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又排第一,又可以自豪地告诉朋友了。”7月19日,环保部发布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海口好空气再次排名全国第一,很多网友纷纷点赞。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构筑绿水青山百年大计 生态立市打造宜居椰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7 09:23

  原标题:强化法治手段保护环境资源 构筑绿水青山百年大计

  生态立市 打造宜居椰城

  海口网7月27日消息(记者罗津)“空气质量又排第一,又可以自豪地告诉朋友了。”7月19日,环保部发布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海口好空气再次排名全国第一,很多网友纷纷点赞。其实不仅空气质量好,海口多年来坚持生态立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全面加强环境保护,让整体生态环境节节攀升,一座优美的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正迎面走来——

  加强立法 防治空气水土污染

  “海口的好空气,是可以罐装出口的。”说起海口优良的空气质量,很多专家如此称赞。那么,海口是如何呵护优良的空气质量的?“这当然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参与保护,更离不开我们‘环保人’的持续努力。”市生态环保局负责人介绍。

  上半年,海口编制《海口市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度实施计划》;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大力淘汰黄标车,共淘汰黄标车1350辆、补贴资金1844.25万元。不仅如此,海口还在全省率先采用遥感监测设备对道路行驶机动车进行排气监督抽测,首次开展重点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

  “海口还加强环保立法,《海口市扬尘污染防治办法》7月1日起实施,进一步理顺海口扬尘污染防治管理体制。”市生态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而且,还开展海口水生态环境调查与思考、GEP南渡江生态保护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海口国家级新区战略评估等规划课题研究。不仅是空气,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海口上半年编制《海口市2017年城镇内河(湖)水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全市治理水体实施环境划片管理,将治理水体划分若干环境监管责任段并树立管理责任牌;编制《海口市2017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执法检查,确保饮用水安全。

  此外,全市还编制《海口市2017年土壤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检查,开展危险化学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加强污泥处置环境监管,督促污水处理厂加强污泥处置设施建设,规范污泥处置。

  严守生态红线 亮剑违法行为

  为保护生态,海口划定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共计529.034平方公里,占海口市国土面积的23.11%,其中Ⅰ类红线区120.162平方公里、Ⅱ类红线区408.872平方公里,所有的红线矢量数据都纳入海口“多规合一”数据平台。

  划好红线后,规范各生态保护红线功能分区内的开发建设活动,把环保标准作为产业和项目落地的前置条件,禁止高能耗、低产出、重污染的生产工艺项目入驻。上半年,否决不符合规划、环保审批条件的12个项目。

  同时,海口全面亮剑违法行动,对违法行为零容忍、顶格处罚,铁腕执法。把监管网络织密,着力增强环保执法的威慑力;探索建立公、检、法、环四部门定期协商、高效协作的工作模式,强化部门联动,做到从快从严办理环境违法案件。上半年,共立案处罚33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30起,查封扣押1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2起。

  凝心聚力 保护修复湿地资源

  今年以来,海口以湿地作为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重要抓手,将湿地保护与修复作为创建人民幸福家园的民生工程,构筑青山绿水的百年大计。为保护现有的湿地资源,我市编制《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改善全市人居环境质量,重现海口“水城”风貌。

  近来,海口更是把湿地保护重心瞄准东寨港和羊山湿地。编制《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与资源保护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开展补种补植修复工作,为加强保护区边界管理,建设围网;在保护羊山湿地方面,邀请专家对羊山湿地进行考察,对羊山湿地进行本底调查,学习借鉴三亚市东河国家湿地公园等湿地的规划建设、保护管理与生态修复经验。

  在滨海湿地保护方面,海口正以美舍河治理经验加快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加强自然沙质岸线、河口湿地等海湾港口的生态修复。不仅是保护现有的湿地资源,海口还以经营城市理念开展生态修复,以治理美舍河为抓手,打造“双创”升级版。把原本“脏乱差”之地点土成金,建成美舍河湿地公园,实现资源再造,让人民最大化受益。

 

相关链接:

会展业渐成海口发展"绿色引擎" 今年收入预计达百亿元
"现在到菜市场就像逛超市" 新华社关注海口城市治理新理念
海口到湛江水上飞机只需20分钟 预计10月1日正式通航
暑期培训班热度不减 海口家长争相给孩子报名

 

相关链接:
暑期培训班热度不减 海口家长争相给孩子报名
海口到湛江水上飞机只需20分钟 预计10月1日正式通航
"现在到菜市场就像逛超市" 新华社关注海口城市治理新理念
会展业渐成海口发展"绿色引擎" 今年收入预计达百亿元
[来源:海口网] [作者:罗津]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