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是闻名遐迩的椰子故乡,有全世界一流的椰子加工生产设备,但相对于椰子汁、椰子糖、椰子粉等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椰子系列产品,椰子油却一直默默无闻。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深读|海南椰子油产业发展面临“小弱散”问题 该如何化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11 10:56

  海南具有先进的椰子油加工技术和生产设备但生产原料不足,产业小弱散,行业标准滞后

  滴滴椰子油如何“榨”成大产业

  7月25日,海口润晨食品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周振明来到海口明珠广场的旅游商店推销椰子油。与老板刚一照面,那长串烂熟于心的推介词就脱口而出了:“可以用来烹饪食物,也可以当护肤品,还有降脂、助消化等保健功能……”老板没等他说完,瞄了一下包装盒,询问价格后马上摇了摇头:“150元一瓶太贵了,有人卖40元一瓶我都没要。”周振明有些尴尬,离开了。市场对椰子油认知度不够,产品鱼龙混杂,行业竞争互相压价,让他感到“下一家估计还这样”。因为同样的场景,他经历了很多次。

  海南是闻名遐迩的椰子故乡,有全世界一流的椰子加工生产设备,但相对于椰子汁、椰子糖、椰子粉等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椰子系列产品,椰子油却一直默默无闻。据统计,海南椰子加工产业有100多万从业人员,而其中椰子油产业从业人员不到2000人,占比不足五百分之一,折射出这一新兴产业的毫末之微及广阔的成长空间。

  “正所谓柴米油盐,油是生活必需品,如果把椰子油产业做起来了,将会是海南的一个大产业。”44岁的周振明说,希望有一天,游客来海南旅游,除了买椰子糖、椰子粉,还会很自然地带走几瓶海南生产的椰子油。到那一天,椰子油产业才算迎来了春天。

  海南生产的椰子油产品。海南日报记者 罗安明 摄

  1

  海南仅15家椰子油企业,且规模较小

  椰子油产业发展面临“小、弱、散”的突出问题

  椰子油是四大木本油料之一,因其含有丰富的中短链脂肪酸,是世界范围公认的“健康油”。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欧美国家对椰子油的消费量逐年增长,印尼、菲律宾等国,已发展成为椰子油主产地区。据统计,2016年,全球生产椰子油达340多万吨,我国进口椰子油13.3万吨,对进口依赖度高。

  我国椰子种植面积约70万亩,90%以上分布在海南。不过,相较于东南亚国家,海南椰子油产业起步较晚,目前年产量仅几千吨,生产能力远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说,椰子油是近年来活跃在国际市场上的一种重要的特色油脂,市场前景很好,海南作为全国唯一大规模商业化生产椰子的地区,应该立足自身优势,加快发展这一产业。

  椰子油的经济价值较高,500ML食用椰子油的售价在80元至320元不等。许多人不知道的是,除了和橄榄油一样是一种高档油脂,椰子油还是生产冰淇淋、爆米花、化妆品的一种重要原料,用途广泛。业内人士表示,海南椰子油产业做大做强,完全可以发展成一个百亿级的支柱型产业。

  我省椰子加工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有企业400多家,吸纳了100多万从业人员,其中椰子油产业从业人员不到2000人。

  海南椰子油产业,是一个刚刚破壳而出的新生物,直到2012年前后,才走出工厂化生产椰子油的第一步。目前,全省仅有正规注册的椰子油生产企业15家,且规模较小,产业发展面临着“小、弱、散”的突出问题。

相关链接:
海南贫困地区农民收入水平全国第六 同比提高7位
海南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冰激凌、绿豆冰沙上榜
图视|海南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近3年年均增速达40%
海南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 标本兼治呵护绿水青山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罗安明]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