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您好,请问是社区网格员袁秋丽吗?这边有位空巢美籍老人不慎摔倒,可否派人过来帮忙?”近日,美兰区蓝天街道下洋社区网格员袁秋丽接到了这样一通“特殊”的紧急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12345+网格化”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06 08:29

  原标题:“12345+网格化”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百姓烦心事不出网格就解决

  “喂,您好,请问是社区网格员袁秋丽吗?这边有位空巢美籍老人不慎摔倒,可否派人过来帮忙?”近日,美兰区蓝天街道下洋社区网格员袁秋丽接到了这样一通“特殊”的紧急电话。

  网格员袁秋丽在赶赴现场、拨打“120”的同时,还在社区“12345+网格化”工作平台上推送出一条“紧急”信息,“白龙大厦A栋1304房郭大爷在家门口摔倒,急需救治!”,不到20分钟,平台上的3名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就立即赶到现场,帮助120医护人员将老人送往医院。经检查,老人并无大碍,社区工作人员随后护送其安全回家,老人的亲属得知后非常感激。

  此事件快速处置,体现“快、实、联”的特点,是美兰区近期在“12345+网格化”框架下,推进社区网格工作站靠前指挥,做实做强网格,实现联勤联动,将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的真实案例和工作缩影。

  为做好“12345+网格化”联动快速处置,美兰区充分发挥12345“指挥棒”的作用,在百日大研讨大行动中,以打造新安社区、万福社区和美丽沙等“12345+网格化”示范社区为抓手,以点带面,同时,借力大数据,加速建设社区网格工作站,着力激发社区治理活力,让群众的烦心事不出网格就可以快速解决。

  “12345+社区网格”

  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小小改革带来大大获得感,“12345+社区网格”,让许多问题可以快速解决在基层一线。”千家社区党总支书记谢小琴说,群众的每一件烦心事都是发生在一个具体的社区网格,比如接到12345热线占道经营的办件,驻社区的城管和社区干部、网格员密切联动,能够精准定位,快速处置,提升了城市管理效能。

  在一次次高效解决群众诉求中,谢小琴切身感受到,“12345+网格化”,实现“1+1>2”的效果,带来社区居民更多的获得感。这离不开新成立的“12345+网格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精细化快速解决群众诉求的“顶层规划”,统筹推动形成城市综合管理格局。

  职能部门和各行业专业人士加入网格,让基层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增强。截至目前,美兰区“12345+网格化”联动信息平台已将20个职能部门815名专业网格、501名综合网格员、490余名热心公益的社工、律师、校友会代表、志愿者等社会人士信息录入,各社区同时将专业网格员和社会力量拉入社区微信工作群,建立第二联动工作圈,实现系统内联勤联动、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

  “12345+信息化”

  大数据精准根治投诉“热点”

  “以前,在社区里碰到了问题,根本就不知道找谁反映,或者处置程序过长,造成问题解决缓慢。”千家社区网格员陈海慧说,现在网格员特别喜欢使用12345信息联动平台,在巡查中碰到啥问题,可以用手机拍照快速反映,相关职能部门会快速进行办理。“前几天,青年路一个消防栓坏了,我在巡查中将这一问题反映到工作平台,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深入实地走访,听取一线人员意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破解群众诉求中的‘堵点、盲点’。”美兰区社区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创新构建区级“12345+网格化”信息联动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信息化优势,将主城区9个街道进行网格划定,城管、环卫、交警等一线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第一时间了解城市管理信息,快速处理城市管理问题。

  目前,已有46个职能部门3190人使用“12345+网格化”联动平台,系统分为手机使用端和电脑管理端,主要有发现问题、接收上报、调度联动、高效查询等四个功能,可以实现指挥、调度、管理、联动,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该平台系统共录入“三无小区”、“六小门店”、单位小区、物业小区、重点行业、驻区单位等1.2万个信息,采集设定了1004种城市管理问题,并根据职能划分设定处理流程,利用智能调度功能,将发现的问题自动派发相关职能部门专业网格员,通过直接联动协同处理的办法,简化协调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12345+网格化”联动信息平台“大数据”

  美兰区已录入20个职能部门815名专业网格、501名综合网格员、490余名热心公益的社工、律师、校友会代表、志愿者等社会人士信息;已录入“三无小区”、“六小门店”、单位小区、物业小区、重点行业、驻区单位等1.2万个信息,采集设定了1004种城市管理问题

  “12345+网格化”联动信息平台功能

  发现问题 接收上报

  调度联动 高效查询

  记者曹马志 特约记者梁崇平 通讯员刘建维

  (海口网8月6日讯)

 

 

相关链接:

依托“12345+网格化” 海口食药监专业服务网格建立
海口海秀街道严抓“12345+网格化” 重罚不配合餐饮店
路边电线裸露 海口秀英"12345热线+网格化"高效解决
海口城乡网格化管理基本全覆盖 划定4489个网格
海口“12345+网格化”模式显成效 高效率获市民点赞

 

相关链接:
海口“12345+网格化”模式显成效 高效率获市民点赞
海口城乡网格化管理基本全覆盖 划定4489个网格
路边电线裸露 海口秀英"12345热线+网格化"高效解决
海口海秀街道严抓“12345+网格化” 重罚不配合餐饮店
依托“12345+网格化” 海口食药监专业服务网格建立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曹马志 梁崇平 刘建维]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