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消费、出口被誉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我省在推动固定资产快速增长的同时,创新有效供给、推进特色消费,拉动海南经济驶入快车道。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构建特色旅游产业 新消费引领海南经济驶入快车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6 10:01

  原标题:构建特色旅游产业 加快推进“互联网+” 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新消费引领海南经济驶入快车道

  海口网7月26日消息(记者 罗津)投资、消费、出口被誉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我省在推动固定资产快速增长的同时,创新有效供给、推进特色消费,拉动海南经济驶入快车道。

  7月25日,我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发布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加强对外交流力度

  构建特色旅游产业体系

  为全面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满足旅游消费升级需求,我省将创新旅游业态,深度开发富有魅力的度假休闲旅游产品和精品路线。并将进一步加强交通、旅游等对外交流力度,推动“泛南海旅游经济合作圈”建设。

  “海南将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完成海口、三亚两大国际机场改扩建;继续加大国际航线开辟力度,开辟海南至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境外新航线;推动59国公民来琼免签政策实施落地。”省发改委副主任王长仁说,近两年我省已开通40多条国际航线,未来用两年时间争取将国际航线增加到100条左右。

  同时,我省做大做强邮轮旅游,建成三亚、海口邮轮母港;积极开发连接东北亚、东南亚、港澳台地区的区域性和国际性邮轮航线,争取开辟经西沙、南沙至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等国际邮轮旅游航线;进一步开放岸线和水域,降低境外游艇入境门槛,大力推进境外游艇自由行;开发海洋旅游新业态,发展海底观光游、渔村风情小镇游、岛礁体验游等;培育壮大房车露营、低空飞行、婚庆旅游等新业态。

  “我省将用足用好国家赋予的各项开放政策,促进对外经贸合作。此外将充分利用320多万华人华侨的资源,进一步强化国际友城、乡情联谊、文体交流、经贸洽谈旅游推介等工作。”王长仁介绍,海南鼓励和吸引国外邮轮公司在海南投放大型邮轮,逐步开行环海南岛邮轮、海南至南海周边国家旅游以及无目的地海上旅游航线;将加强与天津、上海、广州等国内主要邮轮港口城市的旅游联合,积极打造“丝路国家邮轮旅游经济带”。

  到2020年,全省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数力争超过8000万人次,接待入境游客达12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要达到1000亿元以上,过夜游客人均停留4.2天,过夜游客人均消费3500元。

  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

  催生新消费业态和模式

  “全省将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增加新型信息服务产品供给。将加快推进信息化在旅游、农业、工业、海洋、环境等五大方面的应用,助推各业态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让互联网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省工信厅总工程师董学耕说,促进大数据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

  未来,会加快整合旅游信息系统,实现旅游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建设全省统一的旅游综合云平台,建立我省旅游大数据中心;创新发展在线旅游购物和餐饮服务平台,积极推广“线上下单、线下购物”的在线旅游购物模式和手机餐厅服务模式;支持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整合自助车辆、闲置房产等社会资源,规范发展在线旅游租车和在线度假租赁等新业态。

  根据《方案》,我省将推动油气化工、矿产、汽车、农产品加工等行业重点企业向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升级;打造两化融合咨询服务平台,推动企业建立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利用互联网带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

  此外,加强海域、海岛的综合管控、海洋观测预报和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提升海洋防灾减灾水平;融合应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推动海洋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南海油气业加快发展。建设“互联网+”公众参与体系,公开环境质量和企业排放情况,面向公众发送环境预警信息,提供环境污染问题举报的互联网手段。

  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对接优质农产品消费需求

  围绕“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成为富足农民、服务全国的王牌产业”为目标,我省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增加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并将创建扶持一批品牌价值高、综合竞争力强的自主品牌,推行“公司+商标品牌(地理标志)+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

  全省将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发展优质高效种植业,发展集约化育苗,做精做优瓜菜产业;大力发展槟榔深加工,适度发展胡椒、椰子,逐步恢复咖啡、腰果等本地热带作物;重点发展黑猪、文昌鸡等特色畜禽养殖业,增加牛羊等有效供给;引进澳洲优良牛肉品种,为市场提供高端优质牛肉产品。到2020年,冬季瓜菜种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产量达495万吨;热带水果种植面积稳定在270万亩,家禽总出栏1.8亿只,禽肉产量24.5万吨,禽蛋产量5万吨,牛出栏35万头、羊出栏105万只。

  不仅如此,还将重点发展休闲农业。挖掘民族村镇、民风民俗文化,由初级观光休闲向创意体验转变,由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组团化、线路化发展转变;支持经营主体联合打造一批精品休闲农业线路、特色产业带和产业集群,促进休闲观光农业提档升级;积极参与“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开展“共享农庄”行动。到2020年,打造海南农庄1000家,创建“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达到200个。

 

相关链接:

“沙”“海”对话:宁夏与海南共话全域旅游发展
海南上调企事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月平均增加138元
助力“建设美好新海南” 海南出台方案加快培育新供给
学做合格法官 海南法院2017年预备法官培训班开班

 

相关链接:
学做合格法官 海南法院2017年预备法官培训班开班
助力“建设美好新海南” 海南出台方案加快培育新供给
“沙”“海”对话:宁夏与海南共话全域旅游发展
海南上调企事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月平均增加138元
[来源:海口网] [作者:罗津]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