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白沙门中村的陈女士对张贴在墙壁上的“健康教育宣传栏”非常感兴趣。她告诉记者,老公在工地上做工,现在处于夏季高温阶段,自己非常注意防暑降温。通过健康教育宣传栏学到了不少知识,每期更换后都会来看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社区设健康宣传栏 树立百姓健康风向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17 10:36

  原标题:社区健康宣传栏 百姓健康风向标

路人驻足观看竖立在路边的健康宣传栏。记者 黄一冰 摄

海甸街道健康教育宣传走进社区。记者 龙易强 摄

健康宣传栏在许多社区随处可见。记者 黄一冰 摄

新安社区居委会的室内居民健身器材。记者 龙易强 摄

  “夏天出汗多,要多补充水分,可以在水里放少许的盐。”15日,白沙门中村的陈女士对张贴在墙壁上的“健康教育宣传栏”非常感兴趣。她告诉记者,老公在工地上做工,现在处于夏季高温阶段,自己非常注意防暑降温。通过健康教育宣传栏学到了不少知识,每期更换后都会来看看。

  健康教育既是公民提高健康保健知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手段,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海口“双创”开展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社区健康,开展了健康专栏、社区健康自测小屋、慢性病防治、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等一系列健康教育讲座及义诊咨询活动,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新安社区 引导“自我管理”健康

  在海甸岛滨江海岸,有一个2000平方米的休闲健康主题小公园,设有健康知识宣传栏、运动器材,以及公共服务设置区,并根据需要配有运动者休息的场所和设施,如茶吧、咖啡厅、露天座位、公共厕所等。

  “打造健康主题小公园是为了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健康文化,积极营造健康生活方式的环境和氛围,使健康元素贴近百姓生活,提高居民获得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的途径,引导居民‘自我管理’健康。”新安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陈生旗介绍道。

  在新安社区,具有特色健康文化的还有海甸一东路500米的健康步道、社区居委会里设立的60平方米的健康餐厅、社区绿色网吧等等。

  为切实抓好社区的健康教育,增强大众的自我保健能力,提高健康素质。近年来,新安社区居委会完善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和工作制度,设立了三名健康教育专管员、建立了一支热心健康教育工作、掌握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健康教育骨干队伍。

  与此同时,配合“世界卫生日”、“全国卫生日”主题做好宣传。利用艾滋病及结核病项目深入社区,开展形式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开展预防结核病、性病、艾滋病专题宣传。2016年,社区刊登结核病艾滋病广告45幅,社区大幅广告3幅,深入到社区对广大群众进行宣传,以提高结核病人的发现率和治愈率,减低结核病的患病率。积极开展公共场所高危人群进行艾滋病健康教育,发放资料送安全套750份,并根据结核病、艾滋病工作进展编辑工作信息60期,积极开展性病、艾滋病的健康教育和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工作。明确了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救治管理工作的职责和制度以及应急处置原则。在一庙建立了10个永久性宣传栏,以及大幅宣传画和宣传板报,为创建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社区文化氛围增添色彩。

  “我们在2016年共开展咨询活动2次,发资料8000多份,并对社区居民健康知识需求进行了调查,书写了调查报告。进一步在社区开展成熟有效的预防保健宣传活动,为尽快建立起健康行为提供参考依据。”陈生旗如是说。

  龙舌坡社区 全面提供健康服务

  健康教育是提高公民健康和健康生活水平的有效措施,不仅帮助社区居民群众增强健康意识、技能,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还能促进人们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3月,龙舌坡社区联合龙舌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结核病防治咨询活动,邀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符青山医生现场为居民讲解有关结核病的预防和常见症状,详细介绍国家结核病免费政策等。

  为此,龙舌坡社区加强对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健全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完善的“健康教育工作职责”、“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健康教育业务培训计划”等一系列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健教网络队伍,充实了健教工作人员,定期对健教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健教队伍的作用;通过加强对健康教育工作的宣传力度,开设健康教育讲座,根据季节性疾病加强宣传预防保健知识,提高社区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卫生意识;增设健教宣传阵地。重视健教阵地建设,增加投入,添设宣传窗和电教设施,专人负责健教宣传工作。

  采取丰富多彩形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利用宣传栏、宣传活动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服务活动,在社区内进行计划生育、保健科普知识展板进行卫生知识教育宣传,广泛开展禁烟宣传,健教小组成员上门发放有关资料进行禁烟、禁毒宣传;开展老年活动室、农家书屋。开展读报活动,增加居民卫生健康知识,向广大群众宣传卫生防病和个人卫生,使其养成良好的习惯。

  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除了加强除“四害”工作力度,还开展对居民抵制邪教、破除迷信等身心健康教育宣传,提高居民自我防范意识。

  以社区服务点为载体,全面提供健康服务。依托卫生服务站开展社区医疗服务、助困服务等工作,以社区健康咨询服务点为阵地,免费为老年人测量血压、青少年心理咨询等优质服务;开展群众性活动,如结合母乳喂养宣传周,开展家庭常用消毒知识、科学育儿和社区常见病的宣传教育。结合全国爱牙日、老人节开展口腔保健、老年性疾病防治知识、体育健身方面的宣传教育等。

  新东社区 体育健身深受青睐

  “动一动,活到老。”每天晚上,住在新埠下村的杜大爷总会按时来到新东社区晨晚练活动点健身。“社区积极开展区域性群众体育活动,在注重数量的同时,不断提高全民健身的高质量化。”新东社区居委会主任、党总支书记杜永吉介绍,社区健身场所为社区居民免费使用,配备了音响等设备,受到社区居民群众的拥护和称赞。

  据了解,新东社区共有晨晚练活动点5个,内有全套健身器材,经常开展体育活动,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普遍开展;社区充分利用社区文体活动室、活动广场,举办了一系列体育比赛,不仅提高了辖区居民的体育水平,还丰富居民的娱乐生活。

  除了加强体育健身活动外,新东社区还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利用宣传栏、宣传活动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服务活动,在社区内通过计划生育、保健科普知识展板进行卫生知识教育宣传,广泛开展禁烟宣传,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发放健康教育有关资料进行宣传。

  利用社区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载体,通过组建志愿者队伍或利用辖区现有群众文体自发组织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营造健康社区氛围,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建立健全健康教育网络,有健康教育领导机构、有专(兼)职人员、工作年度计划、工作总结、培训和工作记录。

  “每户居民至少有2种以上健康教育资料,健康知识入户率85%,居民健康基本知识知晓率不低于80%,健康行为形成率和基本技能掌握率均不低于70%。社区范围内的各单位都有固定健康教育宣传栏,且每季更换1次健康教育内容。”杜永吉说,社区紧密围绕群众健康需求和卫生防病工作重点,有计划地开展多种形式、多项内容、面向各种人群的健康教育活动,每年12次以上。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率达到30%以上。社区建有体育健身设施。社区内每千人口至少有2名社会体育指导员。

  据介绍,新东社区仅2017年上半年就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2次,健康教育宣传栏2期,开展免费体检活动1场,开展义诊活动1场。

 

 

相关链接:

专家:健康中国,需要一张“运动处方”
海口今年启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试点 打造“创卫”升级版
海南将推动医疗健康产业跨越发展 打造国际一流养生岛
海口计划加速 建设健康城市

 

相关链接:
海南将推动医疗健康产业跨越发展 打造国际一流养生岛
海口计划加速建设健康城市
海口今年启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试点 打造“创卫”升级版
专家:健康中国,需要一张“运动处方”
[来源:海口网] [作者:龙易强]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