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省绍兴市一对双胞胎兄弟走红网络。两兄弟今年参加高考,哥哥倪庆明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工科试验班,弟弟倪坤明考入北京大学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但因兄弟俩家境困难,曾一度面临学费没有着落的状况。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双胞胎考入名校遇学费难题:收到各界捐款资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0 11:38

  近日,浙江省绍兴市一对双胞胎兄弟走红网络。两兄弟今年参加高考,哥哥倪庆明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工科试验班,弟弟倪坤明考入北京大学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但因兄弟俩家境困难,曾一度面临学费没有着落的状况。据两人所在学校柯桥中学副校长徐建明介绍,媒体报道后,已有不少校友捐款支助,目前大学学费已无太大问题。

    倪庆明、倪坤明兄弟俩供图/徐建明

  考入名校  校长替兄弟俩发求助信息

  据浙江当地媒体报道,在柯桥中学的这届毕业生中,有一对双胞胎兄弟都考取了好成绩。哥哥叫倪庆明,高考语文104分,数学143分,英语137分,物理97分,化学100分,生物97分。总分678分,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工科实验班。

  弟弟叫倪坤明,高考语文115分,数学150分,英语138分,物理97分,化学94分,生物97分,总分691分,考入北京大学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

  而此次走红网络,除了两人优异的学习成绩,还因为兄弟俩在高考后面临的经济压力。据两兄弟所在的柯桥中学副校长徐建明介绍,倪家兄弟的母亲在当地做清洁工,父亲是一名工人,全家收入每月在三千多元左右,生活条件较为困难。

  徐建明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兄弟两人高考取得好成绩后,两人一度面临大学学费着落的境地。为了让两人顺利上大学,徐建明找到当地媒体,“觉得他们生活特别不容易,希望能够通过社会力量帮助两人。”

  也正是高中校长的此次求助,让兄弟俩的困难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收到捐款  本人表示不愿被过多关注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两兄弟中的弟弟倪坤明。倪坤明说媒体关注后,自己和哥哥已经收到了社会各界的捐款,并表示暂时不希望被过多关注,“我们也要往前看,想有一个安静的环境”。

  据校长徐建明介绍,兄弟俩平时学习成绩就非常好,这次高考取得高分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两人平时都非常优秀”。徐校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倪庆明一家来自江西,到了浙江绍兴后在当地的城中村租了一个房子,从高一起就在柯桥中学就读,三年里两人都在同一个班级,“两人也会互相比拼学习”。徐建明说,在兄弟俩高中读书期间,已经通过教育局免掉了学费,生活费也有很多校友进行捐助。

  据当地媒体报道,倪家租住在绍兴柯桥区华舍街道亭东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小村周边是写字楼或新开发的高层小区,村中是各家造的楼房。一家人住在30平方米的房间内。

  学习刻苦  被名校录取在众人意料中

  昨天,兄弟俩的同班同学王同学对北青报记者说,兄弟俩性格较为内向,不太经常跟同学交谈。但当同学有问题时,兄弟俩都会热心帮忙解答,“尤其是哥哥倪庆明的数学很好,同学们经常找他解决数学问题。”

  此外,兄弟俩家里经济条件差是同学们都可以看出来的。“对比同班其他同学,兄弟俩用的字典等工具书都十分破旧。”小王说,他们一年的衣服只有几套,基本没有穿过新衣服。虽然学校有小卖部,但兄弟俩很少去购买零食,只是到午饭时间去食堂用餐,紧接着就回到班里学习。小王回忆,就读高中时,学校在知道兄弟俩家庭条件后,会全免他们的外出竞赛培训费。

  谈及对兄弟俩的印象,小王说:“两人都很刻苦,高考前,我们班整体学习都有点浮躁,但他俩每天都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学习,一点都没被周边环境影响。并且,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用的教辅资料。我们买的资料基本写一半就坚持不下去了,但他们的教辅资料是从头到尾都认认真真全部完成的。”

  据王同学所说,弟弟倪坤明最初想考清华大学,哥哥倪庆明则一直想去上海交通大学,此次两人被名校录取也是同学们意料之中的事情。

 

 

相关链接:

海南民族歌舞团剧目《呦呦鹿鸣》入选国家资助项目
还有这种操作?这所大学偷偷资助“不舍得吃饭”的学生4万次
海南省部署录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信息
临高发放教育补助近1300万元 万余名寒门学子获资助

  

相关链接:
临高发放教育补助近1300万元 万余名寒门学子获资助
海南省部署录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信息
还有这种操作?这所大学偷偷资助“不舍得吃饭”的学生4万次
海南民族歌舞团剧目《呦呦鹿鸣》入选国家资助项目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琳琳 杜倩雯]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