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发展乡村游的灵魂。以本土文化铸魂,以当地村民为本,成为中廖村发展美丽乡村游的路径。近日,华侨城(海南)公司工作人员走村入户,从中寻觅一些具有文艺特长的村民,吸纳进华侨城海南公司舞蹈演艺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中廖村挖掘黎族文化发展乡村旅游 村民成代言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16 11:32

  中廖村美丽乡村游。

  舞蹈老师隆佳君在教中廖村村民跳黎族舞蹈。

  美丽的中廖村格桑花海。

  “文化,是发展乡村游的灵魂。以本土文化铸魂,以当地村民为本,成为中廖村发展美丽乡村游的路径。近日,华侨城(海南)公司工作人员走村入户,从中寻觅一些具有文艺特长的村民,吸纳进华侨城海南公司舞蹈演艺团队,并对村民进行系统化的文化演艺培训,让村民蜕变成为“演艺人员”,成为公司员工,帮助村民找到持续发展的“金饭碗”。在文化兴村上,海南华侨城公司更加注重保留原生态、就地取材和挖掘本地文化,努力做到原汁原味和精致化。正在升级的中廖村有望迎来文化的华丽转身,乡村开发与村民发展将携手并进,比翼齐飞。”

  以本土文化铸魂

   村民成为文化代言人

  中廖村想要发展乡村旅游,就要挖掘好本土的黎族文化,为乡村游“铸魂”。如何对中廖村具有历史记忆的文化元素、文化符号的深度梳理与解读及有效开发,是该村永久发展的必备条件。

  乡村旅游的打造,特色文化是亮点。中廖村的乡土文化品牌,具有文化经济与精神的双重价值,能够提升文化软实力。乡村旅游要在文化特色上下工夫,就要对文化的历史与现实进行融合、创新,让村民成为文化代言人,进行一次文化融合的创新与探索。

  勾腿、扭腰、碎步,一颦一笑,伴着欢快的音乐,《拾螺歌》、《竹竿舞》等黎族舞蹈逐一上演,一场黎族舞蹈盛宴,搅热了午后寂寥的中廖村。谁也不知道,在阿爸茶社门口的这群身着黎族服装的欢乐的舞者都是中廖村村民。看完别有风情的舞蹈,再聆听村民表演鼻萧与唎咧,悠扬、清丽的乐曲带着大家追忆黎族光辉灿烂的历史故事。7月13日,华侨城(海南)公司再次对这群“新进”员工,进行舞蹈演艺系统培训,舞台上的村民神采奕奕,欢欣鼓舞。

  中廖村如“人闲桂花落”的世外桃源,在乡村中,它是景区;在景区中,它有乡愁。有了村民的原生态演艺,配合乡愁味道,吸引游人络绎前来。黎族文化展演就是为了让蕴含黎苗文化魅力的竹竿舞、打柴舞等黎苗舞蹈成为黎族文化的代表性舞蹈,成为中廖村最闪亮的文化名片,通过黎族舞蹈、演出延长游客逗留的时间,让游客能够参与其中,感受黎族文化魅力。华侨城(海南)公司相关负责人赵传建告诉记者,中廖村发展得立足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民风等都是中廖村的文化特色和人文价值,但如何将这些文化潜力化为市场动力?答案就是走一条主打文化招牌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村民原汁原味表演,就是最大的亮点。

  如何让村民融入进来?华侨城(海南)公司费了不少心思。脚上沾满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着多少真情。赵传建说,为了让村民融入演艺团队中来,该公司员工磨破嘴皮子。不少村民性格比较腼腆,不喜欢“抛头露面”的工作,他们就一家一家走访,一家一家考察。发现有特长的村民,就一对一进行思想沟通,目前已经发现有10多名会跳舞、吹鼻萧、唎咧、制陶、织黎锦的村民。经过软磨硬泡,最后这10多名村民愿意加入文艺演出队伍,成为美丽乡村演艺队伍的一员。

  “乡村旅游应该是一种立体文化体验,要让游客走入原生态的乡村环境里,看到村民的原汁原味的表演,激发起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这才是乡村旅游的最高境界。”吉阳区旅游文体局局长李建锋说,中廖村的村民以及原汁原味的文化就是文化传播的最好的载体。

  以当地百姓为本 让村民成为受益者

  乡村旅游是以乡村为背景,以农村自然风光、农业生产过程和农民生活场景为主要吸引因素,以城市居民为主要消费对象进行的一项旅游活动。在乡村旅游发展中,最不可忽视的一点就是村民,村民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应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村民应当是美丽乡村建设开发的参与、建设、管理、受益者。

  “我是保亭人,几年前嫁到中廖村,有两个孩子,是专职家庭主妇”中廖村村民黄菊金告诉记者,丈夫出去打零工,她就一个人在家带孩子。中廖村打造成为美丽乡村,她的命运轨迹开始发生了改变。

  “因为会跳竹竿舞,竟成了舞蹈演员,在家门口跳舞,还能领几千元工资。”穿着黎族服装、带着黎族银饰的黄菊金笑着说,跳喜欢的舞蹈,还能赚钱,又能带孩子,一举两得。如今的她,幸福都写在脸上。

  “现在村里会吹唎咧的已经不多了,我时常在村里吹,没有人听,久而久之也没有了兴趣。有时候练练,也就是打发无聊时间。”中廖村民陈仁卿说,谁曾想到,这个他唯一的爱好,竟然成为如今增加收入的“金饭碗”。

  目前,已经有10多位村民成为公司员工,每个月可以领取几千元不等的工资,有的公司还买五险一金。赵传建说,这只是美丽乡村让村民尝到甜头的开始,该公司在产业兴村上下工夫,用产业发展带动美丽乡村的腾飞。只要更多的产业入驻,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村民,不离土、不离乡,根据自身的特长,就地就近转化为三产从业人员,通过提供住宿、餐饮、娱乐、销售手工艺品和农产品等方式来增加收入,提高农业和农产品的经济附加值,让中廖村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说,中廖村要围绕旅游业做文章,打通一产和三产间的关联,促进农旅结合、农旅融合,进一步拓宽村民就业创业的空间。根据中廖的特色和优势,充分挖掘乡村生态、历史文化、乡土民俗的独特魅力,加快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服务业,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平台和增收机会,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起于文化活于产业 留住记忆留住文化

  美丽乡村游逐渐从旅游市场的配菜转变成为“主菜”,做好中廖村本土乡土文化的传承与延续,旅游产品还得继续改进。美丽乡村的建设还是要起于文化,活于产业。乡村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一大载体,美丽乡村要体现“现代骨、传统魂、自然衣”,体现留住山水、留住记忆、留住文化和精神的根。

  “产业好比中枢按钮,一旦启动,便可带动整个大机器活跃运转起来。”陈跃说,中廖村穿上文化衫后,如何找准文化的特色产业定位,并非易事。事实上,产业定位,关键围绕“优势”展开。优势何来?来自对现有资源的深度挖掘。例如,中廖村的文化如何梳理、挖掘、保护。文化特色在哪里?特色产业一旦选定,就要抢抓机遇,整合资源。

  陈跃说,除了发展文化产业,还可利用民宿等旅游产业,带动农业发展,把游客“向田里引,往民宿里引”,把中廖村作为景区来打造。还可以设计开发骑行运动、垂钓、科普等参观体验性的娱乐、运动乡村旅游产品,扩大丰富采摘业种类和农家乐形式,配套酿酒、黎锦、有机蔬菜和无公害稻米等乡村特产销售,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平台。

  此外,吉阳区还有华侨城海南公司要不断完善“美丽乡村”机制增活力,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居民的自治能力,确保创建工作可持续、见长效;要引导居民改变思想观念,动员村民创业就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探索农旅结合,促进特色民居及旅游产业的不断升级,让中廖村成为三亚推挤全域旅游最耀眼的一颗珍珠。

 

相关链接:

刘奇葆在海南调研 考察了三亚市中廖村等地
三亚中廖村开园 吸引众多岛内外游客和骑行爱好者
海南中廖村打造既美又富美丽乡村 村民融入景区建设
拒绝短期利益诱惑守住生态底线 中廖村迎来快发展

 

相关链接:
海南中廖村打造既美又富美丽乡村 村民融入景区建设
三亚中廖村开园 吸引众多岛内外游客和骑行爱好者
刘奇葆在海南调研 考察了三亚市中廖村等地
[来源:三亚日报] [作者:杨洋]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