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居仁坊,错落有致的建筑,干净整洁的路面、浓厚的文化氛围……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海口典型的老城区,脏乱差是它以前的写照,如今却变成了干净整洁并洋溢着文化特色的椰城“样板”。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居仁坊社区网格员吴欣悦:"双创"工作的先锋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4 09:17

  原标题: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双创”工作的先锋员

  ——记居仁坊社区居委会网格员吴欣悦

  记者 杜润涛

  走进居仁坊,错落有致的建筑,干净整洁的路面、浓厚的文化氛围……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海口典型的老城区,脏乱差是它以前的写照,如今却变成了干净整洁并洋溢着文化特色的椰城“样板”。而这一切的改变,源于海口市实行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离不开网格员的辛勤工作,而吴欣悦则是网格员的一员。

  吴欣悦是一名海军的退伍老兵,也是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2013年12月,吴欣悦通过应聘考试成为了居仁坊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主要负责管理辖区中的2号网格。

  穿街入巷巡查消防、了解居民困难、帮助打扫卫生……每天,这些事关居民生活的各项工作占据吴欣悦的大部分时间。在他心里,当了网格员,就要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居民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用自己辛苦指数换来市民的幸福指数。

  走村入户帮居民排忧解难

  自从当了网格员,网格内的351户、900多居民就成了吴欣悦心中的牵挂。

  “大婶,您门口的垃圾我帮您清理了。”“你家的房子漏水修好了吗?”每天早上8点,吴欣悦负责的网格内准时响起他亲切的声音,伴随着网格内居民的日常生活。走街串巷,了解并帮助每一位社区居民的需求和困难,是作为一名网格员的最基本的职责。在吴欣悦心里,凡事只要做就要尽心尽力,做到最好。

  居仁坊是老社区,电线老化、房屋老化等问题,都是不小的安全隐患。为此,吴欣悦没少往消防部门跑,在他的协调下,消防专门派人上门指导,在沿街所有商铺安装了消防喷头,并在社区建立起微型消防站,为社区的安全设了一道防火墙。

  “网格员的工作就是跟社区居民打交道,比如帮助居民解决用水用电困难,替他们排除安全隐患等。”居仁坊社区居委会主任谢荣花说,居仁坊作为老城区的城中村,老房子多,火灾等易发,加上辖区内老年人比较多,对网格员的要求更高,想要做好一名网格员就需要付出更多。

  “阿婆,您把锅灶和煤气炉放得这么近,很容易发生火灾的。”走进70多岁的空巢老人刘阿婆家,吴欣悦亲切地告诉她家里各种电器使用时注意事项,每隔三五天,吴欣悦必会走访格里的空巢老人,做起了这些老人的贴心人。

  “做一名网格员,就得为社区的良好环境做贡献,这是职责。”吴欣悦说。

  尽心尽力为居民做好服务

  防台风、开居住证……只要社区居民有困难,吴欣悦都会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

  “您好,我目前租住在社区内,想开居住证明,这样方便学生上学等。”接到社区居民的诉求,吴欣悦立即前往该居民租住处了解情况。

  “社区内流动人口多,流动快,许多与他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都会前来社区寻求帮助。”吴欣悦说,其中之一就是开办居住证。许多流动人员考虑到孩子的上学,都会前来办理居住证,但按照规定,我们必须详细地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只有符合相关规定,我们才会依据相关程序帮助他们开具证明。

  “吴欣悦时刻把社区居民的困难放在心里,每逢台风来临,他都是第一时间跑遍所有网格内的住户家中了解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转移。”居仁坊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吴国斌说,由于社区内有许多独住的老人,每逢台风来临,转移工作量大、难度也大。在2014年我市抗击“威马逊”转移工作时,有一名60多岁的空巢老人,面对吴欣悦的苦心劝说,无动于衷。老人说他什么样的台风都见过了,自己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不必转移。面对该老人的固执,吴欣悦晓以利害,终于说服老人转移至居委会安排的地点。台风过后,吴欣悦主动前往老人家里,帮助他打扫卫生、清理垃圾,还经常走访,自此后,老人成为吴欣悦的良师诤友。

  投身“双创”营造良好环境

  “双创”切切实实改善了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作为社区网格员,吴欣悦积极投身“双创”。

  “在社区内,存在不少老人养鸡养鸭,随意堆放垃圾等不良习惯,成为了‘双创’工作开展的主要阻碍。”谢荣花说,为了尽快帮助社区居民改正不良习惯,吴欣悦每天奔走,没少吃闭门羹。

  “这是我家的地方,我想放哪里就放哪里。”如何争取社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吴欣悦走遍网格内的所有住户,向他们宣传“双创”的好处,亲自动手帮助他们清理垃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辖区居民的认可,提升了居民对“双创”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一次巡查中,发现了一个典型的卫生死角,当该住户主人得知我要帮他清理的时候,还半信半疑。”吴欣悦说,该主人一开始坚决不让清理,经过多次、反复的讲解,终于消除了该住户的疑虑,明白了“双创”确实是为他们好,主动清理了该卫生死角。

  “社区网格员工作是平凡的岗位,但它是党和政府与老百姓的连心桥。”吴欣悦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会时刻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普通的工作岗位上认认真真做事,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内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自己辛苦指数换来市民的幸福指数。

 

 

相关链接:

法律文书难送达 海口西秀法庭请网格员来帮忙
睦邻便民调解有高招 海口“12345+网格员”处理闹心事
海口90后网格员王素欣:选择这份职业 就要对岗位负责
海口秀英区网格员走家入户指导居民清理“四害”孳生地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网格员走家入户指导居民清理“四害”孳生地
海口90后网格员王素欣:选择这份职业 就要对岗位负责
睦邻便民调解有高招 海口“12345+网格员”处理闹心事
法律文书难送达 海口西秀法庭请网格员来帮忙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杜润涛]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