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标一点,即可通过LED大屏了解最新的全县、各乡镇、各贫困户的扶贫脱贫情况,展现出何种趋势,还能看到帮扶责任人的扶贫活动轨迹,通过手机向他们派送任务。这是记者近日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扶贫办公室看到的一幕。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陵水探索扶贫开发新体制机制 脱贫攻坚向创新要实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6 10:56

  打造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系统 探索扶贫开发新体制机制

  陵水脱贫攻坚向创新要实效

  记者林晓君 苏庆明 通讯员黄艳艳

  鼠标一点,即可通过LED大屏了解最新的全县、各乡镇、各贫困户的扶贫脱贫情况,展现出何种趋势,还能看到帮扶责任人的扶贫活动轨迹,通过手机向他们派送任务。这是记者近日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扶贫办公室看到的一幕。

  这是陵水扶贫管理机制今年出的新招:借助南海大数据“一院一谷一项目”打造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系统。“有了它,我们可以实现更精准、高效的扶贫施策。”陵水扶贫办主任吴宗伟说。

  这一举措仅是今年陵水扶贫重要新招之一。记者观察发现,今年以来,陵水扶贫工作展现了锐意进取的姿态,创新氛围浓厚。

  5月1日,陵水英州惠农扶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陵水润达扶贫农业有限公司在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揭牌。

  吴宗伟说,这是陵水乃至全省范围内推进扶贫开发的重要创新。其一是“大胆”:对英州镇进行整镇式扶贫,英州惠农公司股东为英州全镇15个行政村554户贫困户,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县扶贫基金会资助,贫困户“免费”成股东;其二是在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合作模式上创新:英州惠农公司从1000万元中拿出900万元,与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共同注资成立润达农业公司,持有其30%股份,陵水现代农业基地主导润达农业公司经营,利润与英州惠农公司按股权比例分配;其三是在合作经营过程中,把贫困户塑造为新型职业农民。

  在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促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上,陵水今年还有不少大动作。6月,经积极引进,中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陵水注册成立中扶旅游开发(海南)有限公司。

  中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是国务院扶贫办下属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实施旅游产业扶贫成立的二级企业,而中扶旅游开发(海南)有限公司是中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全国首家二级子公司。吴宗伟说,这是陵水为产业扶贫开拓的一条新路。这家实力较强的公司将通过与村民、村集体合作,在当地打造一批精品民宿及园田综合体,使村民、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不止于此,在推进“龙头企业+贫困户”扶贫开发模式上,当前陵水还与汇源集团合作,在本号镇格择村实施汇源扶贫项目,推进万头规模现代养羊基地建设;与我省最大的黑猪养殖企业之一的海南龙健畜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推进提蒙、本号、隆广等乡镇创建5个养殖小区。

  在帮扶机制上,陵水也进行了新的探索。今年5月底,陵水在隆广镇试点设立农村党支部“产业委员”“就业委员”,选取18位党员农村致富带头人挂职担任,专门负责帮助本村村民发展产业、实现就业。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创新就成为陵水扶贫重要旋律之一。从2015年底到去年,该县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淘宝、光伏扶贫工程,推进得到省扶贫办肯定的扶贫夜宿夜访制度。今年,创新的势头更为明显。“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我们必须多想点子、多出招子。”陵水县委书记麦正华表示,陵水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使命感,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向创新要实效。

  (本报椰林7月25日电)

 

相关链接:

陵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 “垃圾场”变身公共休憩小院
中国陵水国际潜水节开幕 海洋休闲体育游市场前景诱人
今年第8号台风“桑卡”可能在陵水到三亚一带沿海登陆
“陵水杯”首届潜水摄影邀请赛在海南分界洲岛启动

 

相关链接:
“陵水杯”首届潜水摄影邀请赛在海南分界洲岛启动
今年第8号台风“桑卡”可能在陵水到三亚一带沿海登陆
中国陵水国际潜水节开幕 海洋休闲体育游市场前景诱人
陵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 “垃圾场”变身公共休憩小院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林晓君]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