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时分,晚霞满天,余晖洒落在美舍河上,清风吹拂,水波荡漾,市民纷纷来到凤翔公园纳凉。水清岸绿的美舍河,变身流动的生态长廊,重现往昔记忆中的美景,这是城市更新献给市民的一份厚礼。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城市“双修”:海口更新进行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6 08:14

  原标题:下足“绣花功”加快根治“城市病”

  城市“双修”:海口更新进行时

  傍晚时分,晚霞满天,余晖洒落在美舍河上,清风吹拂,水波荡漾,市民纷纷来到凤翔公园纳凉。水清岸绿的美舍河,变身流动的生态长廊,重现往昔记忆中的美景,这是城市更新献给市民的一份厚礼。

  海口从居民生活痛点出发,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城市生态修复,紧盯交通优化、棚户区改造、水体治理、城市增绿、文化复兴、土地修复、品质提升等方面,系统施治,下足“绣花功”,加快根治“城市病”,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厚植生态理念 共享绿色发展

  “同学们,谁能告诉我栈道边上是什么树呀?”讲解员话音刚落,来自海口白驹小学的一位同学立即抢先回答,“我知道,是荔枝树”……今年6月,一场“守护海口绿水青山”主题科普活动在美舍河湿地公园凤翔段举行,来自海口白驹小学等学校的孩子们第一次来就喜欢上美舍河青少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花草很美,还有荔枝、龙眼、莲雾等30多种热带果树组成“百果园”,凤翔公里的生态奥秘,引起了参观学生的浓厚兴趣。

  “生态治水,水岸同治。”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水体治理专家王晨认为,海口美舍河水体治理选取长堤路入海口段、东风桥——白龙路段、国兴大道段、高铁段、凤翔公园等5个具有区域特点的河道作为生态示范段同时施工,以生态修复和海绵城市的治理理念展开治理,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果。

  现在的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俨然成为海口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绝佳露天基地。目前,已有来自四个区、多个市直职能部门和企业等单位实地观摩学习,奋战在城市建设各个战线的党员逐一走访市民果园、生态透水路面、湿地等地,和公园的建设者互动交流中,绿色发展的理念逐步深入党员们的内心。

  推进城市更新 做实“里子”工程

  对海口来说,厚植新发展理念,不仅意味着一场深刻的理念洗礼,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共识,还意味着海口的建设站在新的起点上,需要更加注重“里子”工程,内外兼修打造全市人民的幸福家园。

  引进“国家队”是推进城市更新的重要一步。今年2月7日,市政府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以技术总承包的方式委托该院开展海口城市更新规划设计工作,同时聘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孙安军为海口市城市更新工作总顾问,围绕海绵城市、交通优化等工作,探索实践城市发展新内涵、新模式。

  近几个月以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多次与相关部门对接,完成了资料收集、现场踏勘、座谈研讨、体系梳理等工作。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团队形成了《海口市城市更新行动纲要》、海口市城市更新7个系统专项及首期示范项目规划。

  城市更新,需要干到底的一张“蓝图”。《海口市城市更新行动纲要》就是海口市城市更新工作的顶层设计与行动纲领,以“人民城市为人民”为根本出发点,以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为目标,以“坚持集约发展,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立足国情,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为原则,以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提出系统解决问题的综合方略。

  该行动纲要充分分析借鉴国内外经验及三亚城市“双修”实践的基础上,针对海口的实际情况与发展特点,提出了“系统施治、整体提升、项目带动、近远结合”的海口城市更新模式,目前,包括水体治理、海岸线修复等方面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试点城市双修 重塑宜居生态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城市。因为牢固坚持城市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实施方案完善、工程项目具体等三条原则,近日,海口被列入国家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以此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足城市短板的重要任务,作为治理“城市病”、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全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补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翻开绿色发展新篇章。

  按照试点要求,海口将深入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新方法,探索推动“城市双修”的组织模式,先行先试“城市双修”的适宜技术,探索“城市双修”的资金筹措和使用方式,建立推动“城市双修”的长效机制,并研究形成“城市双修”成效的评价标准,通过“城市双修”,提高城市的生态宜居性和可持续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城市双修’是城市发展提档升级的一次重要契机,列入国家试点城市,有助于海口加快建成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在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专家指导组组长詹长智看来,“城市双修”可以说是“双创”的升级版。

  “让老百姓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王晨认为,开展“城市双修”工作,坚决摒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老思路,牢固树立系统思维,辩证施治,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湿地、植被,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按照生命共同体的思路保护好山水林田湖,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新海口。

  记者曹马志

  (海口网7月26日讯)

 

相关链接:

国家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出炉 海口榜上有名
海口治理城市水体污染顽疾 实现“双创”“双修”升级
筑牢“里子” 靓化“面子” 城市更新让海口更“健康”

 

相关链接:
海口综合招商重点推介城市更新等项目 协议投资630亿
筑牢“里子” 靓化“面子” 城市更新让海口更“健康”
国家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出炉 海口榜上有名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曹马志]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