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的整体规划需要里皮这样的“设计师”,但更需要徐根宝、余东风这样不求回报,深耕青训的老帅。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育快讯>

73岁徐根宝又练了个“小号”!全运男足上海U18队夺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04 09:22
中国足球的整体规划需要里皮这样的“设计师”,但更需要徐根宝、余东风这样不求回报,深耕青训的老帅。

  记者 宋承良

  中国足球青训只服根宝。

  “就像游戏玩家一样,把练满级的账号卖掉,重新练小号。”2015年年末,徐根宝将亲手打造15年之久的东亚队交给了上港集团,回到崇明岛潜心磨练一批只有16岁(1999年龄段)的小球员。

  两年不到时间,根宝手下的这批小球员已经初露头角。

  在8月3日晚进行的天津全运会U18年龄段决赛中,上海队2比1战胜四川队,73岁的根宝也再获全运男足冠军。

  根宝2009年济南全运会率上海队夺冠。当时这支球队中的武磊、张琳芃、蔡慧康、曹赟定、顾超、王燊超、颜骏凌、姜至鹏等人正是如今国足的中坚力量。

  连续三届全运会男足夺金

  “这已经是我第三批带出来的球员。”在天津全运会比赛现场,徐根宝遇到一些熟人时都会指着现在的这批小球员说,“前面的都不算,就从崇明岛开始。”

  根宝说起这批球员,总有略带骄傲的语气。的确,他有这样的资本,职业化以来上海足球的每一代球员,几乎都和徐根宝有直接关系。

  早在1995年,徐根宝在执教上海申花时就组建了有线02队,这支球队后来为国家队贡献了杜威、孙吉、孙祥、于涛等球员。

  2001年全运会,以这支球队为班底的上海队输给了辽宁队屈居亚军。4年后在南京,上海队又一次在决赛中输给了山东,当时郜林、毛剑卿为首的1985年龄段球员由申花和中远两支职业俱乐部青训球员组成。

  当时徐根宝崇明磨剑的孩子尚小,但在这之后的三届全运会,上海队球员都和徐根宝有直接关系。

  根宝组建有线02队,培养了杜威、于涛等球员。

  2009年济南全运会,这是张琳芃、武磊为代表的1989年龄段球员第一次在全国面前的汇报演出。

  徐根宝亲自带队出战全运会,泰山脚下一场雨战,上海3比0战胜广东,时隔26年再度赢得了全运会男足金牌。

  那届全运会还是第一次增设小年龄段比赛,当时U16组参赛球员是1993年龄段,这批球员也都出自于根宝基地。球队由范志毅统帅,但在1/4决赛中被东道主山东2比1击败。

  球员将全运金牌挂在根宝的脖子上。

  4年前在沈阳,成耀东挂帅的1993年龄段球员卫冕了U20组男足冠军,这也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次男足球队卫冕成功。而在U18年龄段比赛中,吴兵率领的上海队小组赛首战失利,最终算小分没能小组出线。

  本届全运会U18组比赛,徐根宝时隔8年又一次亲自带队,顺利通过小组赛后上海队在半决赛中3比1击败了新疆晋级决赛,这也是上海队在三届全运会小年龄段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而最终根宝的率队夺冠,也让上海队连续三届全运会都有男足金牌进账。

  从严管理,头发染回去

  其实这次全运会,根宝的路并不好走。

  今年4月全运会预赛,根宝的球队被看好可以顺利出线,没想到他们0比1输给了广东,被迫前往天津参加了附加赛。

  6月25日附加赛第一轮,球队0比0战平宿敌四川,次轮生死战对阵浙江,上半场还是0比0。

  随后的中场休息时,根宝用他标志性的大嗓门唤醒了球队,最终下半场上海队打进两球,拿到了决赛阶段入场券。

  “当年带申花和大连夺冠,就是这样喊出来的。”徐根宝经常这样和现在这批小球员说,“当年张琳芃和武磊也是这样做的……”

  无论是8年前的济南全运会夺冠还是现在的天津全运,从严治军一直是根宝不变的原则。

  备战决赛阶段比赛前,徐根宝还亲力亲为开始带队训练,之前他聘请了韩国教练千大元带队,“千教练人很好,但是对球员太客气,这是外教的通病,中国球员不抓紧管理肯定不行。”

  这次去天津参加决赛阶段比赛前,根宝差点把几位国青的主力球员赶回家,原因是几名球员染发了。

  当时根宝一下子就发火了,“今天不染回来,明天比赛也别踢了,天津也不用去了。”结果,几名球员马上乖乖把头发染回了黑色。

  青训,余东风和徐根宝的坚持

  上海队这次决赛中遭遇的对手是四川U18,这支球队的统帅是徐根宝的老熟人——余东风。

  甲A联赛刚开始的前几年,万达的迟尚斌、申花的徐根宝、国安的金志扬、四川的余东风都算得上是那个年代的风云人物。

  时光荏苒,20多年后,徐根宝和余东风两人还是上海和四川两地的足球教父,两人的工作也和青少年足球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余东风当年先后向国家队输送了魏群、邹侑根、马明宇、姚夏等多名队员,而现在他的头衔是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足球协会青少部部长。

  这几年,余东风一直在四川省内多个地区推广校园足球和青少年足球,这支四川队也是他亲手组建,然后交给30岁不到的张力掌管。

  在四川队中,头号球星是“星二代”刘超阳,当年全兴队名将刘斌的儿子。刘超阳现在在鲁能足校踢球,近期一直在巴西留洋参加当地比赛。

  而上海队最为人熟知的球员毫无疑问是刘若钒。

  不过号称在这个年龄段可以进球如麻的他,却是地地道道的四川人。现在刘若钒已经在申花打上了中超,本赛季客场和恒大的比赛,刘若钒就完成了中超首秀。

  的确,中国足球的整体规划需要里皮这样的“设计师”,但更需要徐根宝、余东风这样不求回报,深耕青训的老帅。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艳妮]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