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15台大型洗衣机;这里,40名工人每天要清洗超过4万件卧具……这里,就是南昌铁路局客运段洗衣厂,负责清洗南铁客运段所有列车上的床单、被套、枕套等物品。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高温下的铁路洗衣工:喝下去的水变成汗“蒸发”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0 15:06

  这里,有15台大型洗衣机;这里,40名工人每天要清洗超过4万件卧具……这里,就是南昌铁路局客运段洗衣厂,负责清洗南铁客运段所有列车上的床单、被套、枕套等物品。

  烫平机出口端温度达100℃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洗衣厂跟水是“搭档”,和高温应该没什么联系,甚至应该是一个阴凉之地。其实,南昌铁路局客运段洗衣厂可谓是“汗蒸房”。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洗衣厂,体验“汗蒸”服务。

  负责清洗16趟列车卧具

  昨天10时,记者来到洪都南大道南昌铁路局客运段洗衣厂洗衣房,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阵阵湿热的风迎面扑来,让人有些喘不过气。20台洗衣机、烘干机、烫平机同时开工,列车上换下来的卧具堆在一旁等待清洗。

  记者了解到,南昌铁路局客运段洗衣厂负责清洗客运段16趟列车换下的被套、被单、桌布、窗帘、椅套等卧具备品,总数达4.2万余件。“南昌铁路局客运段所属列车的卧具都是在这里进行清洗。工人们工作量很大,经常要在高温环境下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洗衣厂副经理潘家赣告诉记者,时下正值夏日,火车上的卧具使用频率很高,所以洗衣厂的活也多。

  烫平机出口端温度达100℃

  虽然洗衣厂内四面通风,也有电风扇,但车间里的气温和室外几乎一致。

  “卧具进到洗衣厂后,除了洗衣这一道程序之外,烘干和烫平都是在高温环境下作业。”潘家赣说,烘干和烫平会产生大量的水蒸气,需要通过烟道排出,所以车间内无法安装空调。

  据介绍,一套卧具从火车上拆卸下来到重新装上火车,共有三道程序,分别是洗衣、烘干和烫平。其中,烫平工序就是利用烫平机的高温烘烤,使含有水分的卧具几秒钟后变得干燥平整。

  记者利用红外线测温计测量发现,烫平机的进口端温度40℃左右,但出口端的温度高达90℃-100℃。

  喝下去的水变成汗“蒸发”了

  站在烫平机前,工人们将洗好的被单铺平,一床床送进烫平机。因为温度高,她们的头上、身上满是沁出的汗珠。尽管每天都要喝下许多水,但她们却不常去厕所,因为喝下去的水变成汗“蒸发”了。

  记者了解到,每位工人每天上班至少要叠1000多床床单和数以万计的头巾、枕巾等。此外,烫平后的卧具通过手工折叠后,用推车运送到火车上,一捆近100斤的卧具全靠工人手工提上推车。

  熊国妹已经在洗衣厂工作了30多年,因为常年接触高温下的火车卧具,她十个手指头的指纹已不太清晰,“每年最害怕的就是夏天,但也习惯了,再苦再累也是本职工作”。

  杨铭鸣 南昌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学斌 文 杨紫韬 图

 

相关链接:

高温“烤”热制冷市场 空调销量遇“井喷”
高温下的交通指挥者
北京高温宜家又被“蹭客”占领 上班族及老幼成主力
扎针放血救中暑?高温急救还得120

 

相关链接:
扎针放血救中暑?高温急救还得120
北京高温宜家又被“蹭客”占领 上班族及老幼成主力
高温下的交通指挥者
高温“烤”热制冷市场 空调销量遇“井喷”
[来源:南昌晚报] [作者:]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