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网络订餐行业的快速发展,各种外卖APP已经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对外卖食品卫生安全的关注和担忧,其中配送环节容易成为一个被忽视的角落。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外卖配送箱里的“舌尖安全”,你可曾关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13 23:22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题:外卖配送箱里的“舌尖安全”,你可曾关注?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杨喆 周闻韬

  随着网络订餐行业的快速发展,各种外卖APP已经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对外卖食品卫生安全的关注和担忧,其中配送环节容易成为一个被忽视的角落。近日,网络订餐行业首个配送箱消毒标准出台,将目光投向了这一领域。专家指出,标准的出台有利于行业自律,但相关监管仍需加强,以保障人们“舌尖上的安全”。

  关注外卖配送安全:配送箱消毒标准出台

  近日,饿了么携手百度外卖与中国烹饪协会联合发布了行业内第一个《消毒餐饮配送箱(包)》团体标准,该标准将关注点放在了外卖配送环节,对外卖配送箱清洗、消毒的过程和评价指标做出具体规范。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团体标准出台前,多家外卖平台都出台了自己的配送箱清洗消毒操作规范。多位接受采访的美团外卖配送员告诉记者,他们平时对配送箱会有消毒措施,“一般是用酒精和湿抹布擦洗。”

  百度外卖送餐员王宠照从事外卖送餐员工作已有两年。他告诉记者,每天清洗消毒自己的配送箱是上班后的第一件事。

  王宠照向记者介绍了箱子的洗消规程:“每天早上工作前清洗餐箱并消毒,清洗是用无菌棉拭子喷水擦拭餐箱外部,内部用清洁剂喷涂均匀,无菌棉拭子擦干净,然后再抽取新的无菌棉拭子用清水打湿擦均匀,最后用医用酒精消毒,凉干3分钟后使用。”

  除了洗消之外,王宠照说,一个小小的外卖箱本身也有很多讲究,以保障配送环节的卫生安全。“配送箱的材质是防水牛津布覆哑光防雨膜,这种材料有优秀的耐热性、耐低温性和稳定性。”王宠照说,此外,为了保障冷热分开,防止交叉影响,箱子里还有一块特制的隔离板,箱子里的特制杯托则可以保护饮料不会倾覆。

  “我们对餐食的接触也是受到严格限制的。”王宠照说,按照规定,配送过程中送餐员一般不可以接触外卖,必须拿着配送箱送到客户手中。

  外卖在路上:配送箱里“玄机”多

  你关注过外卖在路上的卫生安全吗?午餐时间,记者走访北京街头一些餐厅发现,很多人对外卖配送环节的卫生安全并没太放在心上,大部分消费者均是第一次听说配送箱消毒标准。“平时点外卖,比较关注食品本身和餐具的卫生情况,配送过程确实还没太注意过。”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

  除了普通消费者,一些餐厅经营者对食品在路上的状况也不关心。“我们店里的配送员都是接单后直接来取餐。配送箱的问题我们也不太清楚。”一家餐厅的经营者说。

  饿了么高级食品安全专家苗虹介绍,外卖配送箱对保障外卖食品的卫生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配送箱经常装食品,如果残留蛋白质和脂肪,很容易成为细菌和霉菌的‘天堂’。”苗虹说,除了箱子本身,外卖配送员如果在配送过程中操作不规范,也很容易造成外卖食品的“二次污染”。

  百度外卖配送管理部门负责人张志燕告诉记者,当前全国多地处于高温天气,如果配送箱的材质和隔热性能等不达标,配送时间再长一些,有可能会造成一些餐食没送达就馊掉了。此外,一名送餐员平均每天可送30单左右外卖。如果箱子不经常消毒清洗,一天下来,装过餐食的箱子就会有很多卫生隐患。

  配送箱洗消的操作规范和标准有了,但监管执行仍存在难点。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一些外卖平台建立了自己的监管体系,有的有独立的监管人员在路上、餐厅、商圈进行随机拍照抽查,对于违规的送餐员会做出相应惩罚。但也有网友担心,外卖平台的内部监管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保障相关标准执行到位,仍然打个问号。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需“自律”与“他律”双管齐下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曲文勇认为,随着网络订餐行业的快速发展,配送路上的安全也成为了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在当前国家相关标准还未出台的前提下,配送箱消毒团体标准的出台有利于对外卖配送环节进行指导和规范。“外卖配送行业发展迅速、良莠不齐,各个环节的卫生安全都关乎着人们的健康权益,因此团体标准的出台很有必要,这也是适应行业快速发展的一种快速反应和举措。”

  苗虹认为,配送箱消毒标准是一个推荐性的标准,虽然没有强制性的约束力,但该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对于规范外卖配送箱的清洗消毒有着重要的指导性意义。“由相关行业出台团体标准,可以更符合行业实际,有更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最终可以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提升网络订餐行业的食品安全水平,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此外,一些专家认为,行业团体标准的非强制性和指导性的特点决定了其在真正推广和实施时会面临一些问题。记者调查了解到,当前我国一些地区已经针对网络订餐出台相应地方标准。

  专家指出,网络订餐关乎人们“舌尖上的安全”,在行业“自律”的同时,真正规范网络配餐服务,还需出台相关标准和法律法规。加强监管水平,实现“自律”与“他律”的双管齐下,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地吃上安全、卫生的外卖食品。

 

 

相关链接:

外卖配送不能只有“推荐性标准”
下周起 长沙等27个站点坐高铁能用手机叫外卖了!
坐高铁也能点外卖了 直接送到乘客指定座位上
酷暑服务业:保险定损员趴灼热路面取证 外卖员拼速度
顺丰牵手百度外卖:跑腿上瘾,快递外卖我中有你

 

相关链接:
顺丰牵手百度外卖:跑腿上瘾,快递外卖我中有你
酷暑服务业:保险定损员趴灼热路面取证 外卖员拼速度
坐高铁也能点外卖了 直接送到乘客指定座位上
下周起 长沙等27个站点坐高铁能用手机叫外卖了!
外卖配送不能只有“推荐性标准”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喆 周闻韬]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