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则《上海高中生骑死飞被警察带走》的文章通过某自媒体发布后,引发众多市民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交安法规词典里没有“死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05 09:52

  作者:朱永华

  日前,一则《上海高中生骑死飞被警察带走》的文章通过某自媒体发布后,引发众多市民关注。文章配发的视频中,一名年轻骑手骑着“死飞”(一种自行车)闯红灯、穿隧道、扒车,摁机动车反光镜,危险动作频现。视频发布后随即引发警方关注,目前,据《新闻晨报》报道,视频中涉嫌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骑手已被教育、处罚。

  被称为“死飞”的自行车,有两个直径比普通自行车明显大一圈且十分“纤瘦”的轮毂,以及三角车杠和车把手。它前后都没有刹车,甚至连提醒路人的车铃铛都没有,刹车全靠脚踏回转。骑上这种自行车上路无疑等于“玩命”。

  确实,对于热衷追求新鲜刺激的小年轻来说,骑上这种车的确很潮很拉风,车轻速度快,然危险系数却也不是一般得高,即便是非常熟悉车性的骑手,在遇到紧急情况下,也难免不会出事。

  应当说,父母对于孩子骑车安全的关心,可能远远超过孩子自己,年轻人可以追求新鲜赶时尚,但在涉及生命安全的问题上,父母显然不能过于放任。其实,“死飞单车”不仅不符合我国《自行车安全要求》(GB3565-2005),骑行上路更违背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即使是在国外,也仅仅是作为场地健身娱乐使用,没有哪一个国家允许这种毫无安全保证系数的“死飞”在公共道路上“横行霸道”。

  “死飞”自行车在我国,无论是生产销售还是骑行上路,都是违法行为,但与此不相对应的是,这种自行车不但在市场上很容易买到,更没有报道说有企业和商家因生产销售“死飞”自行车而受到过追究处罚,而不少喜爱“死飞”自行车的发烧友认为骑“死飞”上路很酷,为了“整个马路我最酷”甚至摔断骨头也要骑。而据报道说,上海还有一个很有名的“死飞”圈子叫“factory5(5厂)”,最疯狂的时候,有数百人一起在马路上夜骑,骑行速度达到每小时40-60公里,尽管他们也知道危险性很高,且不断有摔伤事故发生,但目前也只是人数相对减少而已。

  不少年轻人喜欢追求新鲜刺激,而骑行“死飞”所带来的“速度与激情”以及轻易就能购买,恰恰迎合了这部分年轻群体的不正常心态。因此,政府相关部门除了加强道路执法力度,禁止“死飞”上路之外,当务之急,还是要加强对违法生产和销售“死飞”的企业商家的打击整治,交安法规词典里没有“死飞”,公共道路安全也不允许有这样的安全隐患存在。(朱永华)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朱永华]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