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山林是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岩画学家。1960年,盖山林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从1976年开始致力于岩画的考察研究,出版了《和林格尔汉墓壁画》《阴山岩画》《乌兰察布岩画》《中国岩画学》《丝绸之路草原民族文化》《世界岩画的文化阐释》《蒙古族文物与考古研究》《中国岩画全集北方岩画卷》《盖山林文集》等近30部学术著作,被誉为“中国岩画学之父”。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回望70年】盖山林:诠释传播岩画的声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03 12:49

盖山林考察贺兰山岩画时留影(资料图片)

    盖山林是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岩画学家。1960年,盖山林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从1976年开始致力于岩画的考察研究,出版了《和林格尔汉墓壁画》《阴山岩画》《乌兰察布岩画》《中国岩画学》《丝绸之路草原民族文化》《世界岩画的文化阐释》《蒙古族文物与考古研究》《中国岩画全集北方岩画卷》《盖山林文集》等近30部学术著作,被誉为“中国岩画学之父”。

从银行转向考古

“我喜欢岩画,喜欢以岩画作舟到远古艺术世界中漫游,所以明知这是一条孤寂而贫贱的荆途,却不能不为之。”这是盖山林说过的一段话。在盖山林的心中,诠释并且传播岩画的声音,是他毕生的事业。

1936年9月,盖山林出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一个农民家庭。父亲靠种地勉强供他上学。他13岁上了小学,只上了两年半就考上初中,初中毕业后考上保定市银行学校。盖山林后来回忆,其实自己对银行学校会计类专业没有丝毫兴趣,似乎天生对数字缺乏感觉,专业课成绩平平,而是把大量时间花费在阅读哲学、文学和历史考古学等方面的书籍上。

1955年,盖山林毕业后被分配到甘肃兰州,在银行搞信贷工作。期间,他仍将大部分的业余时间放在了阅读历史考古方面的书籍上。1956年,国家号召青年考大学,他就参加了高考,被西北大学自然地理系录取。后来,他转到了历史系考古专业。与数字上的糊涂相反,他在考古历史方面的悟性极高,参加考古工作后,他去参观兴安盟科右中旗的黑大庙,看到一方清代公主墓志,他只用了10分钟便诵记下来,多年后仍能背诵出来。

寻找中国岩画

    上大学期间,老师讲欧洲岩画和石窟时,感叹中国没有岩画。盖山林听了以后,很不服气:偌大一个中国,怎么就会没有岩画呢?是本来没有还是人们没有发现?

    北魏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河水条中写下这样的文字:“河水自临河县东经阴山南……河水又东北历石崖山西,去北地五百里。山石之上,自然有文,尽若虎马之状,故亦谓之画石山也。”这里说的“临河县”,正是黄河后套地区,也就是今天的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境内。但在郦道元以后的1500多年里,阴山千里大画廊逐渐淹没在历史的沉烟之中。

1961年冬,盖山林偶然读郦道元的《水经注》时,发现其中有关岩画的记载,而岩画所在位置正处于宁夏、内蒙古一带,他欣喜若狂。从此,寻找中国岩画的想法就埋在了他的心中。

    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博物馆工作。1962年,他调到了内蒙古,继续从事考古事业。只要去野外考古,他就会到处登山攀岩,寻找岩画。功夫不负有心人,1976年,他终于找到了岩画。那年春夏之交,单位指派他到巴彦淖尔盟(现巴彦淖尔市)北部的乌拉特后旗考察长城,途经乌拉特中旗乌加河乡,这里正是郦道元笔下记载的有岩画的地方。他乘坐的汽车坏在了这里,他便下车散步,遇上了当地的蒙古族青年结格结拉嘎。他问对方有没有见过上面刻有马、牛、羊等动物图案的石头,结格结拉嘎滔滔不绝地向他介绍了许多有岩画的地方。

    第二天,他便跟随结格结拉嘎到山中观看岩画。走了5公里的山路后,他们到了韩乌拉山口,见一块卧牛形巨石上刻着很多人面像,接着,他们又在附近的沟里发现了几处动物岩画。

野外考察历尽艰辛

1976~1987年,盖山林用了11年时间系统地考察了内蒙古西部阴山山脉狼山地区的岩画、阴山之北的乌兰察布岩画、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的岩画和阿拉善盟巴丹吉林沙漠地带的岩画,拍摄、拓描岩画1.5万余幅,还对大量国内外的岩画进行了考察和研究。

    考古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常常要到偏僻的山野乡间去探寻那些古代遗存,艰苦自不待言,有时还会遇到生命危险。盖山林为了考察岩画奔波数万里,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我不爱吃肉,蒙古语也不太懂,在牧区考察很不方便。我每次出去都背着干粮、骑着毛驴,饿了就吃白面饼,没有味道就找点儿沙葱吃。这样的生活,我过了好多年……”盖山林曾经说。

    那时候,每年的春末夏初到11月份,盖山林都在野外考察岩画。他记忆最深刻的一次经历是在1989年的一天。那天早晨,他和向导进入了阴山山脉狼山地区,他一个人在山上拓着岩画,向导下山去打黄羊了。太阳慢慢西沉,向导还不见踪影,他站在陡峭的悬崖边,上不去,下不来,还不时地听到一两声狼嚎。天黑了,他又喊又叫,山谷中除了回音还是回音……等向导回来,他穿的羊皮马夹都被汗水浸湿了。

在作学术报告 (资料图片)

学术论著国内外重视

    我国岩画的考察和研究始于1927年岭南大学黄仲琴教授对福建华安太溪仙学潭岩画的考察,但是对中国岩画进行科学、系统的考察和研究,盖山林是第一人。多年间,盖山林系统地考察了内蒙古地区的岩画,还对大量国内外的岩画进行了考察和研究,在多个海内外报刊上发表论文或消息,并出版了《阴山岩画》一书,奠定了他成为“北方岩画开启者”的基础。同时,也是这本《阴山岩画》,奠定了岩画学中国北方岩画系统的基础,促进了中国岩画的研究发展。盖山林也因此被学术界尊称为“中国岩画学之父”。 

    除了《阴山岩画》,盖山林的著作《中国岩画史话》一书以丰富的资料介绍了分布在中国各地的古老岩画。此外,他多年来勤奋著述,先后出版了《和林格尔汉墓壁画》《阴山岩画》《乌兰察布岩画》《中国岩画学》《丝绸之路草原民族文化》《世界岩画的文化阐释》《蒙古族文物与考古研究》《中国岩画全集北方岩画卷》《盖山林文集》等近30部学术著作。

    盖山林认为,岩画是中国至今发现的最早的美术作品。他在阿拉善左旗的山洞里发现了3万年前的手印形岩画,改变了以往把距今6000年前的仰韶文化彩陶图案作为中国最早美术作品的说法,因此把中国美术史上推了两万多年。他还发现中国金文、甲骨文中的“皇”字,同岩画中的太阳神图案相似。他断言“皇”字是指太阳神,从而否定了以往认为“皇”字是指头戴羽毛的酋长之说。他发现的脚印岩画又为古代对脚印崇拜的习俗做了很好的印证。在阴山岩画中有大量人形兽面的岩画,这为研究上古文化发展提供了依据。岩画的研究,弥补了历史文献的不足,为探索研究北方古代史、为了解不同时期北方游牧民族的历史、经济、文化、风俗等方面的发展水平,提供了大量丰富、生动而又形象的资料。

    北方游牧民族当时在想什么呢?如何理解人和人之间、人和动物之间、人和天之间的关系?盖山林说:“岩画恰好回答了这些问题,那些画面给这些问题提供了一份资料,我觉得我多年研究岩画的最大收获也在这里。”经过30多年对岩画考古事业的研究,盖山林理解中的岩画就是绘画或刻制在石头上的图画,它是人类没有文字之前文化的最大载体,也是世界性的一种文化现象,是人类在长期劳动实践中创造的弥足珍贵的艺术珍品。

40余年的学术生涯、大量的实地考察与翔实的考证,使盖山林能够“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他的200多篇岩画学文章和近30部岩画学专著接连问世。他的学术论著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广泛重视,许多论著被一些国家的学者所称引。

    盖山林不仅是一位卓有建树的学者,也是一位有影响的社会活动家。他曾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内蒙古民进区委会主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他还要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外出考察,为内蒙古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出谋划策。学术上,他作为全国的知名学者,每年应邀到各地讲学、出国访问。剩余的时间,他用于写作,曾保持着一年出一本学术论著的水平。

(北方新报记者  查 娜)

[来源:北方新报] [作者:王秉姣]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