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部分地区遭受暴雨灾害,网络平台谣言频发,“求真”栏目对近期汛期谣言进行辨析与梳理,以便网友洞悉真相。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大师长沙下河捉妖殉职? 这些湖南汛情是谣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04 08:42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孝金波实习生扶倩羽)近日,湖南省部分地区遭受暴雨灾害,网络平台谣言频发,“求真”栏目对近期汛期谣言进行辨析与梳理,以便网友洞悉真相。警方提示网民,不信谣、不传谣,对通过微信、QQ、微博等各种手段造谣传谣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1、大师长沙下河捉妖,因公殉职?

  传闻:7月3日,一则“大师在长沙湘江边跳河捉妖”的视频引发网民关注,该视频分为三集,第一集,大师在长沙湘江开坛做法;第二集,大师下水捉妖;第三集,大师被救上岸,壮烈牺牲。

  真相:记者发现,这三段视频并非同一件事,首先,在第一段视频中,桥护栏沿边为圆柱形,而第二段视频中为方形;其次,第一段视频的河里有许多高出河面的植物,而在第二段视频中,大师落入的河中没有任何明显植物。此外,记者通过微博分别搜索“永州跳河”和“开福寺”,发现第二、三段视频在7月2日就已经上传了,而第一段视频是7月3日开福寺僧人祈福救灾的视频。具体情况,还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

  2、岳阳市平江东街防洪堤泵站崩了?

  传闻:7月1日,关于“岳阳市平江东街防洪堤泵站崩了,河水倒灌,急需堆沙。需要支援。求转发”的消息在湖南平江县开始传播。

  真相:岳阳市平江县防指回应,县城东街黄沙洲电排(市民所指的泵站)因故障不能运行,目前已切断与汨罗江连通通道,河水不会倒灌。同时,短时内可安装好新的排水水泵,确保东街排渍。请市民不要转发误导性自拍视频和文字,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3、长沙市宁乡县黄材水库全部坍塌,水位会涨5倍?

  传闻:7月1日下午2时许,宁乡县人张某(女,32岁,宁乡回龙铺镇人)通过微信发布虚假消息,“黄材水库塌了一边,如果全部塌了,灰汤的水位会比之前提升5倍以上。请在这镇上的人员赶快转移!”。

  真相:7月1日,宁乡警方发布微博,经查,张某在微信群发现一段涨水视频,未经核实便编辑虚假消息进行转发。目前,张某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4、长沙市宁乡坝塘镇袁家河大堤垮塌?

  传闻:网传长沙市宁乡坝塘镇袁家河大堤因暴雨发生垮塌。

  真相:7月1日,长沙警方发布微博表示,坝塘镇人民政府回应,目前沩江河坝塘段水位正下降。

  5、长沙市开福区湘江路万达广场段路面开裂?

  传闻:7月1日,长沙市开福区万达广场湘江路路面开裂的图片开始在网络热传,有网民称“湘江路段系因暴雨而出现路面沉降开裂”。

  真相:长沙市开福区市政工作人员证实此消息系谣言,工作人员表示,万达广场南湘江大道车道路面裂纹,系开福区市政局在天晴时主动作为,对路面网裂采取灌缝方式进行预防性维护痕迹,道路路面没有沉降现象发生,请大家放心通行!

  6、长沙市召开防汛紧急会议,将爆发大洪水?

  传闻:由于长沙连日降雨,水情雨情都出现较严重的局面,一条流行许久的信息又开始在朋友圈蔓延,信息称:“刚刚市里开了全市防汛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今天晚上开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洪水)……”

  真相:长沙市防指证实该消息为谣言,市防指并没有召开所谓的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也没有发布人员紧急转移和涉及到用水安全的信息,希望广大群众不要传谣信谣,如有重大信息都将通过正规媒体向社会公布。记者发现,这条信息传播已久,每次出现较大范围降水过程时都会冒出来,而且有很多衍生版本。

  7、永州市冷水滩洪水冲垮亭子、冲走4人?

  传闻:近来,一段江边洪水视频热传,视频显示“滨江路刚刚发生的惨剧,8个成年人在河边的亭子里看洪水,突然亭子被水冲垮,瞬间8人被水冲走,一勇敢青年救上4人,其他人无影无踪,还是坐家里安全些”。

  真相:永州市冷水滩公安分局表示,截止到2017年7月2日上午8时,该分局110指挥中心及辖区派出所均未接到此类报警,滨江公园路段的亭子并未被水冲垮。

  8、岳阳市湘阴县岭北垸溃堤?

  传闻:近日,岳阳市湘阴地区居民的朋友圈里出现了一条有关“湘阴县岭北垸溃堤”的图片视频消息。

  真相:岳阳市湘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湘华通过媒体辟谣,“图片和视频的内容均不是湘阴的洪水现场,这些都是谣言。目前,岭北垸正在进行险情处置,并没有发生溃堤的情况。”

  9、长沙市湘江一桥封闭,望月湖被淹?

  传闻:7月1日早上,不少人通过朋友圈看到一则关于长沙多路段封锁的消息,该消息称“长沙湘江一桥已经封桥,望月湖已经封路被淹,由于雨势较大,请各位注意安全!”

  真相:7月1日,长沙市公安局发布微博澄清,目前,长沙交警指挥中心收集的长沙城区积水情况如下:芙蓉区友谊路转盘积水,天心区一桥东涵洞管制、雀园路芙蓉路东往西、中意路西往东管制,岳麓区学士路江山帝景路段管制、牌楼路潇湘大道至东方红广场管制、银盆路潇湘大道至桐梓坡路管制、含浦大道云栖路桥下积水、阳光100地下通道积水,开福区楚家湖桥管制,雨花区振华路京珠跨线桥下已解除管制、东二环高桥北往东积水,高新区岳麓大道麓谷桥下积水。

  10、长沙市宁乡县王家湾被埋50人?

  传闻:长沙市宁乡县沩山乡祖塔村(原各坪村王家湾组)发生泥石流滑坡,有50人被埋。

  真相:7月1日晚,宁乡政府办发布消息,7月1日下午约16时,宁乡沩山乡祖塔村(原各坪村王家湾组)发生泥石流滑坡,卫计医疗部门收治伤员情况:人民医院5人,中医院3人,双凫铺中心卫生院1人,黄材中心卫生院11人,暂无伤者死亡。网传50人被埋属谣言。

  11、怀化安江妇女抱着小孩拍摄洪水,小孩掉到水里了?

  传闻:近来,一条“怀化安江妇女抱着小孩看洪水,手机没掉,小孩掉到水里了”的视频引起了许多网民的关注。

  真相:7月1日,湖南省洪江市公安局发布微博证实此条信息为谣言,并对情况作出说明:1.截止到7月1日上午10时,洪江市公安局110接警台及辖区各派出所均未接到此类报警;2.视频中出现的民警不是洪江市公安局民警;3.请广大市民勿再转发此类未经核实信息、视频,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4.广大市民在参与抗洪抢险和自救的过程中,请务必注意自身安全。

  12、永州市双牌水库大坝极度危险?

  传闻:7月1日,有人在QQ群和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称:“怎么办?永州双牌水利局大坝管理处通知:近期连续大暴雨,双牌水库大坝处于极度危险,为了广大市民的安全,请马上做好安全转移。万一水库垮塌或强行放闸,水位将会比原来高出二十五至四十米。因此,潇湘河将会有历史以来最大水灾的五倍,请广大市民快速转移到高山上,确保水灾的安全!”

  真相:7月2日,永州网警发布微博回应,经永州市防汛办核实,该信息为谣言。因库区降雨,永州双牌水库于7月1日18:30,泄洪闸门加开至3孔。23时,下泄流量2000秒立米,上游库水位169.53米,低于正常蓄水位。大坝枢纽、发电厂房运行正常,未出现险情。

 

 

相关链接:

洪峰过境 航拍长沙橘子洲观光台被淹
长沙橘子洲景区遭洪水“穿洲”
暴雨致长沙南站超过80趟高铁临时停运 可30天内免费退改
过度节食减肥 长沙女孩患上肺结核

 

相关链接:
过度节食减肥 长沙女孩患上肺结核
暴雨致长沙南站超过80趟高铁临时停运 可30天内免费退改
长沙橘子洲景区遭洪水“穿洲”
洪峰过境 航拍长沙橘子洲观光台被淹
[来源:人民网] [作者:罗攀]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