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滨江滨海规划建设”研讨查摆是海口带头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十大重点”内容之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做足生态文章 留住文化基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14 09:31

  原标题:海口围绕“滨江滨海规划建设”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

  做足生态文章 留住文化基因

美丽的滨海城市——海口。记者黄一冰 摄

  研讨出良策

  围绕“滨江滨海规划建设”研讨查摆是海口带头深入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十大重点”内容之一。那么,究竟该如何借助规划,克服城市发展中存在的各种困难与问题,规划建设好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城市规划专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及市规划局副局长吴涵。

  城市发展需“质”的飞跃

  南渡江从西南蜿蜒而来,流过整个琼北大地,在海口注入浩瀚海洋。南渡江干流与漫长的海岸线,构成一个巨大的“T”字形。正处在南渡江肥沃而广阔的三角洲地带的海口,拥有建设一个宜居城市的良好禀赋。为此,我市提出了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设想,并邀请了一流的城市设计专家进行大手笔规划。

  经过多年的建设,海口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但依然存在诸多困难与问题。为此,我市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心在水体治理、城市增绿、交通优化、棚户区改造、文化复兴、品质提升、土地修复等七方面着力,推进城市发展“质”的飞跃。而这些,正是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建设的一部分内容。

  “空气质量优良、蓝天碧海、绿树成荫,建筑的形象既有历史的底蕴,又有现代城市的风貌,老百姓在海口的生活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成为广大市民宜居、乐居的美好家园,成为广大游客宜游、乐游的旅游城市。”王凯这样表达他对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期待。

  城市设计要留住特色

  那么,海口将如何规划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呢?王凯认为,海口要进一步提升城市设计水平。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的规划设计理念,推进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细化城市交通、水系、绿地、历史文化保护街区等专项规划,精心设计城市天际线,注重对城市形态、城市轮廓、建筑风格色彩、琼北地域标识等要素的建设引导,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等“基因”。严格管控海岸线、江岸线,抓好南渡江、海甸溪两岸保护与开发,做好红树林湿地、羊山湿地、火山风貌文章,使城市整体风格更加和谐、协调。

  王凯提到了滨江滨海花园城市规划的三大要点:一是生态优先,以生态文明为引领,充分保护和利用好海口的自然资源,这是规划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的基础;二是高标准定位,其中关键是按照国际化的标准,在居住、公共服务、交通设施等各个方面都按照国际化标准来布局;三是良好的城市管理,从居民小区的管理,到城市交通的管理,再到公共服务设施的管理等等诸多方面,都要城市长效治理,创新城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把市民诉求有效解决在基层,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我觉得如果从规划的角度来说,它就是一盘棋。规划不是说说话、画画图,而是从远景目标规划再到具体管理,必须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王凯说。

  那么,海口应该如何建设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呢?王凯认为,首先还是要做好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是一些重大基础设施,如美兰机场、新海港等建设,城市的快速交通建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是滨海地区的旅游道路建设;还有市政基础设施,包括给水、排水、污水处理以及路网、光网、电网、气网等的建设。这些设施比较隐秘,一般市民不太关注,但却是必不可少的,只有高效运转才能保证城市的正常运行。同时,要搞好住房建设,做好老百姓的民生工程;还要大力加强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特别是教育、医疗、文化等。

  市规划局副局长吴涵介绍说,市规划局已经开始了相关的规划编制工作,一是南渡江两岸城市设计管控已经有了初步成果,内容包括对沿江发展的要求、对城市风貌的管控要求、对配套设施的完善;二是新海港的规划,包含交通枢纽规划、综合交通规划、铁道规划等,如今请了相关专家提建议;三是开展了灵山海南门户四大区的规划,目前正按照修建设计的标准在做。

  记者史发梅

  (海口网7月14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