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评要随时随地,不要等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再提。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莫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沦为形式主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8-17 09:00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评要随时随地,不要等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再提。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开展良好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加强党内监督,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使党充满生机的有力武器。

  然而,相当长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表面上一团和气的局面却“涛声依旧”,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群众戏称:批评上级如放“礼炮”,借机溜须拍马,找“靠山”;批评同级如放“哑炮”,隔靴搔痒,做“老好人”;批评自己如放“空炮”,不痛不痒,讲“没棱话”,最后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不了了之。这不仅导致了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内政治生活的庸俗化、形式化,严重削弱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到了党的执政根基,更损害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

  坚持“实”字打底,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醍醐灌顶之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严不实,只做表面文章,习惯性地虚晃一枪,掩盖存在的事实和问题,或者无事生非,捕风捉影地乱扯一通,把小事无限放大等等。此类脱离实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只会导致党内政治生活乌烟瘴气,影响政治生态。因此,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字打底。要坚持把公道正派、实事求是的原则贯穿于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的始终,绝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批评别人也好,自我批评也罢,都要出于公心,注重用事实说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既不夸大也不缩小,不无限上纲,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不抓辫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时时有醍醐灌顶之感。

  突出“辣”字当头,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红脸出汗之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门征集意见也好,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也好,目的在于真正解决存在的问题”。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开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离不开“位子”、绕不开“面子”,存在成绩谈得多、问题说得少,自我批评多、批评他人少,谈表面现象多、讲实质问题少,论客观原因多、析主观因素少等春风拂面、满座皆好的形式主义问题。因此,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突出“辣”字当头。要敢于揭短亮丑、较真碰硬,敢于深挖根源、触及灵魂,把自己摆进去,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当然,自我批评难,批评别人更难,作为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一定要与人为善,在运用这个“武器”的时候,务必找准病灶,摸透病因,对症下药,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抓好“改”字从快,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立竿见影之功。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共产党人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然而,现实生活中,个别党员干部对自身存在问题似乎也“无所谓”,把他人的批评意见当刺耳声、耳旁风,开门纳谏的时候热热闹闹、轰轰烈烈,批评意见听了不少,问题症结也分析得比较透,但是,到了真要整改的时候,却拖拖拉拉、扭扭捏捏,避重就轻、敷衍了事。因此,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从严从快抓好问题整改。要进一步加强对问题整改情况的督促检查和“回头看”,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肃问责,切实防止问题整改不严不实不到位。作为党员干部,既要有听得进别人意见的胸怀和度量,又要有改得掉自身毛病的态度和诚意,闻过则喜,闻过则改,即使有的同志由于认识上的不同,批评不那么准确妥当,只要不是原则性、政治性的问题,也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而不能小肚鸡肠、心生埋怨、秋后算账。

  (作者单位:中共黎平县委组织部)

[来源:求是网  ] [作者:王邦和]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