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炎炎,最辛苦的当然是露天环境下的劳动者们,比如环卫工人。这样的大热天,万一中暑了可不是闹着玩的。在为他们合理安排工作时段,设置歇歇脚、喝杯水的爱心休息点的同时,有没有办法实时掌握他们的身体状态,在出现突发状况时能第一时间发现?这不,智能手环来了。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能定位、能报警 环卫工人用智能手环提升工作效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13 08:12

  能测心率、能定位、能报警余杭环卫工人用上了高科技智能手环监管中心可以方便地对人员、车辆的作业轨迹实施监管,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上图:环卫工人展示智能手环。下图:智能手环能测心率、能定位、能报警。

  烈日炎炎,最辛苦的当然是露天环境下的劳动者们,比如环卫工人。这样的大热天,万一中暑了可不是闹着玩的。在为他们合理安排工作时段,设置歇歇脚、喝杯水的爱心休息点的同时,有没有办法实时掌握他们的身体状态,在出现突发状况时能第一时间发现?这不,智能手环来了。

  智能手环会自动发送报警信号

  为环卫工人安全护驾

  8月10日下午,钱报记者走进杭州余杭区城乡环境监管中心。墙上硕大的液晶屏上是余杭全区的详细地图,地图上几个身穿环卫马甲的小人正在缓缓移动。

  监管人员将鼠标移到他们身上,每个人的信息就一一跳了出来,有当日行走的里程、GPS状态,还有心率和步速等等。

  “如果有人心率异常,或者跌倒了,或信号丢失,或在某个地方停留超过一定时间,监管平台都会接到报警信号。”余杭环卫监管中心副主任俞洲洋说。

  这么神奇的功能是如何实现的?俞洲洋拿出了一只智能手环,奥秘就在它身上。

  这是余杭区城乡环境监管中心联合浙江联运知慧科技有限公司,为全区30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量身定制”的,目前正在试运行,很快就将成为余杭区环卫工人的标准配置。据了解,能监测心率、功能这么全的智能手环应用在环卫工人身上,在杭州还属首创。

  俞洲洋说,余杭区环卫工人中,大龄人员人数较多,因此智能手环的设计也额外注重安全功能。如果工人在作业中突然身体不适,可以使用一键呼叫功能,拨打班组长的电话。手环实时监测佩戴者的生理指标,在心率异常情况持续出现超过警戒标准时,自动向后台发送警报。而手环自带的GPS、GPRS、北斗多重定位功能,让佩戴者即使处于室内环境,也能被准确定位。

  人员、车辆作业轨迹一目了然

  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智能手环是余杭区今年7月投入试运行的智慧环卫监管平台中的重要一环。在这个平台上,环卫工人佩戴手环,作业车辆和中转站等环卫设施要安装摄像头和各种传感器,工况和动态实时掌握。钱报记者在监管中心看到,显示屏传来实时数据和画面,车辆速度、位置、作业时间等数据在大屏幕上实时更新着,运动轨迹一目了然,以驾驶室为主视角的画面也清晰可见。甚至连清扫车的扫盘有没有运转,清运车装了多重的垃圾,也能看到。如果车辆偏离了预定线路,还会报警。

  俞洲洋介绍,“以前我们很难掌握环卫作业车辆和人员的实时工作状态,只能事后从路面的干净程度来判断环卫工作的质量。但是现在,监管中心可以对环卫车辆的运行轨迹以及环卫固件运行情况进行实施监管,精准处理暴露出来的环卫问题,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目前试运行的,是余杭区智慧环卫监管平台的一期工程。俞洲洋说,如果效果不错,他们还打算继续进行二期工程的建设,平台功能将进一步扩展提升。“比如河道保洁工人,工作环境风险大,过去也曾发生过溺水的情况。下一步我们会针对他们开发专门的监控设备,更好地保障作业人员的安全。”

  本报记者 何晟 见习记者 边程壹

  实习生 蔡蕙真 通讯员 费彪 胡剑锋

 

相关链接:

夜半“巨物”横马路 海口20名环卫工人协力清除
环卫工背心印广告,不妨宽容看待
西安环卫工服装印补习学校广告 官方称属爱心捐助
徐州环卫工拾金不昧寻失主续:失主赠5000元酬金被拒

 

相关链接:
徐州环卫工拾金不昧寻失主续:失主赠5000元酬金被拒
西安环卫工服装印补习学校广告 官方称属爱心捐助
环卫工背心印广告,不妨宽容看待
夜半“巨物”横马路 海口20名环卫工人协力清除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何晟]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