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当坚持以教育为内在的精神坚守,宽容和善待每一位合格毕业生。按时向毕业生发放毕业证,不仅是母校对学生“扶上马、送一程”的最后叮咛,也是一所大学最基本的信义和责任。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管理学生不应在毕业证上做文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07 10:21

  毕业季,经历种种狂欢和仪式,但对学生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领取毕业证。或许因为没有完成导师交办的任务,或许因为没有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或许仅仅是因为图书馆的欠款、学杂费用没有交清等,一些毕业生被学校和导师扣下毕业证,甚至成为一些大学盛行的潜规则。学生维权无门,又迫切需要毕业证来完成就业入职手续,往往只能忍气吞声。

  须厘清的是,学生未毕业和毕业证被扣留是两码事。一个学生的毕业证制作完成,盖上了学校公章,意味着他已经是学校认可的合格毕业生了。尽管扣留毕业证的学校和导师都能拿出冠冕堂皇的理由,但既然学生已经毕业,就不能再拿毕业证做文章,迫使学生满足其他合理或不合理的要求。

  教育主管部门之前已多次下发通知,严禁各高校扣发未落实工作毕业生的毕业证和学位证。扣留毕业证现象屡禁不绝,恐是一种教育观念失序的折射。

  众所周知,在一些大学里的某些专业,导师和学生已经从教育者和学习者的关系,异化为某种意义上的雇佣关系。某些导师被称为“老板”,学生为导师的校内外项目“打工”。无论这些项目与学习本身是否有直接关联,导师都以工作绩效来要求学生,掐准毕业证这一学生的“命门”自然不在话下了。

  毕业证的价值本是无形的,扣留毕业证的学校和导师,是看准了毕业证对学生的有形价值。一些学校潜意识里没有把学生在校学习视为教育过程,而把它当成投入与产出的产业运作,甚至把毕业证视为交易完成的象征。于是,他们就像做生意一样,不顾教育者应有的师德和修养,在学生被“扫地出门”前,把账算得清清楚楚。

  最近,关于大学精神和校友共同体意识的讨论在社会上十分热烈,一些优秀大学善于凝聚校友力量以推动学校建设,也乐于听取校友对学校发展的意见,从善如流。至于那些毕业之际还要对学生进行刁难,甚至把毕业视为一场交易完成的学校,究竟能够涵养出怎样的校友文化,吸引多少校友回馈母校,其结果可想而知。无论出于怎样的理由扣留学生毕业证,其管理都是粗陋的,其眼光也是有限的。

  大学当坚持以教育为内在的精神坚守,宽容和善待每一位合格毕业生。按时向毕业生发放毕业证,不仅是母校对学生“扶上马、送一程”的最后叮咛,也是一所大学最基本的信义和责任。对教育者来说,有什么比和和气气地把每一个毕业生送出校园更能体现自己的工作成果呢?至于有什么“未了的恩怨”,大可当学生真正成为“社会人”以后,以平等和克制的姿态来解决。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钟的]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