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之滨,有一座如诗如画的美丽城市。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这里,旅游发达、产业发展;这里,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这里,是“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这,就是海口。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规划,让海口更精致更具活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5 08:43

  原标题:规划,让海口更精致更具活力

  海口网7月25日消息(记者 史发梅)南海之滨,有一座如诗如画的美丽城市。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这里,旅游发达、产业发展;这里,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这里,是“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这,就是海口。

  走进海口,只见一栋栋高楼正在拔地而起、鳞次栉比,一块块绿地日益苍翠欲滴、绿意盎然……今年以来,海口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体系,新的规划不断推出,正在推动城市建设更上一层楼。

  市域调查:摸清海口底色

  作为一名市民,需要了解自己所居住城市的构造格局与历史往昔;作为一名游客,需要了解自己向往的旅游城市的自然景观与人文风情;而作为一座城市,尤其是旅游城市,更需要充分展示自己的景观、文脉、环境与建筑,以飨市民。

  为此,海口开展了市域调查研究,出炉了《海口市域研究报告》,揭示了海口市域景观格局的四大特征:即自然景观特征、城市文脉特征、建成环境特征、建设风格特征。《报告》为海口市的城市设计工作,绘就了浑厚的本底色彩。那么,海口市域的情况如何呢?

  南渡江蜿蜒西来,奔腾数百里,在海口汇入琼州海峡,这铸就了海口自然景观的基本特色:江海交汇。海口市位于海南岛北部滨海地区,北面是宽阔的琼州海峡,南面是琼北火山群和绵延的丘陵地带,拥有丰富的滨海特色自然景观资源。

  构建城与海的关系是海口区域生态景观的基本出发点。作为一个岛屿城市,海岸线是海口最显著的空间特征之一。海口的海岸绿树成荫,阳光充足,大多是典型海域风貌,拥有丰富的海滩与湿地景观资源,局部场地以特色风貌和适宜建设等条件凸显出来,适宜进行城市建设,形成了环形的城市链条。

  《报告》指出,海口历史人文具有5个特色。一是“文风鼎盛,海外奇甸”,府城作为海南千年政治中心,浓缩了海南传统文化的精华。二是“中西合璧,南洋名埠”,塑造了开放、包容、时尚的城市性格。三是“红旗屹立,琼崖星火”,凸显了这座城市鲜明的“红色基因”。四是“海浪椰风,绿岛明珠”,特殊的地理气候,构成了海口区别于内陆城市的风貌特色。五是“奇山奇石,筑室映城”,琼北火山群是我国著名的火山群落,最早在海南生活的先民们利用火山石作为材料构筑自己的家园,逐渐形成了别具特色的火山文化。同时,海口还具有“城园交错 组团分隔”的特点和“根植本土 体现时代”的建设风格特征。

  城市设计:塑造海口新形象

  海口城市建设如何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海口城市建设如何在融入现代元素的同时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的理念,如何体现在海口城市建设的每一个细节中?

  近日编制完成的《海口总体城市设计》,提出了海口城市设计的15个控制与引导要点,设计了6个特色风貌区,力图从上述理念出发,为海口城市建设和形象塑造提供总体发展思路与框架。

  《总体规划》提出海口总体城市设计总目标为“滨海花园、魅力椰城”,空间设计定位为面向国际的滨海“秀”城、凸显生态的花园“绿”城、健康宜居的活力“乐”城、根植本土的魅力“名”城;城市风貌定位为海滨风采、田园风境、现代风尚、本土风情。

  《总体设计》根据设计目标、针对相现状问题,将总体城市设计策略系统性、有针对性地落实于15个控制与引导要点,即山水格局、空间结构、公共中心、开敞空间、城市形态、视线廊道、建设风貌、建筑设计、建筑色彩、夜景照明、边界、街道、标志物、门户、公园和广场,并对每一项要点分别进行现状分析,确定设计目标,提出具体的控制与引导策略。

  《总体设计》还将海口主城区划分为6种特色风貌区,分别为滨海风尚风貌区,滨海风情风貌区,都市风尚风貌区,生态滨江风貌区,城市田园风貌区,以及本土风情风貌区。

  多种规划:让海口永续发展

  除了《海口总体城市设计》,海口今年来还推出了多种规划。

  7月初,《海口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完成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根据该规划,到2020年,海口建成区不小于20%(不小于42平方公里)的城市硬化面积建成海绵城市,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70%;到2030年,建成区不小于80%的城市硬化面积建成海绵城市,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70%。

  6月中旬,海口《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2017-2025年)》通过专家评审。通过规划的实施,力图实现把海口打造成中国滨海湿地生态文明高地和国际湿地城市样板的总体目标。

  3月下旬,《海口市景观照明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海口未来3年将按照“两带、两轴、八区、多节点”景观照明架构体系对城市进行景观照明设计。

 

相关链接:

中国旅游商品设计赛海口主题赛落幕 10件作品获金奖
海口重拳专项整治建材市场 规范建材生产、销售、使用各环节
海口:三男子喷辣椒水抢夺手机被抓 曾持刀砍伤他人
与台风赛跑!海口秀英区党群干部助农“抢”蔬菜保增收

 

相关链接:
与台风赛跑!海口秀英区党群干部助农“抢”蔬菜保增收
海口:三男子喷辣椒水抢夺手机被抓 曾持刀砍伤他人
中国旅游商品设计赛海口主题赛落幕 10件作品获金奖
海口重拳专项整治建材市场 规范建材生产、销售、使用各环节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发梅]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