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见底的湛蓝海水、柔软细腻的金黄沙滩、惊险刺激的海上项目……陵水黎族自治县分界洲景区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名游客慕名而来。在这里,还有这样一群憨态可掬、萌煞众人的“小明星”,吸引各地游客纷纷上岛一睹它们的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周刊| 陵水分界洲:家有海狮初长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4 12:09

  陵水分界洲:

  家有海狮初长成

  表演中的分界洲海狮

  一头出生一周的小海狮与妈妈在一起

  在水中一起嬉戏的海狮们

  文见习记者李艳玫海南日报记者林晓君

  清澈见底的湛蓝海水、柔软细腻的金黄沙滩、惊险刺激的海上项目……陵水黎族自治县分界洲景区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名游客慕名而来。在这里,还有这样一群憨态可掬、萌煞众人的“小明星”,吸引各地游客纷纷上岛一睹它们的风采。

  这群“小明星”就是生活在岛上海洋剧场里的海狮等海洋哺乳动物。它们个个身怀绝技,跳跃、鼓掌、倒立、顶球、套圈……这些对他们来说游刃有余。无论到哪,它们身旁都会有“专职经纪人”照顾起居,还有粉丝围绕四周,随便一个动作就会引起粉丝的尖叫声、闪光灯不断。

  而景区通过精心呵护和科学喂养,使海狮从10头增至17头的故事,则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新生即希望,精心呵护助成长

  “爸爸,你快看那头小海狮,它翻着肚子好可爱。”一名小女孩兴奋地喊道。“它叫明珠,去年6月出生,是我们景区里出生的小海狮。”顺着讲解员手指的方向看过去,“明珠”正翻着肚皮浮在水面上慵懒地享受着阳光浴,这豪迈的身姿让人与它秀气的名字对不上号。“明珠”才不在意那么多,尽管周围的游客都纷纷掏出相机记录下它的“窘态”,它依旧旁若无人地晒日光浴,样子十分可爱。

  “我们原本只有10头海狮,后来这些海狮们‘自由恋爱’,自我繁殖出了7头小海狮。”海洋剧场的负责人介绍。“明珠”就是“托尼”和“阿明”自由恋爱的结晶。2015年七夕节前夕,或许是节日气氛的渲染,原本形只影单的母海狮“阿明”的身边突然多了护花使者“托尼”。一有公海狮凑近“阿明”的身旁,“托尼”就不乐意了,变着法子驱赶“情敌”。也许是看到了“托尼”的诚意,“阿明”最终在众多追求者中选择了“托尼”,它们“结婚”了。

  婚后的“托尼”和“阿明”过得很幸福,有时一起在海域里欢快地游动;有时相互亲昵地磨蹭对方的身体;有时头并着头甜蜜地说着悄悄话……真的是羡煞旁“狮”,就连饲养员们都心甘情愿地接受它们撒出的“狮粮”。

  “怀孕了!”饲养员在一次为海狮做例行身体检查时,惊喜地发现“阿明”怀孕了。整个海洋剧场都沸腾了,每一个人都期待新成员的到来。2016年6月17日,“阿明”顺利产下女儿,小海狮“明珠”的毛色又黑又亮,时不时发出声音吸引母亲的注意,“阿明”俯卧在地上,温柔地看着自己的孩子。据饲养员介绍,“明珠”这个名字是由海洋剧场全体饲养员通过投票产生的,寓意为“它是父母和所有饲养员的掌上明珠。”

  为了让“小明珠”健康长大,所有的饲养员从饮食起居对它精心照顾。刚出生的几个月,饲养员们24小时轮流看护它,时刻观察它的动态。转眼“小明珠”已经1岁了,在海洋剧场生活的这一年里,它感受到满满的爱,有“父母”的疼爱,饲养员的关爱,还有游客的喜爱。它自己也很努力,目前正在接受训练,希望能够早点登上海洋剧场的舞台与游客见面。

  遇上即爱上,过了7年也不痒

  健壮的手臂,黝黑的皮肤,腼腆的笑容,这是饲养员胡其亮给人的第一印象。从毕业进入分界洲岛工作到现在,不知不觉中已有接近7年时间。从饲养小白到饲养组的领班,他背后付出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努力。

  “当初毕业,是家人介绍我到这来当饲养员。慢慢地,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因为可以接触到这些可爱的动物。我跟这里的每一只海狮都培养出感情,感觉好像跟它们‘谈恋爱’一样。”阿亮说,即使有时候很累,经常风吹日晒,但是他感到开心与幸福。

  “每个人刚开始到这里来工作,都要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从认识海狮、准备鱼食、打扫笼舍,到学习训练海狮的动作、带领海狮表演,每一步都不能马虎,都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阿亮说。

  趁着游客还没上岛的空档,饲养员们要先把海狮的鱼食准备好。“你别以为切鱼很轻松,实际上这个需要很大的力气。当好驯养员,还得练就一手好刀功,我健硕的肩膀就是这样锻炼出来的。”阿亮笑呵呵地说。由于冰冻后的鱼十分结实,鱼身也比较光滑,不好下刀,鱼骨也比较硬,不容易切断。

  “你别看我现在带领海狮表演地很顺利,曾经在舞台上忘过动作,当时我就跟海狮傻傻地四目相对,引得台下观众哈哈大笑。”回想起自己曾在舞台上出的“洋相”,阿亮忍不住笑出声来,“那次失误后,我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每一个动作练好练熟,不允许自己犯同样的错误。”谈到如何让海狮表演动作,阿亮告诉记者,全靠“三大法宝”:哨子、目标棒和食物。海狮通过哨声,知道它要开始表演动作;根据目标棒的指挥做出相应的动作;鱼食对它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它知道认真表演动作后会得到鱼食吃。

  “作为一名饲养员,不只是跟海狮玩耍这么简单。由于海洋动物的特殊性,它对于饲养员的要求很高。”阿亮说。除了身体素质要强,还要求细心和有耐心。不仅要时刻留心海狮的一举一动,还要在它们发脾气时,耐心地安抚它们的情绪。跟海狮呆在一起的时间久了,阿亮对它们的一举一动都了如指掌,一看就知道海狮的状态、情绪如何。“这些海狮有时就跟小孩子一样,会闹脾气、会耍小性子。”阿亮说,“它们也是需要哄的,每当它们不开心的时候,我就去和它们玩耍,摸摸它的头,拍拍它的身体,不一会它们就好了。”

  “通过跟海狮相处,我一个大男孩也变得特别细心,也更有耐心了。从海狮的身上,我能找到最简单的快乐。”阿亮说。除了阿亮,这里还有9名饲养员,其中有人放弃更好待遇的职位,选择留在这里;有人家中有事,但挂念着这些动物,中途跑回来……虽然这只是一个平凡的职业,但是它具有不平凡的意义,因为对于很多动物来说,我们是它们的一辈子。

  保护即发展,用心为其造环境

  与生活在海洋馆里的海狮不同,分界洲的海狮生活在自然海域中。这里与外海相连接,微物质含量丰富,水温适宜,能为小海狮的繁育创造极佳的环境。截至目前,这里已自我繁育了7头海狮,并且每一只都非常健康。

  “自我们运营这个景区以来,一直都在强调发展要与保护相统一,坚决杜绝为发展而破坏环境的行为。”该景区总经理符胜说。据介绍,为保证水质清澈,一方面,该景区对岛上生活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严格处理。固体垃圾每天都按照严格的分类标准进行打包,由专船运送出岛,送到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在岛上建有专门的粪便池,定期抽取,并运送出岛进行处理;餐饮所产生的油脂,先存放在固定的地方,定期请油脂厂回收。

  另一方面,该景区还采取多种树的方式保护山体,预防滑坡导致水体被污染。“在建设前,这里是不毛之地,岛上几乎没有什么大树,都是低矮的灌木。”符胜说,“我们从岛外专门移植椰子树、木棉树、榕树等到岛上种植。”该景区还专门设立了植树小组,随时随地种植树木。在后期的栈道建设中,采取的是为树木让道的设计方案,不为建路而破坏树木。

  “除了在景区建设中注意生态保护,我们还加大宣传环保理念,通过广播、宣传折页等方式向游客普及环保知识,呼吁游客自己产生的垃圾自己带出岛,养成不乱丢垃圾的好习惯。”符胜说,“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到普通员工,不管职别高低,谁看到有垃圾都会主动捡起来。”

  自2014年第一头海狮降生后,每年都有小海狮接二连三地来报到。新的生命寓意着新的希望,这是对所有分界洲人保护这片海域最珍贵的馈赠。

 

相关链接:

今年第8号台风“桑卡”可能在陵水到三亚一带沿海登陆
今年第8号台风22日20时距海南陵水东南方约185公里
陵水加大“三保障”投入力度 今年将改造1200户农村危房
陵水交警连续3个月搀6旬老人过马路 “候鸟”老人登门感谢
陵水将防汛防风IV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II级响应

 

相关链接:
陵水将防汛防风IV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II级响应
陵水交警连续3个月搀6旬老人过马路 “候鸟”老人登门感谢
陵水加大“三保障”投入力度 今年将改造1200户农村危房
今年第8号台风22日20时距海南陵水东南方约185公里
今年第8号台风“桑卡”可能在陵水到三亚一带沿海登陆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张红霞]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