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北京最古老的大街之一,阜成门内大街距今已逾七百年历史,是北京旧城“一轴一线”中朝阜大街“一线”的西起点,也是老舍笔下北京最美的大街。昨日,记者从西城区了解到,阜内大街目前正在改造提升中,一期工程将于10月竣工。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北京:老舍笔下“最美大街”十月将恢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08 23:03

  原标题 老舍笔下“最美大街”十月将恢复

  昨日,阜内大街上路人正在骑行。近日,阜内大街启动改造,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中间新装了护栏。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市政休闲带”示意图。

  作为北京最古老的大街之一,阜成门内大街距今已逾七百年历史,是北京旧城“一轴一线”中朝阜大街“一线”的西起点,也是老舍笔下北京最美的大街。昨日,记者从西城区了解到,阜内大街目前正在改造提升中,一期工程将于10月竣工。

  形成于元代的阜成门内大街,是北京最古老的大街之一,一直是北京旧城西部进出城门的重要交通道路。

  1990年,阜成门内街区被确定为历史文化保护街区。阜成门内大街全长1.4公里,沿线文物古迹众多,分布着妙应寺白塔、历代帝王庙、广济寺、鲁迅故居等多处国家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阜内大街已启动综合整治提升项目一期工程,为阜内大街西二环阜成门桥至赵登禹路段,全长约680米,旨在重塑一条充满人文气息的生活老街。

  项目将重点在建筑立面、公共装置、配套设施等方面进行创新设计和全面优化提升。整治提升后的阜内大街将重点从“四优”(安全顺畅的动线优化、鳞次栉比的建筑天际线优化、便捷清新的设施优化、完善的配套功能优化)和“四美”(移步成景的视野、沉稳大气的铺装、精雕细琢的细节、简约独特的照明)八个方面映证老舍先生“最美大街”的赞誉。

  据悉,阜内大街改造提升一期工程将于10月竣工,二期工程(赵登禹路至西四大街段)将于2018年实施。目前,位于阜内大街161号的阜内大街整治复兴计划展示中心已正式对外开放,并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和本地居民收集意见建议。

  “这儿什么都有,有御河、有故宫的角楼、有景山、有北海、有白塔、有金鳌玉蝀桥、有团城、有红墙、有图书馆、有大号的石狮子,多美,多漂亮。” ——老舍先生曾在《骆驼祥子》中这样描写朝阜大街,阜内大街是朝阜大街的西起点。

  亮点1

  非机动车道“长高” 人车各行其道

  为了保证自行车在道路上畅通行驶,在大街的整治提升过程中,西城区在市级层面率先提出“市政休闲带”的概念,将步行、骑行、市政设施、非机动车停车空间、城市家具、景观绿植等内容全部整合集约到非机动车及人行步道之间约6.8米的带状空间内。

  原本和机动车道处于同一水平面、仅用地面平面标识划分的非机动车道,将被整体抬升150毫米,与人行便道平齐,高出机动车道,并将以栏杆隔开。这种设计,保证了机动车不能进入非机动车道。而人行便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由市政道隔开,市政道上种植树木,安置电箱、长椅、共享单车停车位等,兼具绿化、隔断和实用功能。

  此外,为了畅通机动车通行,阜内大街上的两个相隔仅百米的阜成门内公交站(同名),也将整合为一个。在道路西侧靠近阜成门地铁站的公交站,将并入民康胡同北口附近的公交站。

井盖、影壁及护栏上使用“梅花”元素。

街道用石材铺装,沉稳古朴。

  亮点2

  提取梅花元素 还原老街符号

  整治提升后,阜内大街从视觉、铺装、细节、照明四个方面都将换新颜。

  从阜成门进入阜内大街,道路北侧地铁站周围环境将得到改善:计划在改造过程中打通行人道路,添加绿植和街角花园;道路东侧设置景观绿岛,增加节点景观及视线层次;金融街路口设计山墙壁影。这些视觉提升意在带来“一步一景”、“步移景异”的视觉冲击美感。

  街道铺装遵循样式简约大气、色调协调环境的原则,使用舒适耐久的石材铺装,通过颜色对比形成引导路线,使人们在行进中体会老北京胡同沉稳古朴的历史氛围。

  在细节处理方面,根据旧时记载,京西门头沟斋堂的煤车由阜成门进城,而“煤”与“梅”谐音,京城之人念及阜成门带来的温暖,赞曰:“阜成梅花报暖春”。因此提取“梅花”元素,结合祥云纹样等细节意象,运用在井盖、影壁及护栏上,彰显文化街道品质,提升景观效果。

  大街的夜景通过对建筑、街面的照明提升,凸显阜内大街文化符号,增加行人夜间体验,如金融街路口增加户牖影壁夜景效果等,使行人在夜间也可多方位感受历史老街氛围。

  “综合杆”将交通指示功能、路灯照明功能、交通治安监控功能统筹综合。

  亮点3

  减少线杆标识 设置“综合杆”

  “白塔寺再生计划”是阜成门内大街整治提升工程的一部分。记者了解到,白塔寺对面曾布满临时建筑的空地已经腾退完毕,之后将建成一个公园。公园下方同时新建一个地下停车场,车位数在110-120个,将缓解此区域停车难的问题。

  阜内大街两侧的市政设施也将“升级”。在大街的南北两侧,由东到西共有电线杆、灯杆、监控线杆、交通信号灯、各类指示标识,包括废弃备用线杆在内的标识标牌约为183个。

  此次整治提升,西城区创新性地提出了“综合杆”的概念,除对布点位置有要求无法移除的,对老旧杆、废弃杆及非必要备用杆、标识进行归纳整理,将必需的交通指示功能、路灯照明功能、交通治安监控功能、旅游引导功能统筹综合。

  整合后的各类线杆标识数量减少到55个,其中综合杆36根,多为对向布置,将满足相应的市政功能。(记者戴轩)

 

相关链接:

北京一乘客进入地铁轨道致列车紧急制动 目前运营恢复
北京天坛路整治恢复历史风貌
开学首日早8时严重拥堵 北京交通恢复“日常”
北京非实名用户今起手机“双停” 两月内可实名恢复

 

相关链接:
北京非实名用户今起手机“双停” 两月内可实名恢复
开学首日早8时严重拥堵 北京交通恢复“日常”
北京天坛路整治恢复历史风貌
北京一乘客进入地铁轨道致列车紧急制动 目前运营恢复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琼]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