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一首歌能盛家国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16 08:37

  【光明论坛】

  作者:刘文嘉

  对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的培育和传播,恰恰不能以宏大解读宏大,用抽象解读抽象,而需唤醒人们的共同记忆,贴合人们的情感。

  香港回归20周年,歌手张明敏再次唱响《我的中国心》。这首33年前的老歌,掷地仍有金石之响。

  1984年,张明敏首次在春晚舞台上唱起《我的中国心》,打动了一代人。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时,他再次唱起这首歌。三次重要节点的演唱,将家与国的叮咛,从一代人传到了另一代人的耳边。

  什么是家国之情,什么是文化认同,什么是民族凝聚力?如果理论性地解释起来,怕是万语千言也难以穷尽。但有意味的是,这些情感往往流入了传唱的旋律里,写进了传诵的诗句中,融入了街头巷陌的谈天、论坛微博的留言,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生活内容,无声却有分量、不显山露水却又随时能引发共鸣。

  想一想,当我们谈起民族精神,也许耳边回响的就是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眼前浮现的就是徐悲鸿的《战马》,一些诗句瞬间在头脑中轰鸣——吉鸿昌的“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朱德的“自信挥戈能退日,河山依旧战旗红”,陈毅的“五年碧血翻沧海,一片丹心照汉旗”。

  如果我们被问起何为家国情怀,上年纪的人也许会不自觉地哼起《我的祖国》《春天的故事》,更年轻的人们可能会想起《我和你》《国家》《天路》。它们在不同的年代讲述着同一个故事,也用不同的旋律引发着几代人之间的和声。

  流传的旋律、画作、诗句、影像,是对大众感情的凝练表达。它们的存在为我们提供了更立体的观察角度:在一个多元文化的时代,与“爱国”“家国”“民族感情”相关的文化叙事始终有着强韧的力量。可能对于今天年轻的人而言,将宏大的词汇挂在嘴边有点滑稽,但为抗战电影《南京!南京!》流下的热泪,因电影《湄公河行动》而为中国缉毒警察进行的社会呼吁,却都是沉甸甸的“中国心”的表达。

  它们的存在也是一声提醒:对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的培育和传播,恰恰不能以宏大解读宏大,用抽象解读抽象,而需唤醒人们的共同记忆,贴合人们的情感。有时候,一本书都说不尽的精神,一句诗就能盛得下;多少堂课都未必见效果,一首歌却能夺魂摄魄。珍惜那些由无数创作者在大众生活中留下的“金句”,它们往往是国与家、民族与个人之间最短的桥梁。

  花甲之年的张明敏再次开嗓,声音仍是出奇的清澈,而和《我的中国心》共同经历了30多年改革史的中国,却已经是巨变沧桑。这就像一个隐喻——在不断变化的历史中仍有着一种不变的情感,紧紧地挽结着一个民族。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5日 04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文嘉]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