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市委、市政府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公共卫生间不足的问题,提出了结合市区道路每500米范围配置一处公共厕所的建设要求,按照“数量服从需要,内容服从需求”的设置原则,要求到今年6月底,我市城区范围内道路两侧供群众使用的公共卫生间达到3067座。截至7月23日,开工新建的1144座具备公共卫生间功能的青城驿站和环保公厕已投入使用695座;原有的639座提标改造公厕均已开工,现已投入使用557座;计划沿街开放及回购回租沿街商户1210 座,目前已超额改造完成,共有1321座投入使用。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建设公厕让青城“方便”问题真方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03 12:17

    今年,市委、市政府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公共卫生间不足的问题,提出了结合市区道路每500米范围配置一处公共厕所的建设要求,按照“数量服从需要,内容服从需求”的设置原则,要求到今年6月底,我市城区范围内道路两侧供群众使用的公共卫生间达到3067座。截至7月23日,开工新建的1144座具备公共卫生间功能的青城驿站和环保公厕已投入使用695座;原有的639座提标改造公厕均已开工,现已投入使用557座;计划沿街开放及回购回租沿街商户1210 座,目前已超额改造完成,共有1321座投入使用。

    为了保障公共卫生间建设工作的顺利完成,从2016年12月开始,我市向包钢设计院、上海广厦景观设计公司、北京中无设计有限公司等六家设计院所征询公共卫生间设计方案共50余个,并结合住建部公厕类别标准,确定了城市主要干道新建改建公共卫生间,次干道新建改建公共卫生间,居民社区、城中村和旱改水以及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及周边、重要节点、重要区域等四大类12个指导性设计方案。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布署,市城管执法局相继制定并下发了《新建城市综合服务体和水冲公厕工作实施方案》《便捷式移动公厕设置工作实施方案》《公厕提标改造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城区沿街单位卫生间对外开放工作实施方案》,对每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排出了时间节点,明确了相关责任人,建立了工作例会制度。

    在公共卫生间的设计方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结合我市公共卫生间建设类型,制定了《公共卫生间服务功能及配套设施建设标准指导意见》和《青城驿站功能设置指导意见》,以强化公共卫生间内部设施、设备配置为主,从推广智能化洁具及人性化设施配置出发,充分提高公共卫生间服务档次,打造生态、智能、人性化公共卫生间。

    在设施功能设置方面,公共卫生间的设置,从空间布局、内部设施配置、节水功能、城市管网设置、公厕外观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尤其突出了第三卫生间的设置及内部配套功能要求,多方面考虑不同入厕人群需求,体现人性化作业理念。青城驿站内部功能设置根据服务对象对于服务设施的需求紧迫程度不同,划分为必备服务功能、力争配备服务功能和选择性配备服务功能,最大化发挥青城驿站的服务功能与服务水平,进一步体现便民、服务、休闲的特性,为市民提供购物、出行间隙生理和生活需求的“一站式服务”。

    公共卫生间的建设固然重要,但管理更加重要,设施有了,水电的配套、粪便垃圾的及时处理,日常保洁,管理人员的配备以及市民综合素质的提升是一项长期而细致的系统工程。在加紧完成建设任务的同时,我市公共卫生间的管理和引导工作也正在有序开展。

    为进一步增强公共卫生间的服务功能,规范我市公共卫生间内部设施标志设置,我市按照相关设置标准,结合地方特色,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设置公共卫生间内部标识的通知》,对城区范围内各类公厕内部设施标志设置提出具体设置要求,包括各类设施标志内容、文字(蒙汉英)、格式布局、颜色、材质、设置位置等,并附参考图样。按照各地区重新选址情况,绘制了“呼和浩特市公共卫生间分布图”,用不同颜色和形状的标志,标明了城区现有公厕、沿街开放公厕和拟建青城驿站、木刻楞、环保便捷公厕等各类公厕。

    积极筹划制作了“掌上青城”APP如厕地图,加大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为满足广大驾驶人员需求,在具备临时停车条件的公厕周边,设置如厕临时停车位,并设置专属停车指示牌,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我市已设置完成如厕临时停车位 100多处。

    为确保公共卫生间正常开放、文明作业,满足群众如厕和便民服务需求,《呼和浩特市公共卫生运营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也适时出台,《方案》以“服务设施标准化、服务流程规范化、服务细节人性化、服务质量优质化”的公共卫生间服务标准为依托,从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及管理人员行为准则,确保公厕内部设施完好、环境整洁、标志齐全,提升青城驿站服务功能区,加强环保移动公厕日常管理,规定公共卫生间开放要求,公共卫生间运行资金补贴,日常管理监督考核,建立长效化管理机制等各个方面对公共卫生间建立健全公厕管理工作职责和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保洁、安全、设备和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公厕目标任务和管理责任,督促公厕管理人员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按制度管理公厕,推动监督检查、奖惩、测评机制常态化,推进公厕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作出了的安排。

    市委、市政府此次下大力气、大决心、大投入解决首府城市公共卫生间历史欠账问题,从提升城市公共卫生间建设和管理水平入手,大力推进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我市完善市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环卫部门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抓好规划设计,抓好项目推进,抓好要素保障,抓好质量安全,抓好成本控制,确保市委、市政府这一便民、惠民措施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近日,记者随市环卫局深入市四区采访时,发现各区政府和环卫部门在公厕建设中因地制宜,不断挖掘潜力,细化工作,在完善公厕功能的同时也各具特色,呈现出不同的亮点。

    在内蒙古第三医院对面的博爱园里,由过去普通的水冲公厕升级改造的青城驿站,功能齐全、设备设施完善,让人眼前一亮。记者在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看到,墙上安装有婴儿安全座椅和婴儿护理台,在此可以给婴儿换尿布。坐便两侧还安装有残疾人安全扶手,垃圾桶也是自动感应的,十分方便。

    据介绍,赛罕区青城驿站建设本着新思维规划、新理念设计、新景观布局、新机制管理的思路,按照“改造提升公厕全部原址重建,砖混公厕全部建设成综合体,综合体以下全部建设木刻楞,其余区域全部用智能通水冲公厕兜底”的具体思路,高标准实施综合体及各类公厕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工274座,其中智能化公厕109座、青城驿站147座、环保公厕18座,现在已投入使用120座,其中青城驿站70余座。

    在新城区火车东站东南侧,一座半地下式青城驿站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据介绍,新城区建设了5座半地下式青城驿站,除了火车东站这一座,其他4座都建在了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周边。半地下式青城驿站采用弧度型,顶部进行绿化,与周边环境景观协调一致,有机融合。新城区共建设各类公厕841座,其中,新建公厕282座、提标改造235座,回租回购沿街开放324座。目前,有170座公厕已投入使用,262座公厕即将投入使用。

    在回民区回中北侧、水磨街东口,一座木刻楞式的青城驿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极大方便了附近商贩和居民。该驿站内配备了热水器、微波炉、冰箱、网吧、多功能查询系统、消防灭火、手机扫码免费借书、急救箱、视力表、体重仪、手机充电、流动党员驿站等功能,并且免费提供热水。据介绍,回民区今年新建、改建公厕569座,其中,新建公厕201座、提标改造公厕118座,回购、回租、对外开放公厕250座。目前已全部消灭了旱厕。

    记者分别在玉泉区五里营秋实景峰汇小区西侧、呼市第一医院东侧看到,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木刻楞青城驿站功能完善,不仅为附近居民和过往行人提供了方便,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据了解,今年玉泉区计划建设66座木屋综合体,现已全部开工(包括4座青城驿站综合体)。目前32座已全面完工(其中19座投入使用,13座全面完工);新建水冲公厕61座,现47座已投入使用;便捷式公厕已放置90座,现已全部投入使用;提标改造64座(其中50座投入使用、14座提标改造中);回购25座现已全部投入使用;社会管理公厕34座,现已全部对外开放使用;对外开放公厕,计划205处,已对外开放225处;城边村旱厕计划85座,已在2016年新农村建设中提标改造完毕并全部投入使用。(呼和浩特日报记者刘丽 文/图)

 

 

 

 

相关链接:

河南永城市长携众官员下河游泳 官方称非摆拍作秀
媒体评青岛千元龙虾宴纠纷:可成城市形象救赎契机
跑马赛事区位分布大数据:迷你跑或成一线城市新宠,非省会城市看重“马拉松效应”

 

相关链接:
跑马赛事区位分布大数据:迷你跑或成一线城市新宠,非省会城市看重“马拉松效应”
媒体评青岛千元龙虾宴纠纷:可成城市形象救赎契机
河南永城市长携众官员下河游泳 官方称非摆拍作秀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作者:吴艾蓉]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