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双12”“618”……近年来,网购热潮滚滚袭来,其中跨境电商的交易额也屡创新高。从原始的朋友圈海外代购,到主流电商平台开设的“XX国际”、“XX全球购”等平台,再到各类专业跨境电商平台的兴起……跨境电商贸易依靠日益发达的交通物流,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消费者不可或缺的网络购物体验。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将建2个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 力争2020年交易额达100亿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04 09:39
  建2个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力争2020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100亿元——
海南跨境电商如何脱颖而出?

  核心提示

  “双11”、“双12”“618”……近年来,网购热潮滚滚袭来,其中跨境电商的交易额也屡创新高。从原始的朋友圈海外代购,到主流电商平台开设的“XX国际”、“XX全球购”等平台,再到各类专业跨境电商平台的兴起……跨境电商贸易依靠日益发达的交通物流,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消费者不可或缺的网络购物体验。

  消费是反映时代发展的一面镜子。在互联网热潮下,跨境电商也被视为是我国经济新动能释放出的一大新兴产业业态,被众多市场资本看好。2016年,海南省政府印发了《海南跨境电商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海南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要在2020年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100亿元目标。海南跨境电商该如何推进、如何发展?如何为海南跨境电商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对此,本报记者开展了多方调查采访。

  海南跨境电商起步较晚 但潜力无限前景被看好

  近年来,我国企业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传统贸易竞争优势减弱,国内生产企业对新型出口渠道需求强烈;同时,国内消费水平提高,对商品的品质和丰富度需求也在增加,为此我国的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每年都在逐步增加。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已达6.7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4%,其中,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5.5万亿元,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1.2万亿元。

  不少地方正是认识到了跨境电子商务所带来的强大经济推动力,纷纷开始优化跨境电商的政策。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及给力的政策扶持,让不少企业极为关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一些传统贸易企业也在考虑利用电子商务手段扩展国内外市场。尤其是在浙江、广东等制造业发达地区,传统贸易竞争日趋激烈,跨境电商已然成为中小企业谋求扩大市场的一条创业路径。

  省内也有不少公司尝试过跨境电商出口相关业务,海口市安基实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个。该公司曾在2015年尝试开展过跨境电商平台钻石加工销售业务,但是由于当时海南配套政策尚不完善,该项目在通过业务测试后就暂停了下来。对此,该公司总经理张保俊不无遗憾地说:“国人海外年均消费可达到2万亿元以上,应该说国内的跨境电商还是非常有市场前景的,我们期待省里的配套政策能够早日完善,以便我们公司继续把跨境钻石加工业务开展下去。”

  相比于跨境电商出口,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在海南已经冒头。在海口复兴城保税国际商品直营中心,游客可通过两种方式购物。一是直接挑选购买明码标价的各类完税商品;二是通过跨境电商模式购买保税商品(存储在海口综合保税区保税仓库,尚未报税通关,视为境外商品),然后再快递送货上门。

  海口洋盒子万国跨境商品体验中心则是一家位于海口市中心的跨境电商O2O体验店。在该店内,海口市民林女士选购来自全球的各种商品。选中了满意的日本奶粉后,林女士便通过体验店网站下了订单,付款后商品会从日本直接邮寄到林女士家中。林女士告诉记者:“价格上会比直接网购贵一点,但是重要是体验过后,感觉上还是会放心些,单纯网购就会眼花缭乱,不知道选择哪样好。”

  据省商务厅外贸处相关负责人卓民介绍,相比于国内其他省份,海南的跨境电商目前还是处在一个起步阶段。

  虽然起步较晚,但海南发展跨境电商的前景被许多人看好。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海南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亚欧航运干线经停、中转、分拨和补给服务的战略支点,面向东南亚,连接北部湾,服务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国际航运枢纽,这为海南未来发展跨境电商奠定了良好的物流基础。

  海口保税区招商办主任邱进昌认为:“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又是旅游大省,旅游市场涵盖面越来越大,在进口电商上非常有市场消费潜力。”

  解决各环节制约问题 培育跨境电商产业氛围

  “跨境电商不是一个产业部门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涉及生产、销售、物流、仓储等多个环节,尤其是需要完善的货物通关和进出口结汇等配套政策,这是支撑起整个产业发展的基础。”卓民告诉记者,相比于传统外贸交易,跨境电商连接了买卖交易双方、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及移动支付、物流仓储配送、海关、商检、保险等一系列环节,尤其是物流仓储、通关、金融成本等现实问题是从事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必须面对的三大难题。

  卓民表示,海南的跨境电商还在起步阶段,首先要先以政策为导向,吸引企业落户从事跨境电商,然后再逐步发力,把各个环节的系列问题解决,培育起跨境电商的产业氛围。

  在刚刚结束的海南省第三届“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复赛上,一家名为海南东岸骄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一家跨境贸易公司,主要依托亚马逊电商平台,向全球尤其是欧美国家销售电子配件产品。其创始人翁诗琳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海南人,在外出创业多年。前不久,翁诗琳才将自己创业公司的总部从东莞搬迁至海口,落户在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

  “之所以选择回海南发展,是因为东莞的人力成本、租地成本都较高。”翁诗琳告诉记者,虽然公司已经搬回海南发展,但是业务部门还放在东莞,“我们的产品产地是在东莞,必须要有人驻扎在产地,做好产品的监管和运输。”

  目前,大多数做跨境电商的中小企业囿于资金限制,而无力建立独立完整的仓储供应链。不少企业转而采用专线物流、邮政小包、国际快递等方式进行收发货物,这样不仅成本较高,还会处处受到限制。对此,翁诗琳就颇有感触:“国家、地区内部的交通基础设施以及国家之间的进出口贸易政策,很大程度决定了中小企业跨境贸易的顺畅与否。”

  为解决上述问题,探索我省跨境电子商务促外贸转型升级新路径,形成贸易便利、监管高效、法制规范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省政府办公厅在去年印发了《海南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旨在通过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及监管平台,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双区”线上交易平台,建立海南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区,创新海关、检验检疫等监管模式,优化税收,完善仓储物流等途径,推动我省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进而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根据上述方案,海南要在海口保税区和洋浦开发区建设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并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00亿元目标。在海口保税区内,占地34.4亩的跨境电商示范区已经初现雏形。未来示范园区要引入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外贸综合服务、电子商务专业等企业落户,并提供通关、物流、金融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在统一提供的公共服务平台上,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线上平台和线下园区联动发展。

  邱进昌表示,保税区将会以鼓励性政策吸引跨境电商落户园区发展。如保税区的“关内境外”政策,企业进口产品可以先整批进入仓储库后再报税,如此可为中小企业争取现金流,缓解资金链压力。此外,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的产品税率、仓储承租费用以及办公场地都会有系列优惠,物流成本也有一定补贴,跨境交易额达到一定标准后还会给予奖励,以此鼓励中小企业落户园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

  目前,洋浦保税港区和海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监管平台已完成了软硬件建设,示范区线下海关、国检查验监管平台已建设完成,两个保税区1万平方米的仓储保税专库都已建成,基本具备了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基础条件。

  专家建议发挥特长 发展海南特色跨境电商产业

  “2016年,中国的跨境电商交易中出口跨境电商占比达到80%,在跨境电商进出口占比上,海南与全国整体水平相比较而言,还存在较大距离。”海南师范大学电子商务系主任刘晓文认为,与内地跨境电商发展较好的省市相比较,海南发展出口跨境电商在产品端存在一定的短板,优势产品的种类有待进一步丰富。

  目前,海南的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太阳能光伏组件、变压器、医药品和汽车等几类,且规模都不是太大。刘晓文建议,海南发展跨境电商应釆取聚焦策略。一是地域聚焦,重点面向东南亚和南亚,做大两亚跨境电商;二是品类聚焦,精选海南本地优势产品和本地大宗进口商品,如椰子、橡胶等产品,尽快确定突破点,使出口跨境电商和进口跨境电商互相带动,互相促进,联动发展。

  邱进昌则认为,海南发展跨境电商可以“借力助力”,借助离岛免税等政策引入跨境电商平台落户海南,引入境外高端产品加工、销售,从而引导我国境外消费回流。

  “我觉得海南可以发展自己的生态优势,培育跨境电商品牌运营团队。”翁诗琳认为,海南本身不是工业大省,在制造工业上无法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相比拟,但跨境电商的运营基本靠网络平台操作,海南可发挥生态优势,鼓励发展跨境电商品牌运营,专门培育做跨境电商品牌运营的人才队伍。

  此外,海南至今没有一个城市获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截止到2016年底,天津、上海、重庆、合肥、郑州、广州、成都、大连、宁波、青岛、深圳、苏州12个城市已获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这使得海南发展跨境电商缺少必须的政策保障。业内人士建议,海南应尽快组织海口或三亚申请新一批的跨境电商试点城市。

 

相关链接:

中国国际电博会10月开幕 今年首设跨境电商进口博览馆
海南2020年培育3-5家年交易额过百亿跨境电商企业
中国跨境电商热战正酣 日媒:海淘比例将不断提高
上海抽查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品 不合格检出率高达19%

  

相关链接:
上海抽查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品 不合格检出率高达19%
中国跨境电商热战正酣 日媒:海淘比例将不断提高
中国国际电博会10月开幕 今年首设跨境电商进口博览馆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孙慧]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