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各大高校2017年的高考录取通知书陆续开始发放。近年来,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创意不断,精美设计、毛笔手写、通知书上增添AR二维码……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你的高考录取通知书长啥样?小小纸张见证时代变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14 08:55

  小小纸张见证时代变迁

  如今,大部分的高考录取通知书不仅制作精良,还会随之寄来诸如新生入学须知、校园地图、银行卡等其他材料。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录取通知书也随着时代的变化,烙下了不同的印记。

  今年53岁的董先生于1983年参加了高考,并顺利被当地的师专录取。他告诉记者,由于当时没有电话,也没有人来通知自己是否被录取,董先生每周都要去学校好几趟,了解自己录取情况。

  他说,自己先是从老师那儿得知自己的分数,再确认有没有过报考学校的分数线,最后就是等待通知书了。

  “每次去学校,先看操场的黑板上有没有新消息。”董先生说,“不知道去了多少次,终于看到了黑板上写了‘喜报’两个大字,再一看有我的录取通知书,那时的心情太激动了,全校只有两个人考上了大学!”

  据了解,刚开始不少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由宣纸制作,手写完成,非常简陋。江西省天佑中学一位老师回忆,上世纪90年代,部分高校的高考录取通知书仍未摆脱手写。“那时候电话也不多,一般都是邮局寄到学校,然后学生来学校取。”他说。

  这位老师告诉中新网记者,尽管之后通讯方式逐渐发达,很多学生通过电话、网络可以查分,但还有不少学生选择把通知书寄到学校。

  “现在的录取通知书越来越多了,拿在手里沉甸甸的。”他表示,“90年代我刚参加工作时,学校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不多,也就一百多份,现在一般都有七百多份。”

2017年四川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 段正阳 摄

  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别样意义

  这几天,湖北考生王木木正在等待她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她告诉记者,自己第一志愿报的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而等待录取通知书的过程,自己的心态从最开始的紧张激动变得越发坦然。

  “高考录取通知书对我来说是对我高中三年努力的一个总结,也是开启未来人生的一把钥匙,充满了新奇感。”王木木说,“在我心中,高考录取通知书不仅仅是一张纸,而是摸上去有温度的东西。”

  2009年,江西考生江先生被中山大学录取,在他看来,“因为成绩不错,录取通知书的到来在意料之中,所以拿到通知书的瞬间,心里也就是小小地喜悦了一下。”

  他表示,毕业多年了,自己当年的录取通知书仍被父母收藏着,“我觉得录取通知书对父母来说意义更大,是他们的欣慰和骄傲。”

  不同于上述几位国内考生,广东的何先生在高中毕业后申请到了英国拉夫堡大学的本科。“我们一般称国外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为‘offer’,我也没有拿到纸质版的,就是收到了一封学校的邮件。”他说。

  何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前,在国内参加高考的同学很多都已经提前知道了自己的录取信息,然而他是在收到邮件的瞬间才得知被录取。

  他说:“我无时无刻不在刷新邮箱,因为申请了很多名校,被拒了几次才拿到offer,只觉得谢天谢地,能够有满意的大学读了。”(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潘心怡)

 

 

相关链接:

网上“录取通知书” 小心是病毒!
海口一户主违章搭建铁皮屋 城管下达《案件初查通知书》
患自闭症男孩智商仅有52 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
海南科技职业学院将河道填埋 海口水务局发限期改正通知书

 

相关链接:
海南科技职业学院将河道填埋 海口水务局发限期改正通知书
患自闭症男孩智商仅有52 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
海口一户主违章搭建铁皮屋 城管下达《案件初查通知书》
网上“录取通知书” 小心是病毒!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琦]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