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座旅游休闲城市,每年都有大量游客来到海口,加上本地市民,对出租车都有很大的需求。然而,作为城市的流动名片,本该展现城市形象的海口出租车却存在一些乱象,让很多人心里添堵。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的士”仍存部分乱象 市民发现可拨打电话投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01 11:44

  随意停车、加塞监督卡形同虚设

  海口“的士”仍存部分乱象

  运管部门提倡乘客参与监督,出租车投诉热线已并入12345,市民可直接拨打投诉

  出租车随意停车

  部分出租车上服务监督卡缺失

  作为一座旅游休闲城市,每年都有大量游客来到海口,加上本地市民,对出租车都有很大的需求。然而,作为城市的流动名片,本该展现城市形象的海口出租车却存在一些乱象,让很多人心里添堵。本期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报道就让我们关注一下出租车的一些不文明行为。

  乱象

  1随意停车上落客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在公交车站前后30米内禁止停车。然而,有些出租车在上落客时,却并没有遵循这项规定。

  6月27日上午11点34分,在海口市泰龙城门前的公交车站,一辆车牌号为“琼A41968”的出租车在划有黄线的公交车上落客区停了下来,等待客人。3分钟后,又一辆车牌号为“琼A40648”的出租车也停在了公交车上落客区,等待客人,而此时后方正有公交车驶来。记者在该公交车站观察了十多分钟,有多达十多辆的出租车驶入黄色划线区域上落客。而在公交车站前后30米范围内停车上落客的出租车数量则更大。

  记者注意到,出租车占用公交车上落客区的情况在海口不少公交车站都存在。

  2见缝插针超车

  根据规定,道路上实线区严禁变道。如果车辆在路口加塞、插队,不仅是一种不文明交通行为,也是极具安全隐患的驾驶行为。

  27日下午下班高峰时间段,记者乘坐了一辆车牌号为“琼A42382”的出租车从解放西前往中国城,当车辆行驶至龙昆南路与南海大道交叉口时,红绿灯处聚集了大量机动车。该出租车司机在行驶至辅道入口时,直接从左侧车道拐入辅道,后方来车不得不赶紧减速。

  记者走访发现,这种在早晚高峰期的路口强行变道行为并不少见。27日下午,在龙昆南路口,由于车流量很大,整条路段早已排起长龙。在10分钟内,记者先后看到16辆出租车在车流中“加塞”超车,全然不顾其他车辆的感受。

  3服务卡信息模糊

  按照规定,出租车服务监督卡应朝向乘客摆放,上面需标明:出租车车牌号、司机姓名、所属公司、投诉电话等相关信息。然而,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却发现,海口市大多数出租车服务监督卡却形同虚设。

  27日中午,记者乘坐一辆车牌号为“琼A42817”的出租车前往西海岸。坐在副驾驶座位上,面前的显眼位置贴上了几张公益广告。而出租车服务监督卡则被夹到了挡风玻璃的下方,除非凑近,否则根本无法看到上面写的监督卡相关信息。

  随后,记者又乘坐了一辆出租车,服务监督卡也是模糊不清。而还有一些出租车,服务监督卡更是直接被收了起来。

  互动

  分享你的“打的”奇葩事

  出租车是一座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良好的服务、整洁的环境会让乘客感到舒适。但有时候,乘坐出租车的经历却并不那么舒适、舒心。打车难、拒载、挑客、拼客……乘坐出租车,哪些“奇葩”经历让你印象深刻,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6123或扫描南国都市报微信二维码,留下您的宝贵意见。

  各方建议

  市民:建议建立有奖举报制度

  海口市民符诚认为,海口出租车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投诉无门。“虽然每辆车上都写了投诉电话,但是基本上没什么作用。”符诚告诉记者,他曾几次拨打66665666投诉过出租车的拒载行为,每次都明确表示要听到处理的反馈结果,但运管部门无一次给予回复。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海口市民,14名市民表示如果遇到出租车乱象,不会拨打投诉电话,因为觉得“没用”。此外,有市民认为,针对出租车违规行为,可以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乘客积极举报、认真搜证,在全社会形成一张监督大网。

  政协委员:建议设立出租车上落点

  在今年海南省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海南省政协委员徐元芳向大会提交了《加强出租车行业规范管理的建议》。

  对于乱停车上下客的问题,徐元芳提出,应设立禁止停车标识和“出租车上落点”提示牌。在主干道红绿灯左右100米以内、市中心红绿灯左右50米以内,由交警部门设警示牌禁止停车,并由交管部门向出租车公司通报禁停路段及处罚情况,同时设立投诉电话,让全社会来监督,做到举报的奖,乱停的罚。此外,指定区域点停车上落客,设立“出租车上落点”提示牌,统一规范停车上落客。

  运管部门

  提倡乘客积极参与监督

  据悉,目前,海口市有14家出租车公司,近3000辆出租车。4月份,海口市政府出台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对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出现重大服务质量问题、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严重违法经营行为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不合格等情形,按有关规定或约定收回运力指标。

  “现在投诉电话66665666已经并入了海口市12345热线,乘客如遇出租车违规行为可以直接拨打12345投诉。”海口市运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据乘客举报查处违规出租车,仍是最有效的监管方式之一。作为出租车管理部门,通过巡查的方式发现的出租车违规行为十分有限,大多数线索还是来源于乘客。

  该负责人表示,出租车在公交车站上下客应当即停即走,长时间停留侵占公交车站等客是肯定不允许的。此外,出租车必须设有监督卡,并且与司机、车辆信息一致,否则也将面临处罚。

  记者手记

  乱象有所改善 但仍需进一步规范

  通过连日走访,记者发现,曾经被市民广为诟病的出租车拒载、不打表、绕路等乱象已经得到了改善。但作为国际旅游城市,海口出租车行业还需进一步规范。良好的出租车行业环境能让生活于此的人感觉自在,让来到此地的人感觉亲切。反之,出租车的不文明现象,会给市民添堵,给外来客人恶感。净化行业,有关部门应该更加重视乘客投诉,一旦查证属实,应该对违规者严惩不贷,公开曝光。

 

相关链接:

餐厅无照经营的士质量差?海口市民期待这些问题能解决
装上偷来的顶灯计价器 下线的士换“马甲”又上路
三亚出租车网约服务平台上线 有2550辆的士可约
福州“公务的士”在争议声中暂停营运

 

相关链接:
福州“公务的士”在争议声中暂停营运
三亚出租车网约服务平台上线 有2550辆的士可约
装上偷来的顶灯计价器 下线的士换“马甲”又上路
餐厅无照经营的士质量差?海口市民期待这些问题能解决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张宏波]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