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被控贪腐和洗钱,巴西前总统卢拉12日一审被判处9年6个月有期徒刑。他是自1988年巴西新宪法生效以来,首位被判刑的巴西前总统。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他让巴西实现大国梦 如今恐成阶下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15 19:53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5日电(记者赵焱陈威华)因被控贪腐和洗钱,巴西前总统卢拉12日一审被判处9年6个月有期徒刑。他是自1988年巴西新宪法生效以来,首位被判刑的巴西前总统。

  这是2017年7月5日,卢拉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参加一场活动。(新华社/美联)

  从一名小学没读完的工人到一国领导人,卢拉执政期间带领巴西重回世界经济十强行列,帮助2000万人口脱贫,一度赢得国内高达80%的民意支持。

  曾几何时,卢拉一直是巴西政坛的一个传奇。但如今,这位“巴西之子”却面临成为阶下囚的可能,这会是他的终点吗?

  【小学没毕业的总统】

  卢拉1945年10月27日出生在巴西东北部伯南布哥州的贫困内陆地区。他是家中8个兄弟姐妹中的老七,原名路易斯·伊纳西奥·达席尔瓦。

  由于家境困难,卢拉的父亲在他出生后不久就离开家到大城市圣保罗找工作,卢拉7岁时母亲才带他和兄弟姐妹去和父亲团聚。圣保罗工作机会虽多,但没有文化的父母也找不到像样的工作。

  为减轻家里的负担,卢拉小学没有读完就出来打工,擦过鞋,沿街卖过东西,也当过邮差。14岁时他成为一名仓储工,随后又进入一家钢铁厂担任车床工。

  18岁时,卢拉因工伤失掉了左手小指,在寻求治疗的过程中历尽艰难。正是这起事故激发了卢拉维护工人权益的意识,他从此投身工人运动。

  1972年,他当选为当地钢铁厂工会领袖,并先后两次发起当地钢铁工人大罢工,成为当年反抗军政府独裁统治的“先锋”。也是从那时起,人们开始以“卢拉”称呼他。“卢拉”是从他的名字“路易斯”演变而来的,在葡萄牙语中的意思是“鱿鱼”。后来卢拉把这一称呼正式加入了自己的名字中。

  1980年,卢拉创建了巴西劳工党并当选党主席。在筹备罢工的过程中,他被军政府逮捕并被判处3年半监禁。但迫于工人运动的压力,军政府第二年宣布将他无罪释放。

  1985年,巴西军政府统治结束,卢拉走上巴西政坛。他1986年高票当选全国立宪议会联邦众议员,1989年首次参选总统,之后又在1994年和1998年参加了两次总统选举,但均败给了当时的对手卡多佐。

  经历了三次竞选失败后,卢拉开始改变策略。在2002年的大选中,他努力为自己塑造大国领袖形象。

  为此,他聘用了形象顾问,抛弃了“激进工人领袖”的装束,修剪了大胡子,换上笔挺的西装。接着,他又与“纺织巨头”阿伦卡尔组成竞选联盟,最终在第四次竞选中赢得总统职位。

  获胜后,卢拉潸然泪下:“我曾多少次因没有文凭而遭到歧视,今天我得到了自己的第一个文凭——共和国总统的文凭。”

  2006年,卢拉又凭借4年执政取得的成绩获得连任。

  【如何成为“巴西名片”】

  在卢拉的两个任期中,巴西年均经济增长4.3%,重回世界经济十强行列。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纷纷将巴西信用评级提升为“投资级”。

  卢拉当选总统的第一年,巴西曾因经济崩溃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300亿美元的贷款援助。而到2010年卢拉执政的最后一年,巴西一跃成为IMF的债权国,与该组织签署了总额达1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协议。卢拉在国内的支持率也一度高达历史性的83%。

  穷人出身的卢拉与往届巴西领导人最大的不同在于,他对贫困人群非常关注。

  卢拉推行“零饥饿”和“家庭补助金”等计划,帮助国内2000万人口脱贫,中产阶级增长到2900万人。2002年至2010年期间,巴西的贫困人口数量减少超过五成,只用了8年时间就完成了联合国千年计划提出的25年内将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的目标。

  国内经济的成功让卢拉在国际舞台上底气十足。他打破巴西保守、低调的传统外交风格,充分发挥自己的个人魅力,在全球舞台寻找合作伙伴。卢拉任内,巴西还赢得了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和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

  国际的广泛认可使卢拉成为巴西“名片”。2008年,卢拉荣登美国《新闻周刊》的“全球5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2009年,他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影响近十年的50位伟人”之一。2010年,他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政治家”奖,同年还位列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25位最具影响力的领袖人物”之首。

  【贪腐官司缠身】

  2010年底,卢拉任期结束。按照宪法,总统只能连任一次。在卢拉的影响力下,他推荐的接班人罗塞夫顺利成为新总统。

  但随着全球性经济危机的不断恶化,巴西经济也受到严重影响。经济的不景气使民众开始对政府有意见。

  5月10日,在巴西南部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巴西前总统卢拉(右)与前总统罗塞夫向支持者致意。 (新华社/圣保罗通讯社)

  与卢拉的左右逢源不同,作为首位女总统,罗塞夫是“工作狂”类型,不光对自己要求严格,对下属和议员、内阁成员也一样严格,自然在工作中得罪了不少人,因此支持率开始下降。

  2014年,巴西警方展开“洗车行动”,这是近年来巴西最大的反腐行动。调查发现,国有企业巴西石油公司(巴油)与多家大型建筑承包商之间存在体制化的非法交易。

  这些承包商“以回扣换合同”,所执行的工程合同价格往往高于实际价格,超出金额除小部分付给经手的巴油高管外,大部分都流入了相关政党的小金库,而当时实权在握的执政党劳工党就成了矛头所指最集中的目标。

  虽然罗塞夫本人并未被查出参与腐败的证据,但反对党利用罗塞夫支持率的下降,集中调查罗塞夫政府内的部长,最后给罗塞夫定了渎职罪,导致她在去年被弹劾。

  作为罗塞夫的“导师”,卢拉也成为调查的重点。去年3月,卢拉在事先未得到任何消息的情况下被警方以涉嫌腐败为由带走调查。当时还是总统的罗塞夫希望任命卢拉为内阁部长,让他获得豁免权,但这一计划却因为电话录音被泄露而流产。

  司法机关对卢拉的指控共涉及5个案件。除本月12日宣判的与豪华公寓楼有关的洗钱案外,检察机关对卢拉的指控还包括:

  2008年至2010年担任总统期间犯有受贿罪;2011年至2015年卸任期间犯有贩卖影响力罪;千方百计掩饰贿赂来源,犯下洗钱罪;与巴西建筑业巨头奥德布雷希特公司高层合谋,犯下组织犯罪集团罪。

  12日的判决为一审判决,卢拉仍然有上诉的权利。但如果在二审中依然被判有罪,他将不得不服刑并在19年内被禁止担任公职,因此也将失去参加2018年总统大选的资格。

  巴西前总统卢拉13日在位于圣保罗的劳工党总部召开记者会,坚称自己无罪,并表示定罪没有任何证据,是政治角力的结果。卢拉还表示,他将参加2018年大选。(新华社发)

  在今年5月举行的一次模拟大选中,卢拉在第一轮投票中的支持率为30%,排在第一位。可见,尽管身陷腐败丑闻,卢拉在巴西中低收入人群中仍然拥有非常高的支持率。

  卢拉的支持者、工人尼尔森曾对记者说:“我相信卢拉,我年轻时与他一起喝过酒,他丝毫没有架子,为我们劳动者着想。你知道,我们巴西实际上是一个精英统治的社会,只有卢拉来了之后才打破了这种秩序,因此我们劳动者享受到了权益。现在他们指控卢拉,就是看不惯卢拉的做法,他们竭力要恢复精英的制度。”

  但宣判卢拉有罪的巴西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却说,法庭掌握了证明卢拉腐败的足够证据,任何人的地位都不能高于法律。

  劳工党想借助卢拉的威望在明年大选中卷土重来,而反对势力则希望把卢拉这个劳工党的“希望”彻底除掉。卢拉能否在二审判决中脱身?他是否会成为阶下囚?官司的结果现在已不仅是卢拉个人的问题,更是牵动巴西政局关键。(新华社客户端)

 

相关链接:

巴西前总统因贪腐获刑9年半 将无法参加2018年大选
调查显示近四成巴西民众正经受慢性疼痛病影响
巴西总统特梅尔决定出席G20汉堡峰会
整容变脸后逃亡近30年 南美毒枭巨头在巴西落网
一周国际热闻:巴西总检察长正式起诉总统特梅尔受贿

 

相关链接:
一周国际热闻:巴西总检察长正式起诉总统特梅尔受贿
整容变脸后逃亡近30年 南美毒枭巨头在巴西落网
巴西总统特梅尔决定出席G20汉堡峰会
调查显示近四成巴西民众正经受慢性疼痛病影响
巴西前总统因贪腐获刑9年半 将无法参加2018年大选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许义琛]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