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黝黑、笑起来有些腼腆,站在记者面前的商云鹏说起话来还带有几分羞涩,如果没人介绍,外人很难想象他是个四度赴黎巴嫩参加维和任务、且荣获二等功的维和老兵。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网络媒体国防行】访维和老兵:为学英语曾苦背词典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4 15:37

  中新网7月24日电(记者张尼)皮肤黝黑、笑起来有些腼腆,站在记者面前的商云鹏说起话来还带有几分羞涩,如果没人介绍,外人很难想象他是个四度赴黎巴嫩参加维和任务、且荣获二等功的维和老兵。然而接触下来却又能发现,在黎巴嫩的维和经历,还是在他身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商云鹏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

  维和老兵四次赴黎执行任务

  1986年出生的商云鹏是是河北承德人。2004年入伍至今,他已经在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度过了13年军旅生涯。

  2006年,黎以冲突爆发,商云鹏所在的部队派出第一批赴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当时还是义务兵的商云鹏对能够参与这项光荣使命的战友很是羡慕。

  “每次看到电视里出现当地老百姓饱受战争摧残的画面时,就很受触动,作为一个军人,我觉得自己好像也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商云鹏告诉记者,从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希望有朝一日通过努力,自己也能戴上那顶象征和平的蓝色贝雷帽。

  2009年,已经升为士官的商云鹏终于等来了机会——在主动请缨并经过选拔后,他成为了第五批赴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的一员。工兵出身的他主要负责工程建筑、设施维护等工作。

  “对于我的这个决定,父母一开始是反对的,因为我是家里的独生子,他们不放心让我去那么危险的地方,不过最后还是尊重了我的决定。”商云鹏回忆说。

  事实证明,父母的担心并非多余。2009年2月,在刚刚抵达黎巴嫩的第三天,商云鹏就遇到了“险情”。

  “那天是我站岗,当时一枚炮弹正好落在距离我们营地一千米左右的后山上,威力很大,爆炸产生的灰尘清晰可见。”商云鹏坦言,那次自己确实被眼前的场景震到了,炮火声提醒他——这不是什么演习,而是随时会夺走人生命的残酷战场!

  然而,这样的经历并没有让商云鹏退却。2009年,顺利完成8个月维和任务后,他又先后在2010年、2013年和2015年赴黎执行维和任务,成了一名不折不扣的“维和老兵”。

  为学英语曾苦背词典

  商云鹏在旅里有个外号叫做“第一挖”,因为他的挖掘机操作技术十分熟练。

  2013年赴黎执行任务期间,商云鹏利用这一特长,完成了大量高难度、高危险的设施维护和援建工作,还曾创造了96%出工率的纪录,并因此荣获二等功。

  当然,身为联合国维和部队成员,光会技术还不行,因为要和其他国家的工作人员交流,英语也成了一项“必备技能”。

  为了能够胜任这样一项工作,原本英语底子不好的商云鹏从2006年起,就开始自学起英语。

  那个时候能接触到的学习资源有限,摸不到门道的商云鹏选择了一种笨拙的方法——背英语词典。

  “那时就是按照字母顺序挨着个死记硬背,觉得会的单词多了就能和别人交流了,不过真的要用的时候还是说不出来。”商云鹏笑着说。

  他说,自己刚到国外的时候,见到外国同行很害羞,根本不好意思开口说英语,对方说的什么他也听不太明白,让他觉得有点尴尬。

  不过,经过一段时间培训、与有经验的战友交流后,商云鹏慢慢克服了对开口说英语的恐惧。

  “大着胆子说出来以后,发现也没那么难了。”商云鹏说,经过长期的学习与实际应用,如今他已经能够和外国维和部队的工作人员交流了。

商云鹏生活照 受访者供图

  入伍十余年只回过4次家

  在黎巴嫩执行任务期间,除了外国维和部队工作人员,商云鹏接触最多的就是当地老百姓,而这些当地民众对商云鹏及其战友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感谢中国”。

  2013年,商云鹏所在维和部队接到任务,要在黎巴嫩一所小学校附近援建一个足球场。扫雷、排爆、平整土地……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努力,原本弹痕遍布的场地变成了崭新的足球场。

  “我们修建足球场期间,有当地老百姓自发赶来给我们送蛋糕、咖啡,这一幕场景现在回想起来都很感动。”商云鹏说,足球场建好后,官兵们还和小学校的教职员工在球场上进行了一场友谊赛,他说,在自己修建的球场上踢球“感觉很棒”。

  虽然维和期间取得的成绩让商云鹏很有“满足感”,但对于家人,他更多的是愧疚。

  因为执行部队任务,商云鹏和父母聚少离多。入伍的十几年里,他只回过四次家,已过而立之年的他,至今还没有成家,这也让父母没少操心。

  “每次回家,父母都张罗着给介绍对象、相亲,他们比我还急。”说到“被催婚”的经历,商云鹏有点不好意思,但更多的是无奈。他知道,自己能在家的时间太少了,毕竟对于不少姑娘来说,异地恋并不是一个现实的选择。

  但当记者问起他,以后还会不会再主动申请参与维和任务时,他很肯定地回答说:“会!”(完)

 

 

相关链接:

孙红雷战斗力升级 与老兵互动真情流露
民警背84岁老兵看天安门升旗 老人曾参加抗美援朝(图)
老兵的四封遗书 时隔20多年才对妻子说出我爱你
海口市垃圾处理场工人陈海雄:22载青春,环卫老兵奉献无悔

 

相关链接:
海口市垃圾处理场工人陈海雄:22载青春,环卫老兵奉献无悔
老兵的四封遗书 时隔20多年才对妻子说出我爱你
民警背84岁老兵看天安门升旗 老人曾参加抗美援朝(图)
孙红雷战斗力升级 与老兵互动真情流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叶攀]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