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王强来说,曾经一家人主要的收入就是靠打零工和种地,上有70多岁的老人,下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日子过得艰难。“精准扶贫,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美兰区扶学、扶产业 “扶”出贫困户新动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14 10:51

  原标题:美兰扶学、扶产业“扶”出贫困户新动力

  种植养猪一起干 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政府帮扶下,王强家通过养猪和种植香蕉脱贫。特约记者梁崇平 摄

  每天上午,王强骑着摩托车送孩子到镇上上学后,就赶到自家香蕉园。走在绿油油的香蕉林,香蕉树上挂满了一串串香蕉。“这茬很快就可以收割了,你看,这香蕉颜色青中透着微黄。”7月12日,看着满园的香蕉,王强黝黑的脸上满是笑意。

  对于王强来说,曾经一家人主要的收入就是靠打零工和种地,上有70多岁的老人,下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日子过得艰难。“精准扶贫,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被列入贫困户后,在政府部门扶学、产业帮扶等一揽子帮助下,王强一家不仅很快脱了贫,而且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了。

  告别贫困拥抱新生活

  “这片8亩香蕉林,我基本每天都过来打理。”王强是美兰区三江镇眼睛塘村一名贫困户,自从去年7月种下香蕉苗后,通过悉心照料,到目前,仅种香蕉就给一家子带来1万多元的收入。

  而去年以前,这片家里为数不多的土地,却是王强的一片“伤心地”:一场持续的暴风雨,不仅将原来种的香蕉全部刮倒在地,而且地形也被严重破坏,旁边的灌溉等设施都不能用了,这给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记者从三江镇驻村扶贫工作组获悉,为了帮助王强恢复生产,当地政府找来专业的施工队对原来的土地进行平整,并提供了3000多元的肥料和1500株香蕉苗,同时,在附近打了一口水井,和三江镇供电所协调引来电线装上电表,这样灌溉问题也解决了。

  “感谢政府的帮助,给我重来一次的机会。”王强说,自从去年种下第一株香蕉苗起,他就将种香蕉当作一份事业来做,不仅为了让家里的生活过得更好,“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扶贫干部伸出了援手,到现在还一直关心我的生活,这是一份责任,我必须做好。”

  眼睛塘村委会副主任许环辉说,根据王强一家人的情况,当地在支持种植香蕉的同时,还提供了种猪,做好产业帮扶“双保险”。还有支持危房重建、扶学等一揽子措施,王强家在去年就脱了贫。

  电视夜校带来新期待

  王强说,现在回想当初的贫困情景,仿佛历历在目。夫妻俩,一个在外打零工,一个在家种地,收入不多,还容易受自然条件影响。尤其是,家里三个孩子都在上学,每到上学前,学费就会成为一家人的烦恼。

  “扶贫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命运。”王强的妻子李光兰说,今年政府还帮家里三个人申请上了低保,孩子的学费再也不用烦心了,家里住了几十年的房子原地重建了,生活正一步步走向美好。

  近期最让李光兰开心的一件事就是,去年政府提供的三只小母猪今年4月也“怀了孕”,马上就可以生下“猪宝宝”了。

  现在,王强夫妻俩对生活有两个新期盼。一是早日成为种植养殖技术专家。学历并不高的两人每次都按时去上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中靠技术脱贫致富的贫困户让他们看到了新希望。“我们在种香蕉和养猪过程,只要遇到不懂的,就马上向农业科技110和镇畜牧站请教,越交流收获越多。”当天,站在自家猪圈旁的王强信心满满的说。

  另一个期待是,“绝对不能让孩子再成为贫困户。”虽然不懂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样“高大上的语言”,但是王强夫妻俩非常支持孩子上学,希望他们学好知识和本领,将来更好的回报社会和服务社会。“一代比一代强,日子肯定越过越好。”夫妻俩坚信。

  记者曹马志

  (海口网7月14日讯)

 

相关链接:

国务院扶贫办:首投6000万 2020年为1000万贫困家庭免费投大病医保
联合国调查:四分之一智利儿童生活在贫困中
贫困老人玉米滞销 爱心人士10分钟买光4000斤
东方贫困大学新生可申请“交通补助” 本月中旬可申请助学贷款

 

相关链接:
东方贫困大学新生可申请“交通补助” 本月中旬可申请助学贷款
贫困老人玉米滞销 爱心人士10分钟买光4000斤
联合国调查:四分之一智利儿童生活在贫困中
国务院扶贫办:首投6000万 2020年为1000万贫困家庭免费投大病医保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曹马志]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