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部署,27日,住建部在全国各地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现场答辩、专家审查,拟将全国276个镇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住建部拟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 海南5镇上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8 16:37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部署,27日,住建部在全国各地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现场答辩、专家审查,拟将全国276个镇认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其中,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琼海市博鳌镇、海口市石山镇、琼海市中原镇、文昌市会文镇5镇上榜。

  据了解,此次全国共有276个镇被拟定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分别为,北京4个、天津3个、河北8个、山西9个、内蒙古9个、辽宁9个、吉林6个、黑龙江8个、上海6个、江苏15个、浙江15个、安徽10个、福建9个、江西8个、山东15个、河南11个、湖北11个、湖南11个、广东14个、广西10个、海南5个、重庆9个、四川13个、贵州10个、云南10、西藏5个、陕西9个、甘肃5个、青海4个、宁夏5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7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个。其中,海南海口市石山镇、澄迈县福山镇、琼海市博鳌镇、琼海市中原镇、文昌市会文镇5镇上榜。

  走进五个小镇》》》

  一、澄迈福山镇

  海南省澄迈县,自古便是我国古代海南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历史上,澄迈湾,是经琼州海峡沟通粤、岭南、祖国大陆的桥头堡。福山咖啡更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华侨情。

  福山咖啡世界飘香

  澄迈福山镇咖啡文化引领小镇前进

  “走,一起去福山喝咖啡!”每逢节假日,海南省澄迈县福山镇上的咖啡厅基本都是宾朋满座。咖啡文化已成为这个小镇最有力的代表。世界上最好的咖啡产自北纬15度至北回归线之间,福山刚好处在这个黄金地带。福山镇把咖啡作为休闲旅游品牌精心打造,积极扶持咖啡产业发展,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人气和知名度的提升,对于地方就业和地区经济发展也起到了重要作用,福山各项经济指标排名跃居澄迈各镇第二。主要产业:咖啡旅游、高效农业。

  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王家专摄)

  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王家专摄)

  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

  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中心区是国家AAA级景区, 2010年(第十一届)中国海南岛欢乐节主会场,2012年12月被授予海南首个“旅游刷卡无障碍优秀示范景区” 。位于澄迈县福山镇环岛高速公路南侧,是环岛高速公路与福桥路的交汇点,距省会海口市约45公里,到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约40分钟车程,交通十分便利。建筑风格采用古朴的地中海式与浓郁的咖啡风情相结合,外观装修以浅米黄色和浅米白色为主色调,配以国际流行的浅咖啡色饰纹砂浆,局部采用本地火山岩体现地方特色。

  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规划面积76平方公里,是集世界咖啡种植文化观赏、咖啡交易中心、世界咖啡口岸、咖啡制作观摩品尝区、陶艺制作创意体验区、休闲娱乐度假于一体的特色风情小镇。

  二、博鳌镇

  博鳌镇位于琼海市东部海滨,万泉河入海口。东临南海,南与万宁市交界,西与琼海市朝阳乡、上甬乡相邻,北与潭门镇接壤。距离琼海市嘉积镇17公里、海口市105公里、三亚市180公里。谷春林文/图

  博鳌镇面积为86.75平方公里,人口2.9万,辖17个行政村。是海南“十大文化名镇”之一,自然风光优美。它还是著名的“华侨之乡”,美丽风情的“天堂小镇”,更是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会址所在地。谷春林文/图

  登临博鳌灯塔,放眼所见,三江汇流入海,高楼鳞次栉比,博鳌上空风起云涌,气象万千。博鳌海湾白浪滔滔,海风阵阵卷起千堆雪。有人说,博鳌海湾的美就在于水中有岛,岛中有水,万泉河、九曲江、龙滚河在此交汇,东屿、沙坡、鸳鸯三岛隔水相望,形成一片烟波浩渺的水乡景色。谷春林文/图

  近几年,为了打造人居天堂博鳌旅游风情小镇,博鳌镇委镇政府根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纲要》的要求,充分结合本地居民的生活、经营业态,对博鳌镇街道立面和乡村景观进行了大力改造,突出鲜明的琼海建筑元素,使渔农文化、下南洋文化以及万泉河文化交融体现,打造出了一个个性鲜明的具有浓郁地域色彩的旅游风情小镇,人们在这里既可休养身心,又可享受美景,感受南国别样的风情

  建设好博鳌田园小镇不仅是打造海南的一张靓丽名片,更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中国窗口”展示。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参与指导博鳌田园小镇建设,日前,省农业厅领导和专家专门赶赴琼海市博鳌镇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虎头岭、培兰洋、博鳌洋等地,全方位探讨推进博鳌田园小镇建设。

  三、石山镇

  石山镇位于海口市秀英区西南部,是全国重点镇、海南省十大文化名镇之一、海南省特色产业小镇、海南省首个互联网农业小镇,总面积120.74平方公里,人口约4.2万人,下辖11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共86个村民小组。距离海口市行政中心11公里,美兰国际机场36公里,东西方向,绕城高速贯穿而过,北接火山口大道,与西海岸带状公园山海相连,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口园区和美安科技新城坐落在镇域内,是海口经济核心辐射带上的中轴枢纽,未来海口市城市空间拓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石山黑豆、壅羊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从童年记忆到“网红”美食

  

  石山黑豆。李幸璜摄

  石山镇通过规模化养殖扩大壅羊数量。秀英区宣传部 供图

  ?村民以石山黑豆为原料,用石磨人力磨豆成浆,制成黑豆腐。李幸璜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计思佳 通讯员陈创淼 韦世杰

  万年前的火山喷发,上千年的历史积淀,原始的坚硬石头上,孕育出了最美味、纯正的食材。

  石山人从小吃着当地的黑豆和壅羊长大。每天上学揣一把黑豆,逢年过节家家户户宰羊。石山镇道堂村委会三卿村村民小组长王杰说,“它们就是童年的味道,家乡的味道。”无论日后外出求学,或定居他乡,大家都觉得本地的黑豆、壅羊品质最好。

  海口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石山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海口市石山镇,距市区仅15公里。本次控规规划范围东临魁星观光园,西到石山镇镇区,南临美社村,北靠环岛高速,总规划用地面积为603.20公顷。其中建设用地面积为79.43公顷。

  四、琼海市中原镇

  中原镇,位于琼海市南部,东临风光秀丽的万泉河,西依巍峨壮观的白石岭,北与琼海市政府所在地嘉积镇接壤。上世纪五十年代此地曾是乐会县政府所在地,素有“琼海南部商埠”、“华侨之乡”之称。

  在琼海市中原镇的街道两旁,具有南洋建筑风格的铺面和郁郁葱葱的藤萝雨树,构成了一幅极具南洋风采的美丽画卷。漫步在街上,令人心旷神怡。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陈元才摄

  在琼海市中原镇的街道两旁,具有南洋建筑风格的铺面和郁郁葱葱的藤萝雨树,构成了一幅极具南洋风采的美丽画卷。漫步在街上,令人心旷神怡。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陈元才摄

  在琼海市中原镇的街道两旁,具有南洋建筑风格的铺面和郁郁葱葱的藤萝雨树,构成了一幅极具南洋风采的美丽画卷。漫步在街上,令人心旷神怡。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陈元才 摄

  在琼海市中原镇的街道两旁,具有南洋建筑风格的铺面和郁郁葱葱的藤萝雨树,构成了一幅极具南洋风采的美丽画卷。漫步在街上,令人心旷神怡,犹如置身于浓郁南洋风格的园林之中,既能感受田园般的清净悠然,又能品味南洋风情的绚丽多彩。

  2月1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五周年特别策划——“直播国际旅游岛”南海网卫星直播环岛行走进琼海。谈及中原镇良好的发展势头,琼海市中原镇镇长陈剑华向南海网记者道出了其中“秘密。”(刘思麟摄)

  “随着中原南洋风情小镇各项措施不断完善,新房子多了、游客多了、就业岗位多了,钱也赚得多了,农民幸福指数也大大提升了。”陈剑华向记者细数起中原镇这两年发生的巨大变化。

  据介绍,2013年,中原镇紧紧围绕“田园城市,幸福琼海”的发展战略,利用223国道、东线高速、东环高铁在中原镇内形成的三线一体立体交通,以南洋风情为主攻方向,城镇化建设成效显著。

 

相关链接:

住建部:关于拟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的公示
建设旅游特色小镇需防急功近利
把握精髓建好特色小镇 云南拟投2000亿
乌鲁木齐水西沟镇开建冰雪特色小镇

 

相关链接:
把握精髓建好特色小镇 云南拟投2000亿
乌鲁木齐水西沟镇开建冰雪特色小镇
建设旅游特色小镇需防急功近利
住建部:关于拟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的公示
[来源:南海网] [作者:胡丽齐]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