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鸣阵阵,由远及近。短短几分钟内,数十架战鹰穿云凌空,从阅兵场上空呼啸而过。威猛震撼之余,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空中作战群看什么?既要“看热闹”,更要“看门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空中作战群4大看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31 07:21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汨汨、王经国、梅常伟

  轰鸣阵阵,由远及近。短短几分钟内,数十架战鹰穿云凌空,从阅兵场上空呼啸而过。威猛震撼之余,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空中作战群看什么?既要“看热闹”,更要“看门道”。

  看装备

  几型首次亮相阅兵场的主战装备,是阅兵场上空最“吸睛”的亮点。

  3架歼-20战机组成楔队咆哮而过。这款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第四代超音速隐身战斗机,于去年在珠海航展上惊鸿一瞥之后,首次以战斗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

  “四代机的列装,将使我们空中战场的游戏规则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也拉开了中国空军装备转型的序幕。”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志说。

  作为受油机受阅的歼-10C飞机,是歼-10系列战机中最新的一款。它与护卫空警-2000的歼-10B一道,作为歼-10原型机的后续型号首次出现在阅兵式上。

  “越是成熟的航空武器装备平台,它的使用寿命会越长。特别是面对新的战场需求时,它的雷达系统、电抗系统、机载武器会不断进行升级换代。”王明志说,“一机多型、一机多用,是现代航空武器装备‘滚动式’发展的普遍做法。”

  首次亮相的还有歼-16歼击机、运-8干扰机、运-9运输机等,去年装备部队的运-20大型运输机,也第一次飞临阅兵场上空。

  “这次阅兵充分展示了装备发展的巨大成就——空军航空武器装备已经形成四代装备为骨干、三代装备为主体的信息化装备体系。”王明志说。

  看组合

  除单一机型外,梯队中的编组方式也值得关注。空中作战群根据战斗需求编组,充分体现了信息化联合作战的特点。

  “比如,预警机、指通机和电子干扰机首次混编受阅,更加完整地展示了空军作战的体系要素,进一步体现了空军对信息化建设的日益重视。”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亮说。

  “这些年来,部队对预警机从不熟悉到熟悉,再到争着用、抢着用。演习中,很多指挥员说,预警机用得好与坏,关系着战争的胜与负。”预警指挥机梯队长机机长、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张华伟说,“随着我们体系作战力量构建越来越完善,预警机、指通机包括电子战飞机在体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首次以全新编队亮相的还有大型运输机运-20与中型运输机运-9的3机编队,这也是运输机编队首次飞临阅兵场。

  “从装备运-7到列装运-20,从勤务保障队到空中战略投送力量,我们正经历着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发展。”运-20所在的航空兵某团团长滕辉说,运-20飞机列装部队一年来,他们深入研究大型运输机作战运用课题,将实战背景和作战需求融入日常训练,加快推进部队新质战斗力的形成。

  “作为国产中型运输机里的骨干机型,运-9的稳定性、机动性和推力比都比前序机型有所提升,更能适应复杂地域环境。”运-9所在的航空兵某团大队长陈馨说。大、中型运输机机群的支撑,为人民空军履行使命任务提供了更加坚强有力的手段。

  “从编队可以看出:空中装备,形成了以预警机为核心,以轰炸、多任务歼击机为骨干,以加油机、运输机、电子战飞机为支撑,有人机和无人机相结合的空中信息作战体系。”王明志说。

  看部队

  在改革强军大潮中跨越转型的空中力量,以全新面貌接受检阅。

  装备轰-6K的空军航空兵某师,是空中打击的拳头部队。师长郝建科说,2016年,这个师参加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勇夺“金飞镖”。前不久,在空军组织的实兵演练中,他们又创下使用新型导弹实施远程精确打击等多项纪录。

  驾驶歼-15舰载机的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是海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代表和海军战略转型的先锋。2016年,被中央军委追授“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荣誉称号的一级飞行员张超烈士,就是这支部队的杰出英模。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驾驶8架歼-10B战机,护卫空警-2000飞过阅兵场。

  “这次是我们首次参加阅兵,也是改装以来首次执行重大任务。”旅长雷霄说。

  不久前,他们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最老旧机型直接跨越改装最先进机型的“抄底式”改装。与以往循序渐进的“推磨式”改装相比,抄底改装无疑将极大地推进快速转型、快速生成战斗力,然而,也无疑将面对极大的风险和挑战。

  “时代催征的鼓点,容不得我们徘徊和迟疑。”雷霄说。

  看队形

  在以往阅兵中,空中编队形式花样繁多,美不胜收,除楔队外,还有剑队、斜队及拉彩烟等动作,而在30日的阅兵场上空,6支梯队全部以楔队接受检阅。

  “本次阅兵的时间点跟以往有很大不同,既有庆典意味,更有检验训练成果、指明训练导向的意义。”王明亮说。

  重大演训活动之后组织的阅兵,跟军事演习、训练挂钩非常紧密,更加强调“实战味道”。

  歼11-B战机组成的7机楔队作为空中梯队的“压轴”最后一个飞过阅兵场。它们释放出耀眼的红外干扰弹,以特殊的方式,向人民军队的90岁生日献礼。

  “这是这项带有强烈实战意味的动作,首次出现在阅兵场,更贴合了我们‘沙场阅兵’的主题。”歼-11B中队带队长机、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肖军说。

  “沙场阅兵,是在我军力量编成结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调整之后,对我军战斗力水平的一次具体的、实际的检查考核。”王明志说,“我们历史性地接近了战略空军的门槛,历史性地接近了空天领域的前沿。”

 

 

相关链接:

图解:建军90周年阅兵最受瞩目的十大武器装备
超燃!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引发网民强烈反响
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 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军队空军大飞机 战略空军的重要标志

 

相关链接: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军队空军大飞机 战略空军的重要标志
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 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图解:建军90周年阅兵最受瞩目的十大武器装备
超燃!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引发网民强烈反响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汨汨 王经国 梅常伟]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