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天晴,空气格外清新,一条蜿蜒的小路旁,几头黄牛悠闲地吃着沾有水珠的青草,环顾四周皆是绿意葱茏。“还能重新下地放牛,真是一种幸福。”看着自家壮硕的黄牛,俞诗长黝黑的脸上泛起舒心的笑容。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贫困户老俞:“家里的顶梁柱重新站起来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08 08:56

  原标题:“家里的顶梁柱重新站起来了”——海口贫困户老俞脱贫记

  雨后天晴,空气格外清新,一条蜿蜒的小路旁,几头黄牛悠闲地吃着沾有水珠的青草,环顾四周皆是绿意葱茏。“还能重新下地放牛,真是一种幸福。”看着自家壮硕的黄牛,俞诗长黝黑的脸上泛起舒心的笑容。

  今年44岁的俞诗长,是海口灵山镇儒雅村的一名贫困户,原先收入主要来源夫妻俩在外打零工,可天有不测风云,一场重病让他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需要持续投入的医疗费,加上负担两个孩子上小学,因病因学致贫,一家人过得很是艰辛。

  俞诗长说,是精准扶贫,让他这个“家里的顶梁柱重新站起来了”。政府和爱心企业的医疗帮扶,让他恢复健康可以下地干工,孩子的学费也有着落了,而种养结合的产业帮扶,让他对过好以后的生活更有信心。

  健康扶贫 “救活”信心

  一家五口人,两个孩子上小学,大女儿生病待业在家,靠着打零工和种家里的3亩多地,俞诗长一家生活过得紧巴巴的。之前的一场强台风,家里唯一的简易瓦房却成了危房,贫困在这家人生活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记。

  如何帮助这家人过得更好一点?这是驻村第一书记吴亚毅在扶贫初期萦绕在心头的问题。没有好的身体,怎么能拥有好生活?为此,扶贫干部根据帮扶政策,为俞诗长父女俩最大限度申请医疗救助,另一方面,积极联系爱心企业捐款,共同帮助这家人渡过“难关”。

  通过专业医院的精心治疗,老俞和女儿的病慢慢好转,日子也有了新的盼头。现在,老俞可以下地种菜、养牛了,也可以继续打建筑工,更让他开心的是,19岁的女儿俞诗敏走出家门,在海口海甸岛找到了月薪3000、包吃住的稳定工作。

  记者近日走进老俞家里看到,这座6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二室一厅,宽敞整洁,丝毫看不出危房的样子。“新家才有新生活。”吴亚毅介绍,不能让贫困户住在几尽废弃的老房子,扶贫干部多方筹集5万多元的改造资金,帮助老俞原地重建盖起了新家。

  发展产业 “红火”生活

  细心的吴亚毅发现,随着身体变好,老俞的一个明显变化就是:以前紧缩的眉头舒展开了,现在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主动规划未来生活,让日子过得更好一点。

  虽然家里的地不多,不过老俞种瓜菜的手艺不错,只是没钱买必要的农资机械。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扶贫干部提供了一批农药化肥,帮助发展种植。现在,地里长势甚好的瓜菜成为老俞一家人一笔不小的收入来源。

  “养东西,有买有卖,才能持续,形成良性循环。”有一个生动的细节让吴亚毅很是感慨:为了帮助老俞发展养殖,扶贫工作组提供了160多只白鹅,老俞养了一段时间后,卖出60只鹅,收入近6000元,同时,老俞又从市场买回了100只小鸭子来养。老俞收到的“扶贫福利”还有:3头黄牛,一头公牛、一头母牛、一头小牛,在一家人精心照料下,牛一点点茁壮成长,老俞的心里越来越踏实了。

  为了养好牛和鹅,让瓜菜长得更好,每次扶贫电视夜校开课,老俞都到场,并仔细地做笔记。“电视夜校讲的内容很实用、接地气,像我这种学历不高的都能听明白。”同时,老俞很珍惜镇里农技人员进行的一对一的帮扶,每次准备的“一大筐”问题都可以得到专业的解答,很管用。

  “现在,俞诗长一家正式摘了贫困户的帽子,我们将其列为了巩固提升户。”吴亚毅告诉记者。

  记者曹马志

  (海口网8月8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23家国企助扶362户贫困户 已实现脱贫198户
屯昌“风水先生”蛊惑贫困户停止危改 29户贫困户破除迷信筹建新房
贫困户开微店销售农产品 海口甲子镇借力互联网脱贫
海口永兴镇有效解决贫困户养羊草料短缺问题

 

 

相关链接:
海口永兴镇有效解决贫困户养羊草料短缺问题
屯昌“风水先生”蛊惑贫困户停止危改 29户贫困户破除迷信筹建新房
贫困户开微店销售农产品 海口甲子镇借力互联网脱贫
海口23家国企助扶362户贫困户 已实现脱贫198户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曹马志]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