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30多年前,围起这道28公里长的保护栏,大田自然保护区的坡鹿有了基本的生存安全保障。如今,21个监视核心地带的摄像头,改造升级的18公里倒刺围栏,区内7个管护站,在日夜守护着这块“生态孤岛”。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东方大田保护区51名巡管员与灌木搏斗 为坡鹿争夺草场空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7 10:05

  现有野生动物263种,除了坡鹿与蟒蛇,这里还是野生小动物们的美丽家园

    51名巡管员在1300多公顷的土地上与疯长的灌木搏斗,为坡鹿争夺草场空间

  这片承载希望的草原

  幸福与危险并存

  航拍东方大田坡鹿自然保护区

  自从30多年前,围起这道28公里长的保护栏,大田自然保护区的坡鹿有了基本的生存安全保障。如今,21个监视核心地带的摄像头,改造升级的18公里倒刺围栏,区内7个管护站,在日夜守护着这块“生态孤岛”。

  经过绿草如茵的鹅炸河畔,虽然不是专业的野生动物研究员,管护员吴德荣还是一眼认出了栖在枝头的鸟儿,它是一只画眉,“这种原先不常见的小动物,现在保护区里越来越多。”据2017年6月最新统计,保护区共有野生动物26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1种。

  南国都市报记者贺立樊 敖坤/文 陈卫东/图

  保护区里的坡鹿

  家园

  随处可见的野生小动物

  走上保护区办公楼的楼梯,对面二楼的窗台上,停着一只鸦鹃,深色的长尾在风中飘荡。

  “近年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甚至出现了以前不常见到的物种,比如大灵猫等。”保护区工作人员何斌斌从电脑中翻出了几张大田保护区的野生动物照片,它们是形似珍珠鸡的海南鹧鸪、闪亮毛色的丝光椋鸟,以及有着红色肚皮的赤腹松鼠。而当初,这些小动物并不容易看见。

  1979年,29岁的符其武来到保护区工作,水鹿是保护区更为常见的物种。“水鹿有着黑色的皮毛,长长的鹿角,远看像是一只小牛。”符其武回忆,它们看见水塘,总会兴奋地冲过去,“那时能够看见的其它动物并不多。”

  1984年,符其武和同事为保护区围起了28公里的围栏。1991年,经省人民政府确权,大田保护区土地面积为1310公顷(19650亩)。从那时起,保护区逐渐形成了“生态孤岛”效应。“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不同的野生动物。”最多的是海南兔、野猪和黄猄。

  眺望这片热带稀疏灌丛草原,先天的自然条件以及管护人员的保护,让这里成为了野生动物的美丽家园。

  黑水鸭崽

  守护者

  维护这难得的稀树草原

  清澈的鹅炸河从保护区穿过,在鹅炸河管护站旁形成了一个小湖。经过多年的持续改造,这里成为了野生动物的主要饮水点。

  “东方气候干燥,旱季时河流经常断流,这条鹅炸河也在其中。”大田自然保护区旱季缺水的问题,曾经困扰着符其武等老一辈管护人员。旱季断流不仅影响着水生动物,也影响了坡鹿、野猪、海南兔等陆生动物。从八九十年代开始,保护区针对鹅炸河的蓄水量进行升级,河流接入大广坝水库,从这座亚洲著名的土坝源源不断引来活水,保证当地物种的生存。

  随着周边区域的开发,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来到保护区,管护员符史柏多次在鹅炸河看到不同种群的动物一起喝水。

  “鹅炸河的流域并未完全覆盖整个保护区,包括坡鹿在内,野生动物过来喝水要走上很长一段路。”这份担心并没有在符史柏心头萦绕太久,5年来,保护区陆续为野生动物挖掘了14口饮水池,都位于动物频繁活动的草地附近。

  野生鸟群

  站在鹅炸河畔,眼前广阔的草原,平整翠绿的草地上,零星生长着高大的厚皮树,低矮的灌木围绕着草地边缘。这片海南岛难得的稀树草原,蕴含着保护区工作人员每天的心血。

  “相对来说,大田保护区容易生长雨林类植被,草原并不是原本的模样。”站在路边一处两人高的灌木丛下,何斌斌介绍,如果不及时修理灌木,它们会在几天内疯长,导致坡鹿无法食草。“在栖息地没有减少之前,坡鹿能够在多个区域内活动,根据食物的生长状况进行迁徙。”可是在保护区内,坡鹿无法进行迁徙,管护员们必须帮助坡鹿创造食草环境。“这是我们的工作之一,维护坡鹿等食草动物的生境。”

  视线的另一边,管护员吴风二拿起砍刀,清理着一块团形生长的灌木丛。很快,腾出了一块草地,也腾出了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

  蝴蝶

  现状

  希望与危险同在的土地

  年过八旬的袁喜才,已经有几年没来过大田自然保护区。40年前,他作为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参与了保护区的成立建设,他多次来到这里,为保护区培育了第一只人工驯养坡鹿。27年前,他第一次系统规整了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大田自然保护区面积虽小,但动物种类资源比较丰富,种群分布的密度较大。”

  时光流逝,坡鹿种群从最初的26头繁衍生息,直至大田保护区生态承载不堪,不得不被迫迁徙至全省,乃至上海、广东。过去十余年间,从大田保护区走出的坡鹿种群被野放的地点有:猕猴岭保护站、保梅岭保护站、赤好岭和温村保护站;半野放地点有:邦溪自然保护区、甘什岭自然保护区、文昌保护站;圈养种群地点有:枫木路畅、金牛岭动物园、上海野生动物园等。

  迁徙并不意味着坡鹿的保护就此高枕无忧。威胁坡鹿生命的危险仍然存在。

  上世纪90年代,坡鹿的最大致命因素是猎枪。那是偷猎高峰期,为制止这种不法行为,管护员们费了不少脑筋。吴风二等人,多次利用业余时间,到村里传播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盗猎行为大量减少,可仍未绝迹。2016年,保护区曾联合公安机关,抓获了一名网上追逃的盗猎分子。

  此外,坡鹿曾遭遇“粮荒”。为解决这个问题,保护区相继种植了1100亩坡鹿最爱吃的象草和柱花草。可这能否杜绝“粮荒”难题,没人知道。

  当雨季来临,51名巡管员不得不在1300多公顷的土地上与疯长的灌木搏斗,为坡鹿争夺草场空间。他们的身影在草场中显得渺小无助,“可不这么做,坡鹿的生境会进一步恶化。”

  即便渺小也在前行,对保护区生态的维护从未间断,因为这片草原始终伴着崭新的希望——坡鹿种群壮大的希望。

 

相关链接:

东方女子患白血病治疗费用高盼救助 女儿才8个月大
东方返乡大学生助农销售农产品 实现收入36.9万元
玳瑁龟登陆 海南东方边防及时救助并放生
东方量身定制扶贫小贷政策 476户贫困户贷款当上“股东”
海南调整小学乡村教师定向免培生计划 东方招生指标扩大至14个

 

相关链接:
海南调整小学乡村教师定向免培生计划 东方招生指标扩大至14个
东方量身定制扶贫小贷政策 476户贫困户贷款当上“股东”
玳瑁龟登陆 海南东方边防及时救助并放生
东方返乡大学生助农销售农产品 实现收入36.9万元
东方女子患白血病治疗费用高盼救助 女儿才8个月大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贺立樊]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