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县委书记在干部序列中说起来级别相对不高,但岗位重要,责任重大,是“一线总指挥”。曾担任过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有一种浓烈的“县委书记”情结,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哪些县委书记?赶紧随“学习笔记”一起来看看!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了哪些县委书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08 17:26

 

    “郡县治,天下安。”我国县的建制始于春秋时期,因秦代推进郡县制而得到巩固和发展。两千多年来,县一直是我国国家结构的基本单元,稳定存在至今。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县一级工作好坏,是反映党群关系的晴雨表,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县委书记在干部序列中说起来级别相对不高,但岗位重要,责任重大,是“一线总指挥”。曾担任过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有一种浓烈的“县委书记”情结,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哪些县委书记?赶紧随“学习笔记”一起来看看! 

1983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临时在大街上摆桌子听取老百姓意见。

一、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习近平总书记这首词作于1990年7月15日,1990年7月16日首发在《福州晚报》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我一直认为,焦裕禄同志为县委书记树立了榜样。我多次去过兰考县,去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又去了两次。每每踏上兰考的土地,我的心情都很激动。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

    在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县委书记中,习近平总书记唯独给焦裕禄写了词。总书记在2014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中去了两次兰考,两次讲话中都大力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署名的《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书出版,全国发行。焦裕禄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时所表现出来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被称为“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不会过时,而会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四有”县委书记:谷文昌

    福建东山县的县委书记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这种“潜绩”,是最大的“显绩”。

    ——2005年1月17日,习近平在浙江日报头版《之江新语》专栏刊发的《“潜绩”与“显绩”》

    “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经常提到五六十年代福建东山县县委书记谷文昌,他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是“先祭谷公,后拜祖宗”。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

    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县委书记要以他们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交流时对县委书记提出的要求。谷文昌身上,就集中体现了“四有”品质。他心中有党,不论肩负重任还是身处逆境,从未忘记党员身份,从未动摇理想信念;他心中有民,解放初建议“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用德政赢得民心;他心中有责,以“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胆魄,率领东山人民苦战十几载,遍植木麻黄,筑起绿色长城;他心中有戒,恪守“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的原则,廉洁自律,坚守底线。谷文昌十年如一日地做“潜绩”,这种务实为民的精神,值得我们今天每一个党员干部用心体会、踏实践行。

2009年12月31日,王伯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习近平与王伯祥握手。

三、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王伯祥

    收到你的来信,认真阅读了《大地为鉴》一书。这本书记录了你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艰苦奋斗、战胜困难,努力建设一个繁荣新寿光的艰辛历程,看后感到很高兴很欣慰,也很受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造福百姓。  

    希望你珍惜荣誉、保重身体,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2009年11月17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给王伯祥回信,勉励他珍惜荣誉,保重身体

    王伯祥同志在担任县委书记期间,以富民强县为己任,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为寿光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赞扬。王伯祥同志的先进事迹是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生动教材。

    ——2009年12月31日王伯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同志会见报告团成员并作高度评价

    王伯祥是习近平总书记唯一一个回过亲笔信的县委书记。王伯祥在担任寿光县委书记期间,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统筹解决寿光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带领干部群众在寿南试验和推广大棚蔬菜,在寿北开发盐碱地,在县城大办工业企业。他担任领导干部30多年来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展示了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王伯祥离开寿光18年后,广大干部、群众仍然念念不忘他当时打下的好基础,念念不忘他敬业奉献的好作风。王伯祥的先进事迹,鲜明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事且干净”的要求,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

廖俊波(左一)与基层群众交流(2015年6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四、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

    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习近平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 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 人民日报 》2017年04月15日 01 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凝心聚力、开拓奋进,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先锋、作表率,党中央决定,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中共中央关于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人民日报》( 2017年06月07日 01 版)

    廖俊波同志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任政和县县委书记,2015年6月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同志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2017年6月6日,中共中央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廖俊波担任政和县委书记后,带头深入贫困村蹲点调研,分类推进精准扶贫,政和县3年多时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万多人,连续3年进入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当前,我们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2020年全部脱贫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继承发扬廖俊波这种实干担当、廉洁奉公的精神尤为重要。

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县委书记不止这四位,比如还有退休后把余生献给植树造林事业的杨善洲;又比如山西右玉县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几任县委书记,他们一任接着一任干,把“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等等。上面这四位县委书记是优秀县委书记中的典型,他们不仅是全国县委书记的榜样,还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榜样。他们身上有着共同的精神——忠诚、干净、担当。党员干部要学习这种精神,这种精神力量会助推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跨越,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链接:

习近平: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要守望相助
习近平就东盟成立50周年向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致贺电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八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

 

相关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八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就东盟成立50周年向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致贺电
习近平: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要守望相助
[来源:求是网  ] [作者:陈有勇]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