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销之祸,成为2017年夏天的热词。天津静海传销中,“蝶贝蕾”尤以为盛。据平安天津官微通报,该传销组织规模庞大,等级分工明确,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参与者达7000余人。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传销如虎,“蝶贝蕾”只是虎群之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10 15:33

  作者:邓海建

  传销之祸,成为2017年夏天的热词。天津静海传销中,“蝶贝蕾”尤以为盛。据平安天津官微通报,该传销组织规模庞大,等级分工明确,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参与者达7000余人。其中,在静海及周边地区发展传销人员达1600余人,占比近23%。最新消息称,天津静海区人民检察院已依法批捕9名“蝶贝蕾”传销组织头目。

  被传销闹得家破人亡的故事,不独独近期这两桩,更多的,是生不见人死不见尸的悲怆:比如今年4月份,在广州读大三的梁某与家人失去联系,家属认定她被骗入传销组织,苦寻无果后,找反传销志愿者帮忙。7月22日,梁某被救了出来,但回家后又跑了,至今杳无音信。李文星事件后,激起舆情鼎沸,让更多深陷传销陷阱的家庭寄望借此拨云见日。

  法治得彰,罪恶必惩。9名"蝶贝蕾"传销组织头目被捕,终究是大快人心之事。仔细想想,这大概也说明了两个情理之中的逻辑:第一,传销肆虐,终究是个纸老虎。这种聚众的经济邪教,又不可能隐身或消匿,真要发动群众斗争,治理起来并不算没有头绪。再说,无论传统的南派或北派,抑或是依托互联网的“资本盘”,其“拉人头”的层级利益链可谓万变不离其宗。第二,这些年的传销整治不力,监管疏忽与骄纵是为主责。2008年前后,国家工商总局调研,“据广西来宾市反映,传销猖獗时,传销人员达上万人,大街上像赶集一样。”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和中国反传销协会等联合编撰的《2010中国网络传销调查报告》,2010年参与网络传销的人员超过4000万。

  历史而言,1989年,传销从日本、台湾等地流入广东,此后,便如星火燎原般成为打不死、锤不烂的流毒。28年过去,传销在中国的发展便是弱势民众的“血泪史”。传销难以禁绝、乃至成为少数地方的法外之区,用天津的话说,这固然是因为“打得远远还不够”。只不过,2017年的中国,公共治理的进程已非昨日。我们不忍追问“若没有李文星之死是不是就没有‘蝶贝蕾’的覆灭”,但板上钉钉的是,传销之祸显然不只是一个“蝶贝蕾”与一座城市的梦魇。略有遗憾又叫人惶惑的是:事件之后的这些日,除了天津与“蝶贝蕾”成为热词,在中国更多传销的版图上,最该举一反思的地方部门仍是静如止水,就好像遥远的青年之死,只是一个非典型性的公共事件。

  微商还是传销、直销还是传销……这是些傻傻分不清的话题。在互联网技术迭代N年之后,传销之恶已经如虎添翼。就业压力的倒逼、一夜暴富的幻觉,令传销成为挥之不去的甜美噩梦。2016年12月,公安部发布消息,当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传销犯罪案件2826起,同比上升19.1%。传销如虎,“蝶贝蕾”只是虎群之一,而打虎恐怕更不能只靠一座城市出来扮演武松角色。(邓海建)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邓海建]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