,目光却没有局限,国际新闻、文坛思潮,他都了解得清清楚楚。他在文学上的大视野,学识上的多吸收多储备,保证了《创业史》的高水准。”

 

 

相关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
清华成立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 诺奖获得者莫言出席成立仪式
珍视文学的力量
40多位网络作家畅谈网络文学写作新状态
“中国文学史”为何需要反复重写?

 

相关链接:
“中国文学史”为何需要反复重写?
40多位网络作家畅谈网络文学写作新状态
清华成立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 诺奖获得者莫言出席成立仪式
珍视文学的力量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音子 秦汉元 杨一苗]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