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以来,全国法院纠正重大刑事冤错案件34起;全国将近9万名法官没有进入员额;去年全国法院院庭长办案数量同比增长28.64%……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最高法数据报告:4年多纠正重大刑事冤错案34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08 09:59

  最高法发布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成效数据报告 4年多纠正重大刑事冤错案34起

  2013年以来,全国法院纠正重大刑事冤错案件34起;全国将近9万名法官没有进入员额;去年全国法院院庭长办案数量同比增长28.64%……最高人民法院昨天发布《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成效数据报告》,用详实的数据全方位展示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成效。

  从数据看力度。司法改革前,全国有法官近21万。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员额法官120138人,将近9万名法官没有进入员额,说明司法改革确实是“人民法院的一场自我革命”。改革后,法官的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全国法院员额法官几乎都是科班出身。全国法院85%以上的人力资源集中到办案一线岗位,真正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

  从数据看压力。实行立案登记制后,法院案件数量一直呈递增状态。从地方各级法院受理案件量看,2016年较2015年增长了24.67%,2017年1月至5月同比增长了11.65%。从类型上看,行政案件增幅最大。从地域上看,2017年1月至5月,全国新收案件量最大的10个基层法院中,9个在北京、上海和广东“珠三角”地区。

  从数据看质效。改革后,全国法院院庭长普遍回归审判一线办理案件,去年全国法院院庭长办案数量同比增长28.64%,有效保障了审判质效。法官年人均结案数有大幅增长,甘肃省增长了1.15倍。山东省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83.21天,下降了22.86%。天津市一审服判息诉率提升至98.35%,提高了近7%。

  从数据看突破。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实现了刑事司法理念和庭审模式的重大突破。2014年至2016年,全国法院排除非法证据的一审刑事案件共计2765件。司法责任制改革,实现了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的重大突破。地方各级法院由独任法官、合议庭签发裁判文书的案件占比达到98%以上,案件层层审批现象得到彻底扭转。

  从数据看协同。面对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可能出现的“类案不同判”问题,最高法制定司法解释68件,发布指导性案例55件,各地高院发布参考性案例3682件,有力促进了类案标准的统一。

  最高法司改办主任胡仕浩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单独或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出台了123个司法改革文件。截至目前,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由最高法牵头的18项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纲要”确定的65项改革举措也已全面推开,绝大多数改革举措已经取得效果。(记者周斌)

 

 

相关链接:

最高法披露信用卡诈骗案:近半被告人初中文化程度
法官员额制改革 最高法:首批367名员额法官向宪法宣誓
最高法首批选任367名法官入额 仅占编制总数27.8%

 

相关链接:
最高法首批选任367名法官入额 仅占编制总数27.8%
法官员额制改革 最高法:首批367名员额法官向宪法宣誓
最高法披露信用卡诈骗案:近半被告人初中文化程度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杨婷]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