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俄罗斯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中俄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03 09:44

  新华社莫斯科7月1日电中俄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新华社记者栾海

  中国和俄罗斯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3日至4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关系将在高水平的基础上迎来新机遇。

  两国关系根基坚实

  习近平主席此次俄罗斯之行,延续中俄元首年度会晤惯例,是对2016年俄总统普京访华的回访。这将是两位元首第21次会晤,也是年内第三次会晤。

  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一系列活动,共同确定新形势下中俄关系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进一步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筑牢利益纽带。

  近年来,在习主席和普京总统亲自引领和推动下,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今年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0周年,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以及“中俄媒体交流年”的收官之年。双方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巩固了中俄关系的民意基础。

  在国际事务中,中俄加强战略协作,展现大国担当,通过政治途径共同推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等热点问题,为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展中俄关系、加深传统友谊,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中俄各自发展振兴以及世界和平稳定都至关重要。

  经贸合作有新亮点

  中俄两国在经济上具有很强互补性和巨大合作潜力。近年来,中国连续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俄罗斯则是中国进口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去年中俄贸易回稳向好。今年前5个月中俄贸易同比大幅增长。

  从中俄双边贸易特点来看,双方经贸合作愈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农产品和油气设备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跨境电商等新贸易平台初具规模,多元化物流通道不断拓展。

  中俄金融投资合作也迈出新步伐。今年,俄罗斯中央银行正式在北京设立代表处,这是俄央行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代表处。俄罗斯人民币清算中心也在莫斯科启动。两国金融机构最近确定了一批投资合作项目。

  在推进重大合作项目方面,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以及位于北极圈内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实施顺利,中俄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项目合资公司在上海挂牌成立。

  此外,中俄两国政府都在努力发掘中小企业在深化两国经贸合作方面的潜力。这些趋势均有助于中俄进一步提升经贸合作质量,优化双边贸易结构。

  战略对接顺利推进

  中俄两国都有各自的国家发展战略,在两国合作过程中,战略对接成为双方实现共赢的最佳选择。

  2015年5月,中俄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期间,中俄两国元首举行会晤,就两国深化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合作达成了新共识。

  在地区发展战略对接方面,中国东北与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长江中上游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地区已形成良好合作机制。

  战略对接促进了两国互联互通建设。分别连通中国黑龙江省、吉林省和俄滨海边疆区的“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建设在逐步展开;连接中俄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正在加快施工;中国联通(俄罗斯)运营有限公司今年6月在莫斯科挂牌成立。

  这些新态势为深化双边务实合作、促进欧亚地区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预计这类对接合作将为中俄带来更多利益契合点与合作增长点,不断造福两国人民,并且带动欧亚地区共同发展。

  国际平台合作良好

  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机制是中俄开展战略协作的两个重要国际平台。在这两大机制中,中俄均为创始成员国,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多年来,两国不断提升彼此之间以及同其他成员国在这两大机制内的合作水平,增进相互信任,不断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务实合作。

  两国在其他国际平台上也保持了良好合作。在去年9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中国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给出了中国方案,俄方对中方关于构建世界经济的各项新主张给予了充分支持。

  今年7月在德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预计将就落实杭州峰会共识进行磋商,中俄双方将在此次峰会上与各成员国共同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贡献各自的经验智慧。

 

 

 

相关链接:

海口世贸北路一掉头口被封?交警:改造后将不能掉头
海贤路违停现象屡禁不止 海口交警支队:从严处理
扬州两男子散播“交警酒后驾警车死亡2人”谣言被拘留
海口街头现绿色车牌 交警:为新能源汽车特殊号牌

 

相关链接:
海口街头现绿色车牌 交警:为新能源汽车特殊号牌
扬州两男子散播“交警酒后驾警车死亡2人”谣言被拘留
海贤路违停现象屡禁不止 海口交警支队:从严处理
海口世贸北路一掉头口被封?交警:改造后将不能掉头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郝多]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