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19时50分许,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将第一批40件群众来电举报投诉件移交给我省。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海南移交首批案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12 08:58

  11日19时50分许,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将第一批40件群众来电举报投诉件移交给我省。

  “对移交的案件,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紧督办,立行立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不辜负群众的期待。”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组综合协调组副组长、交办案件落实组副组长毛东利说。

  8月10日起,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海南,开展为期1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督察期间,督察组将坚持边督察、边移交、边整改的原则,推动地方及时解决环境问题。

  据悉,在移交的40个群众来电信访件中,主要涉及水、大气、生态、重金属、垃圾、噪声、油烟、扬尘等污染类型,大部分是群众反映的身边环保问题。

  当晚,上述案件将全部交办各地。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信访件的办理情况需在10天内反馈到督察组,整改和处理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短评:直面问题动真碰硬

  8月11日,刚进驻海南的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将第一批40件群众来电举报投诉件移交给我省。督察组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和雷厉风行的工作效率,为我省环保工作的改进树立了榜样。

  这些举报投诉件涉及水、大气、垃圾、噪声、油烟、扬尘等污染类型,大部分是群众反映的身边环保问题。我们要迅速行动起来,全力配合督察组开展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直面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动真碰硬,既要立足当前抓好整改,又要谋划长远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水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以扎扎实实的行动、实实在在的成效,弥补生态建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期待,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我省进一步落地落实。

  中央驻琼环保督察组值班电话和邮箱

  督察进驻期:2017年8月10日—9月10日

  专门值班电话:0898-65361567

  专门邮政信箱:海口邮政专用信箱第405号

  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

 

  海南日报海口8月11日讯(记者计思佳见习记者梁君穷)今天,海口收到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10起群众环境信访投诉案件。对其中4起案件,海口连夜进行立行立改。

  这4起案件涉及水、大气、油烟等问题。22时许,海口连夜将4起案件派发到各区相关部门,各区将案件派发到执法人员,确保24小时内案件有整改情况反馈。

  其中一起案件的具体情况为:海口市龙华区海垦路香樟林风情商业街两餐饮商铺(永和豆浆店、南门牛腩店)建于香樟林小区3号楼和4号楼之间,每到午餐、晚餐时间,通过私自搭建的排烟管道向小区排烟。业主质疑两商家无油烟排放证书。

  23时许,海口市相关负责人会同龙华区相关部门人员共同组成工作小组,来到香樟林风情街,现场进行查处整改。

  工作小组发现,油烟主要产生于永和豆浆店、南门牛腩店、避风阁3家餐饮店。其中,永和豆浆店、南门牛腩店采用的是外置排烟管道,避风阁采用的是内置排烟管道,排烟管道的安装位置距离居民楼较近。

  由于当时时间较晚,只有永和豆浆店还在开门营业。永和豆浆店负责人李志勇介绍,该店的排烟管道已经安装了油烟过滤器。

  工作小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首先如果排烟管道的方位可以调整,要立即调整,避免管道直接对着风口,油烟飘到居民家中;12日一大早将约谈3家餐饮店负责人,对排烟管道进行检测,分辨是哪家餐饮店的油烟飘向了居民小区,形成整改方案;对3家餐饮店的油烟管道安装过滤器、净化器、除臭器,从而为周边居民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10起案件,涉及养猪场污水直排入河、床垫厂排放毛绒状纤维、商家私自搭排烟管道向小区排烟、食品厂烟囱昼夜排烟等。对此,海口将在查实基础上一一整改。

  4起案件涉及水、大气、油烟等问题

  其中一起案件

  海口龙华区有餐饮商铺涉及油烟问题

  整改办法

  调整排烟管道方位、约谈餐饮店负责人、安装过滤器净化器除臭器等

 对其无环评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等

  海南日报三亚8月11日电(记者袁宇)8月11日晚,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三亚市转交第一批群众来电来信举报案件1起,反映三亚市吉阳区中华雅苑小区内开设大型食堂,食堂建成后将产生油烟及噪声污染。接件后,三亚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当晚即组织整改,并启动市区两级查处机制,依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当晚10时许,由三亚市政府相关领导挂帅,该市吉阳区政府牵头,城管部门、环保部门等多个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赶赴现场调查核实,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询问相关负责人等方式,详细了解相关内容,收集相关证据资料。

  经过现场初步核查,该食堂位于中华雅苑小区一层,目前尚未投入使用,其建设未取得相应审批,且无环评相关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系“三无”设施。此外,该食堂的排烟管道修建过程中污染物直接排放,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据此,联合工作组当即决定由城管部门对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拆除,并由环保部门对其无环评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联合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夜间施工会影响居民休息,执法部门将于12日日间对违法建筑进行拆除。目前,涉案的食堂已全面停工,进行整改。

  快速整治也得到群众的点赞。“环境污染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政府及时处置也让我们相信政府有能力、也一定会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处理好。”吉阳区中华雅苑小区居民雷平说。

  三亚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要争当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排头兵,要打造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环境保护是第一位的。下一步,三亚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启动违法案件快查、快处机制,依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同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向媒体曝光涉事的企业、单位,督促整改,并在加紧整改的同时,加大排查力度,对环境违法案件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启动快查机制从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群众举报案件

  吉阳区中华雅苑小区内开设大型食堂,食堂建成后将产生油烟及噪声污染

  整改措施

  启动市区两级查处机制,对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拆除

  增强主动接受督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海南省工作动员会结束后,我省各部门、各市县立即行动,纷纷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动员会精神,就切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配合保障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表示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新发展理念,增强主动接受中央环保督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支持配合督察组工作,正视问题,立行立改,着力提升海南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水平。

  省检察院表示,守护好海南的青山绿水是海南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检察要紧密结合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实际,思考和探索生态检察工作的好点子、好路子,下好生态检察这盘大棋。要把视线聚焦到环境保护问题突出和矛盾纠纷多发的农村地区,以派驻乡镇检察室为触角和信息平台,完善线索发现、监督纠正、责任追究等内容的生态检察工作机制,提升检察机关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性和覆盖面。要牢牢把握好监督、办案、恢复等服务保障重点环节,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办案组织、建立环境执法联动机制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和深化生态检察工作。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海南是对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重要检阅。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事项,必须即刻办理、专人负责、及时回复,实事求是地提供情况,客观真实地反映问题,决不弄虚作假;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建议,必须认真研究、消化吸收,体现到工作中。同时要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环保履职意识,统筹环保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环保领域对外开放。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表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工作,提前做好材料准备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汇报情况,严禁弄虚作假。要按照立行立改、边督边改要求,认真做好举报问题整改工作,相关工作人员要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发现问题及时对接、马上反映、迅速应对。

  省工商局召开全系统视频会议传达贯彻动员会精神,要求全系统干部要主动扛起责任,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工作,要在注册、市场监管、执法等各项工作中落实动员会要求,压实责任,认真排查涉及环境资源的市场主体数量、区域分布、生产经营状态,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在促进市场主体发展中保护好生态资源。

  儋州市委、市政府表示,坚决把支持好、配合好督察组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做好各项配合保障工作,做到如实汇报情况,对督察组交办的事项,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对落实工作不到位的部门和个人从严追究责任。要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深入排查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完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儋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海南工业重地。洋浦工委、管委会召开会议表示,要增强主动接受督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全力支持配合,实事求是汇报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对督察发现的问题,要逐条梳理剖析,对症下药,坚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寻找差距、改进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整改工作,推动洋浦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澄迈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端正的态度、负责的精神、饱满的热情,全力以赴支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工作。要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树立“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意识,严格履行各自监管职责,督促企业认真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对督察组交办的问题线索要高度重视,组织精干力量进行整改;对环保问题整改工作中存在“不干事、不负责、不履职”行为的干部和部门,县纪委要严肃查处。

  万宁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表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立即行动起来,严格纪律要求,边检查边整改,形成环保工作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根据会议要求,万宁市各级职能部门在接到问题线索后,最迟第二天要到现场核查处理,如一时处理不了,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限期处理。

  文昌市委、市政府表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增强主动接受中央环保督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正视问题、立行立改。要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部门联动,细化工作措施,加强监督问责,抓好环保各项工作落实。

  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县政府表示,要深刻警醒,充分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多措并举,切实将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引向深入;要标本兼治,努力开创昌江生态环保工作新局面。同时坚持标本兼治,通过抓紧建立环保责任清单、建立完善环保督察工作机制和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临高县委、县政府表示,充分认识中央环保督察的重大意义,全力支持、主动配合、切实保障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各项工作。要向督查组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问题的整改落实;要积极主动做好宣传工作,及时回应百姓关切的环保问题,提高全社会爱护环境的意识;对中央环保督查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相关链接:

国家建设资金怎么花?各路督查组来算明白账
湖北两机构涉企“乱收费”等问题 国务院督查组责令依法查处
一场临时改变的行程——跟随国务院第六督查组见闻
国务院派18个督查组赴地方实地督查 热线电话发布

 

相关链接:
国务院派18个督查组赴地方实地督查 热线电话发布
湖北两机构涉企“乱收费”等问题 国务院督查组责令依法查处
一场临时改变的行程——跟随国务院第六督查组见闻
国家建设资金怎么花?各路督查组来算明白账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周晓梦]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