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媒大学男生强奸女同学未遂将其杀死,到和颐酒店女住客被袭、丽江女游客被殴打,再到几天前北京公交上女乘客反抗性骚扰被割喉,针对女性的暴力伤害事件时有发生。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女性专用车厢”真能“保护”女性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6 15:37

  从传媒大学男生强奸女同学未遂将其杀死,到和颐酒店女住客被袭、丽江女游客被殴打,再到几天前北京公交上女乘客反抗性骚扰被割喉,针对女性的暴力伤害事件时有发生。

  每每伤害事件发生后,最常见的声音是,“女性要保护好自身安全”——不要独自出门喝酒、不要孤身走夜路、不要去偏僻无人处、不要单独和异性出门、不要穿着“暴露”举止“性感”……各种“为你好”的“安全小贴示”面面俱到。如今,又有了“女性专用车厢”。然而这些言行举措,看似“贴心”,却治标不治本,况且,它们以挤压女性生活和公共空间参与为代价,并不能换来真正的安全。

  当我们设立“女性专用车厢”,试图以此应对公共交通性骚扰时,我们忘了:性骚扰的受害者不仅限于女性,而女性遭遇性骚扰的场合,也不仅局限于公共交通设施。如果指望靠隔离来保证女性安全,那么设立了“女性专用车厢”的下一步呢,是设立“女性专用酒店”、“女性专用餐厅”、“女性专用办公室”吗,是在学校、职场、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将男女两性物理分隔吗?

  当我们不断规训告诫女性遵守“安全小贴示”,试图以此“保护女性”时,我们不该忘记:“自我保护”更需明确权利边界,否则就进入了陷阱——当我们过多地、单方面地,把避免危险的责任转嫁给可能受害者,我们恰恰忽视了真正的施暴者。甚至,“注意安全”规训的硬币另一面,往往是对受害者的挑剔和指摘——是一声声“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为什么不骚扰别人就骚扰你”、“这么晚还出门咎由自取”、“穿成那样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人活该。”

  说起来,本意是要保护女性,我们的社会却不断告诫女孩“不要挑逗诱惑、注意安全,否则被侵犯活该”,如今更甚一步,要将女性的身体从物理和空间上于男性隔离开来——且不论什么算挑逗诱惑,标准本就可疑;且不论针对女性的种种暴力,并非是因为女人还是“不够小心”、只要再多注意安全一点就可以避免杜绝,在这样的规训、教导、隔离的背后,隐藏、默认、不断常态化的逻辑是,男性性冲动是无法控制的,所以女性必须隐藏自身,回避关注,否则受到伤害就是咎由自取——这是对被害者的二次伤害,更是为施暴者的纵容和开脱。

  对女性真正友好的社会,不是设立两性隔离的“女性专用XX”,而是能够让她无论何时何地,都能自由地穿梭于公共空间、充分地参与社会生活,而免于担忧恐惧。对女性安全真正的保障,不是给她一条条“贴心安全贴士”让她必须遵守,而是能够在应对伤害事件时,从各个环节都摒弃会造成二次伤害的“谴责受害者”逻辑和性别偏见。对女性康乐真正的重视,不仅仅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教育女儿如何“自我保护”,而是我们能够以同样的重视、热情、紧迫感,教导儿子如何平等尊重地对待女性。

  比起让“女性专用车厢”,我更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周韵,哈佛大学社会学博士,布朗大学人口学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周韵]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