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军一一八师三五二团先锋营,在琼纵一总队和儋县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横跨琼州海峡,打响了“解放琼崖(海南)战役第一枪”,一举突破国民党海陆空军的立体防御,撕开了所谓固若金汤的“伯陵防线”的缺口。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渔民万康明冒着枪林弹雨驾船送解放军渡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31 08:24

  一九五O年,渔民万康明潜渡去雷州半岛 枪林弹雨驾船送解放军渡海

万康明

万康明获颁的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纪念章。

 万康明获颁的“解放海南岛纪念章”。

儋州白马井解放军登陆先锋营登陆点纪念碑。  文图 海南日报记者 易宗平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如今,儋州市白马井镇超头海滩,在一片苍松掩映下,两块石碑历经风雨却越发醒目:前一块石碑的正面,镌刻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军一一八师三五二团登陆先锋营登陆点”字样,背面是登陆简况;后一块石碑,则是“傅世俊烈士之墓”,他是解放军登陆先锋营三连排长。

  1950年3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军一一八师三五二团先锋营,在琼纵一总队和儋县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横跨琼州海峡,打响了“解放琼崖(海南)战役第一枪”,一举突破国民党海陆空军的立体防御,撕开了所谓固若金汤的“伯陵防线”的缺口。

  在解放军先锋营登陆过程中,海南人民踊跃参与、积极配合。儋县白马井的不少渔民放弃打渔,冒着生命危险毅然运载解放军登陆,用双桨在海南解放史上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页。其中,白马井镇寨基村船工万康明(又名万小井),不但主动用渔船送琼纵联络人员去广东徐闻,而且在渡海登陆海南岛的作战中表现英勇,光荣负伤。

  年届94岁高龄的万康明,记忆已有些模糊,他的三个儿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较为完整地转述了父亲在渡海登陆作战中的精彩故事。

  夜渡琼州海峡

  对家人也保密

  今年65岁的万日栋,是万康明的大儿子。“我父亲为了配合解放军登陆解放海南岛,那段时间都不出海打渔了。部队给他的安排,他对家人都很保密,说是纪律。”万日栋说,“母亲告诉我们,1950年2月,父亲从儋县白马井动身去广东徐闻接解放军的行动,事前都没有让家人知道。”

  万日栋回忆,孩提时代,父亲曾给他讲述过接送解放军的故事。

  那是1950年2月的一个深夜,万康明蹑手蹑脚地拨开大门,一溜小跑来到白马井海边。海上,大雾茫茫。包括他在内,被琼崖纵队挑选出的觉悟高、水性好、掌舵稳的13个船工,几乎同时到达。其中,11个船工都来自寨基村,因为这个村是革命思想传播广泛的琼崖革命武装根据地之一。

  大家没有说话就已心领神会,将藏在红树林中的帆船,一一推到海岸。趁着大雾的掩护,由琼崖纵队、中共儋县有关干部带队,在国民党守军的眼皮底下潜渡成功,安全抵达徐闻。

  在徐闻,万康明等船工与驻扎在那里的解放军一起训练,毫不松懈地为渡海登陆海南岛作准备。

  儋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史学副研究员唐卓昌介绍:此前的1950年1月,国民党军为严防船工潜渡北上,在儋县、临高又增加了两个军6个师的兵力,沿海修筑防御工事,把守严密。不过,中共儋县县委领导人羊德光、吴景清、羊礼等,深入全县各村镇,动员船工60多人、派出党政干部10多人,分为五批,在夜幕掩护下,先后潜渡琼州海峡前往雷州半岛,汇入驻扎在徐闻的解放军阵营。此举为解放海南岛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解放琼崖第一枪”

  战斗中负伤

  1960年出生的万日太,从小就听父亲讲述当年渡海的故事。

  万日太是万康明的第三个儿子,说起父亲的船工身份,他认为其实跟战士一样发挥战斗作用。在万日太的讲述中,当年的渡海作战镜头,再现眼前——

  历史回溯到67年前。1950年3月5日傍晚,万康明随解放军先锋营从徐闻出发时,东北风很大,帆船速度很快,原计划凌晨抵达儋县。但到深夜12时,风停了,各船只得摇橹前进。

  3月6日拂晓,解放军先锋营船队离白马井镇还有70多里,大雾渐渐消散。“当时形势危急,前方冒出国民党军的巡逻船舰,天空也轰隆隆地飞来4架战斗机。”万日太说,“父亲曾告诉我,正当他想像着马上有炮弹射过来时,解放军先锋营的指战员急中生智,见到敌船有很多小红旗,指挥先锋营战士也插上小红旗;对方换成白旗,我船队换上同样颜色的旗帜。敌机盘旋了几圈,分辨不清,便飞走了。”

  不过,船队距离儋县海岸线越来越近,岸上的国民党守军终于发现是解放军,于是慌乱开炮,引得飞走的战斗机又折返,接连向海上的船队投弹。

  万日太说,据他父亲回忆,当时解放军先锋营的13艘船上,各自配备有一挺机枪和一门迫击炮。于是,解放军第一时间组织机枪、迫击炮还击。

  此时,海上岸上与空中,枪炮声震耳欲聋,子弹炮弹在两军阵前对射,战斗异常激烈。加紧摇橹的万康明突然觉得右边大腿一阵剧痛。他意识到自己中弹了,仍然坚持站立,加紧摇橹。鲜血,从右腿流下来,淌在船上,一片殷红。

  与万康明同船的排长傅世俊赶紧吩咐两名战士将万康明扶下去包扎。傅世俊接着替上去摇橹。木船,在弹雨中继续前行。然而,快到岸时,一颗子弹射中了傅世俊的腹部,他因失血过多而壮烈牺牲。

  在先锋营和琼崖纵队夹攻下,白马井超头市村、寨基村一线的敌军被击退,解放军成功登上海南岛。负伤的万康明,当时并没有回家,而是拄着一根木棒跟随部队转移。

  “我父亲时常叨念,是傅世俊排长救了他!”万日太说,傅排长被安葬在超头市村解放军登陆处,当地政府立起了一块“傅世俊烈士之墓”的碑刻,我父亲以前身体好时,经常去墓碑前看望他的老排长。

  老船工子孙多人

  参军保卫祖国

  父亲积极参加革命的英勇故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万日太。“虽然父亲没有文化知识,但他经常教导我们,要热爱祖国、保卫祖国。”万日太语气严肃地说。

  18岁那年,作为热血青年的万日太应征入伍,穿上了梦寐以求的绿军装。

  1979年,刚满19岁的万日太,扛着枪炮,参加了对越自卫还击战。

  1981年,万日太转业后,军旅生活始终萦绕在他的梦中。后来,万日太的两个儿子,以及万日太的弟弟万日高的一个儿子,在祖辈、父辈的鼓励和支持下,踊跃应征入伍,成为人民解放军战士。

  “我们这个大家庭,有多人参军入伍,动力之源,从我父亲时的‘船工精神’开始。”作为这个家庭第二代兄弟中的老大,万日栋表示,今后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父辈的革命精神,形成热爱祖国、保卫祖国的良好家风,代代传承下去。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全力防御热带低压 684名渔民全部回港避风
临高新盈海上流动党支部带渔民走上致富路
为祈求渔民丰收,这位市长娶了一条鳄鱼
三亚海洋与渔业局到基层调研 为渔民转产转业谋思路

 

 

 

相关链接:
三亚海洋与渔业局到基层调研 为渔民转产转业谋思路
为祈求渔民丰收,这位市长娶了一条鳄鱼
临高新盈海上流动党支部带渔民走上致富路
海口秀英区全力防御热带低压 684名渔民全部回港避风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易宗平] [编辑:(见习)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