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盛夏时节的一个周六,风和日丽,天朗气清,乐都区志办领导邀请湟中县志办几名工作人员去乐都瞿昙乡联谊。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青海:邂逅药草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11 11:13

  在我看来,药草台景区是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美女。

  去年盛夏时节的一个周六,风和日丽,天朗气清,乐都区志办领导邀请湟中县志办几名工作人员去乐都瞿昙乡联谊。到瞿昙寺前,时届中午。瞿昙乡我先前至少来过三次,不过每次均以瞿昙寺为终点,游毕便匆忙回去。既如此,我自然无从知悉曲径所连缀的药草台景区了。原先通瞿昙乡的公路较为狭窄,且路况甚差,离瞿昙寺不远处有半截子路,一边为悬崖峭壁,峭壁外是深达二三十米的山涧,另一边紧傍山体,每次开车经过该处,心里不免要捏一把汗。如今道路已拓宽,而且颇为平整。新铺的柏油在夏日艳阳下泛着亮光,驾车行进时,时不时可见路边那既粗壮又一身深绿色的钢铁防护栏。再说瞿昙寺景区面貌,改造力度之大令人咂舌,原先的许多住户业已搬迁,道路,广场,栏杆,花圃,小桥,行道边的电杆以及时新灯饰……一切,都可圈可点,瞿昙,让人相见不相识了。显而易见,加大旅游设施建设力度,靠旅游强县富民已成为当地干部群众的共识。

  这次去寺里转悠有导游陪同,一路观赏碑刻、园林古树、佛塔、大殿、古甬道及壁画,心中又漾起一股之前未曾有过的惬意与舒畅。接下来再乘车出发,小车走了约莫十余里路,我们就来到药草台景区门口处,这里矗着一座小村落,名叫台沿。此处的一切美不胜收,公路延及此处便盘山而上,进入苍茫林区。请恕我孤陋寡闻,此时我始知这条毫不起眼的油路叫乐化公路。林区边,农家庄廓院稀稀疏疏,因地附势排布,沟谷中的小河里,有水哗哗啦啦流着,不舍昼夜,不知疲倦,遇河底石头阻挡,遂泛起白沫,那不是矫揉造作以惹视听留意,而是生性如此,定力使然。那水是天然无污染的出山水,清澈得令人惊讶,将手探入水中,有股子凉意顺胳膊而上,瞬间传遍全身。钻进谷口处一农家院后,看看午餐时间还早,遂与两名同伴顺沟谷朝里漫步,一路瞧见长满黑绿苔藓的庄廓土墙及院内古朴素雅的土木结构平房,村巷砂土路,路边河岸上一碧如洗的绿草毡毯,还有色泽驳杂形体各异的野花,最值得良久瞩目的是那高可参天的青海云杉,树围至少有五六十公分,树龄少说也在六七十年以上。据网上资料介绍,该林场有林地607.8公顷,林区内树木种类繁多。主要乔木树种有天然滋生的青海云杉、青杄、青杨、山杨、白桦,还有人工引进的落叶松;灌木有山生柳、忍冬、杜鹃、沙棘、锦鸡儿、高山绣线菊、小檗、金露梅、银露梅等。举目远眺,森林竟极具气势,若非数座石山拦挡,我估计伊会撒开巨蹄,一路飞奔至化隆县城,甚或如缕似带的黄河身边。而乐化公路就似一身形遒曲性情狂躁的黑龙,一头扎进森林深处,见尾不见首。

  这里幽静极了,少见山民,也难觅牛羊和鸡狗,好多人家院门紧锁,主人们去哪儿了?兴许是外出务工,兴许是去林区中心采挖名贵草药,也兴许是去山上放牧牛羊去田间勤勉劳作。这里除却树木,野花绿草,找不见几块庄稼地,我们正待深入幽境一饱眼福,有电话催叫,说马上开饭了,让我们速回农家院。我们只好不无遗憾地折回。而席间所喝当地产的青稞酩馏酒,那味儿绵厚纯正,格外清香,且极具耐心与毅力,仿佛要刻意让你带走一份美妙记忆……

  不多一会,天上黑煞乌罩,狂风刮过松林梢头,发出极具震撼力的声音,那莫不是大海浪潮的声音吧,一拨又一拨,不遗余力地咆哮着。一刹时,大雨倾盆,农家院彩钢瓦房顶棚被砸得噼里啪啦直响,好在这雨只下了一阵。雨过天晴,百鸟啁啾,空气格外清新。出得屋门,不经意间侵入鼻孔者,惟有花香、草香,当然也有从厨房中弥散出来的饭菜香味。

  我不胜酒力,吃饱饭菜后就独自出门瞎转悠。终于要回去了,我心中颇为遗憾,遗憾没去林区中心徜徉,没去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且被誉为安多地区格鲁派名刹,1959年被省政府列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药草台寺游玩。好在以后有的是时间,尤其退休以后——我如此安慰游兴未竟的自己。

  每一片原始森林或人造林,无疑是地球母亲不可多得的肺叶,置换着世间所有污浊之气,给人的心灵以慰藉与安抚。瞿昙药草台,惟愿你天长地久,在南梁故地,挺立出一片永恒的苍绿……(毛宗胜)

 

 

相关链接:

青海湖生态博物馆开馆
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落户青海
环青海湖赛第十赛段 车手上演追逐战(组图)
青海玉树重要景点及主干道路覆盖免费WIFI

 

 

相关链接:
环青海湖赛第十赛段 车手上演追逐战(组图)
青海玉树重要景点及主干道路覆盖免费WIFI
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落户青海
青海湖生态博物馆开馆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毛宗胜]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